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评审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7:16  南方周末

  ●张家辉未得一些评审认同,跟《证人》是类型片有先天关系

  ●杜琪峰的《复仇》、尔冬升的《新宿事件》、郑保瑞的《意外》、吴宇森的《赤壁2》全不受青睐

  ●烂片的摄影很好,可以给它最佳摄影提名吗?对台片有利?倒不见得

  金马奖最后的评审工作是在台北县一家酒店会议室进行的。评审团必须与外界隔绝(手机没收,到楼下抽烟也不行),由早上9时一直至下午6时,一个个项 目地选出得奖者。最后名单出来了,评审大都很满意,有人说“漂亮!”;我也喜欢这份名单,因为它跟自己的口味贴近。主办单位说今年评审团颇有共识,其实也 是“物以类聚”的结果吧。就是说,从挑选评审一刻,今年金马奖的基调已大致定下来了。

  巴西电影《上帝之城》(City of God)可以说直接影响了《不能没有你》。电影真的能影响当地社会,他们总统看了之后,就召集各部会首长,去贫民窟里面解决电影中提到的少年暴力问题。

  ——《不能没有你》导演戴立忍

  这个事情不只发生在台湾,我在日本参加影展时,一个NHK的老摄影师抱着我一直哭,他看了四遍,说日本政治人物应该来看这个。陈菊在看完电影后,回头跟下级主管说,这个事情如果再发生在高雄,就是我们的耻辱。

  ——《不能没有你》男主角陈文彬

  (节选自张铁志采访《做一部不只是电影的台湾电影》)15人评审团来自内地、港、台三地,来自香港的除了我,还有导演关锦鹏及美术指导朴若木;吴天明导演来自内地,除此之外的11位都是台湾评审。

  台湾评审占多会不会对本土电影有利?倒不见得。似乎更多情况是大家对台片熟悉,要求反而更高(我看港片也比较挑剔)。从一些受注目的年度影片都名落 孙山也可见一斑,《一席之地》、《阳阳》、《带我去远方》、《眼泪》、《爸,你好吗?》、《白银帝国》……这些台片连提名都没有。若说今年金马奖让港片叫 屈,台片其实也好不了多少。

  今年的人选相当知性(香港有报纸说“学院派”)。11个台湾评审中,除了台大教授毕恒达、李泳泉、张靓蓓及编剧陈世杰均在大学任教电影;导演虞堪 平、摄影师沈瑞源及周旭薇则从事纪录片工作;萧汝冠的身份是剪接师,作品包括《十七岁的单车》等。可见团队的人文色彩颇浓。另外还有舞台艺术家吴兴国、跨 界创作人鸿鸿,以及女歌手陈珊妮等等。据说,过往有些具江湖地位或荣休的评审有一锤定音的影响力,今年评审的委任则倾向年轻化。

  类型片?贬义词!

  我们先后开了两天会议,没有压倒性的讨论及意见领袖,每人说话的机会均等,绝对的以理服人。说金马奖的机制小圈子吗?是的。但也正是这种小圈子组 合,才确保每人都看过影片(而且是胶片而不是DVD);也正是小圈子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以理据、例子或其它参照,相互游说。从一些项目的投票结果显示,几 个回合的讨论下来,的确有人给说服了。有时我们改变初衷,有时我们坚持选择,无论如何,交流都有重要的意义,跟私下投票的电影选举不能比拟。

  

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评审手记

  《不能没有你》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一对高雄底层的父女,在官僚体制下争取生活权的故事 图/家明

  

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评审手记

  在《斗牛》里,黄渤演的牛二靠着牛的庇护九死一生 图/家明

  

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评审手记

  张家辉在《证人》里扮演一个亡命徒,任务是绑架检察官的女儿 图/家明

  

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评审手记

  李冰冰热吻导演陈国富,她是第五个在金马奖封后的内地演员 CFP/图

  面对这个组合的评审团,香港电影也占不了多少优势。问题是香港以类型片为主,一下子看这么多动作片,确实会令人麻木,除非是十分突出或极富新意的。

  获奖名单(部分)

  ★最佳影片 《不能没有你》

  ★最佳导演 戴立忍《不能没有你》

  ★最佳男主角 张家辉《证人》 黄渤《斗牛》

  ★最佳女主角 李冰冰《风声》

  ★最佳男配角 王学圻《梅兰芳》

  ★最佳女配角 惠英红《心魔》

  ★最佳新演员 余少群《梅兰芳》

  

  ★最佳原创剧本 戴立忍、陈文彬《不能没有你》

  ★最佳改编剧本 管虎《斗牛》

  ★最佳摄影曹郁《南京!南京!》

  

  ★最佳纪录片 《音乐人生》

  ★终身成就奖 明骥

  杜琪峰的《复仇》、尔冬升的《新宿事件》、郑保瑞的《意外》、吴宇森的《赤壁2》等全不受青睐;林超贤的《证人》只有男主角及动作设计提名;香港金像奖的最佳电影《叶问》也只有动作设计一项。

  在初审时,有台湾评审觉得香港类型片、合拍大片已流于公式化,由桥段、世界观到具体如配乐风格,皆只求稳而欠缺惊喜。

  “类型片”在讨论中是贬义词,要从类型片中挣脱出来非常不容易。

  我们还谈到技术奖项(如摄影、音效、剪接)的定义,到底是只看技术表现还是要顾及整体影片成就。

  比如烂片的摄影很好,可以给它摄影提名吗?有说法觉得可以独立给技术奖,若必顾及整体成就,就涉及“最佳影片”的考虑去了。

  翻案又翻案

  两部热门片《不能没有你》及《脸》就更众说纷纭了。《不能没有你》以黑白拍摄,改编新闻事件而成,写实风格强,是动人的戏剧;《脸》则是蔡明亮作者 风格的另一次演示,较个人化、抽象,容许不同层次的解读。说到底,这或是不能比较的两个品类,会上我举了诺曼·罗克韦尔和杰克森·波洛克的绘画为例,好比 苹果跟橘子,只是我们要评奖,面对提名而没法回避。

  拥《脸》的评审说应该肯定其艺术成就及敢于尝试,拥《不能没有你》的则觉得金马奖不能太小众及背离观众,而且“不”片水准也高。再说,有评审提出了“写意”与“写实”的参考,有人问作品是否打动心灵,也有人建议把作品放回各自的范畴上衡量,不一定只是以戏比戏。

  除了“不”和《脸》的讨论争持不下,最佳男主角的纠缠更激烈。现在我们都知道张家辉及黄渤双双荣登影帝,这两天媒体和网民的评论是毁誉参半的。但也 是没办法之办法吧,投票同意并列的评审超过10位,不止半数,关键在历经了多次讨论及投票,评审未有共识,也不能互相说服,张及黄只差一票,赢输都不能叫 人心服口服,于是翻案又翻案。

  不能否认,张家辉未得一些评审认同,跟《证人》是类型片有先天关系,同样的提名,在香港的金像奖已经顺利过关了,但张这次在金马竞逐面对的考验更大,剧本的角色塑造及张的演出两者都要很出色才行。当然我必须说明自己当天是支持张家辉的。

  《音乐人生》三项提名全获奖令人意外,讽刺地成了今年最好成绩的香港代表。早在初审之时,评审看片后的印象很好,“最佳纪录片”一项众望所归,音效 奖及剪接奖的讨论较多,因为两者都由张经纬一人包办,有评审说会不会开了不好的先例,因为电影始终讲求分工、专业。但也有评审提出,绝不是愿意包办都可成 功,有无数例子是不知自量、一手一脚的one man band而失败的,所以只要真的表现出色,我们都应该鼓励。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