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乞丐退出丐帮靠出售自传小说谋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7:05  郑州晚报
乞丐退出丐帮靠出售自传小说谋生(图)
夏海波在二七广场推销自己写的《乞丐日记》,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在二七广场,27岁的湖北天门人夏海波格外引人注目。他个子不高,戴着黑色礼帽,鼻子上架着一副眼镜,胸前和背后各挂着一块中英文对照的牌子和“最牛乞丐”的招牌。有人靠近,他就把印有自己电话和博客地址的名片递出去,没人的时候他多是一言不发。

  “他是干吗的?”“他就是那个最牛乞丐?”人们小声地议论着。见这么多人围上来,夏海波的眼睛里看不出一点兴奋,还是用他惯有的动作呆呆地站在那里看着远处。他从肩上斜挎的白色布包里掏出一本书递给离他最近的人:“随便看看吧,不买没关系。”夏海波推销了半天,可只有极少数人接过来看看但又很快还了回去。

  “这是根据我的个人经历写成的。”夏海波说,这本《乞讨日记》2008年9月由武汉出版社出版,第一版印了5000册,标价为20元,里面记录了从2006年7月24日开始的乞讨生活,但是没有目录。“今天才卖出去一本。”夏海波说,他来郑州已经4天了,一共卖了8本书。

  儿子做乞丐,父母不敢跟人提起他

  “我现在已经不做乞丐了。”夏海波说,到2008年下半年,他已经不再靠乞讨生活了。长春的一个出版商出资帮助他出版了这本《乞讨日记》,他现在主要是靠卖书生活。来郑州的这几天,夏海波一直住在火车站附近的小旅馆里,白天上街推销书,他说准备在这里租个房子待几个月多卖一些书。夏海波说,他的父母都在老家以务农为生,他做乞丐时几乎没回过家,而家人也怕丢脸不怎么在邻居面前提起,现在他出书后,母亲也愿意在邻居面前提起他了。

  “我觉得自己现在的身份有点不伦不类。”退出了丐帮,夏海波一时无法给自己的身份定位,他想了半天才说,“我现在还没有完全从乞丐的身份里挣扎出来,只是心理上有所转变。”夏海波说,自己毕竟做过乞丐,有些人难免用有色眼镜看他,他觉得自己的身份现在更像是一个摆摊的小贩。

  他曾应邀到多所高校作过励志演讲

  “这两年我也去了不少地方,还去过一些大学演讲。”夏海波说,除了郑州,他还到过南京、成都等地,内容都是相同的,去那里乞讨。但去年一年他几乎都在武汉,他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将自己的博客和日记整理了一遍然后结集出版。除此以外,他还在武汉的多所高校进行过演讲。

  “我在华中科技大学演讲的时候,一下子卖了60多本书呢。”夏海波说,今年的3月、5月,他在中国地质大学等学校作了几场励志演讲,很受大学生的欢迎。“他们都很激动,认为我这样一个残疾人不满足现状,能做到这一步已经很不容易了。”说到当时的情景,夏海波有些激动,“我还去东北做了几场签售会。”夏海波说,他的书已经印了3次。

  夏海波说,以前他当乞丐仅仅是为了不拖累家人,靠自己养活自己,现在他不但养活了自己,还出了书成了名,所以他的理想是“做一个真正的作家”。

  “这只是我的第一本书,第二本也已经完成了。”夏海波拿出一本厚厚的打印本,上面用粗体字印着《爱在人间》。第一本书有12万字,写得太仓促了,这本是我花了两年的时间写的,15万字。

  最牛乞丐饱受争议

  “很佩服你的勇气。”“看到你在这样的逆境中还写出这样好的作品,我感到你是好样的。我祝你愿望早日实现。”很多网友这样给夏海波留言鼓励他,可也有不少言辞犀利地说他是哗众取宠。“家无生产资料,还是身患重病?都不是。所谓生产资料,现在谁不是凭自己一身之力,或者是体力,或者是脑力来养活自己呢。大量能力尚不如丐兄的人士,也依旧在努力奋斗。”

  对此,夏海波在自己的博客“海波一生情”里写道:“这是一种以尊严为代价换取的生活,是一种抵消人格的生存方式。‘最牛乞丐’让我诚惶诚恐、惴惴不安,因为再牛的乞丐也只是一个乞丐,也只是活在别人怜悯和同情中的动物。”

  “我被人打过也骂过,不过这样我也会因此更加坚强起来。”夏海波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乞丐 夏海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