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癌症患者办完眼角膜捐献手续后拔下氧气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10:14  四川在线

  43岁的下岗女工李明身患淋巴癌,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光中,全靠氧气和稀饭等待着,等待着丈夫为她找到眼角膜捐献渠道。在完成心愿后,她自己悄悄扯出了输氧管,丈夫李卓武在读懂她的心愿后,并没有再强行阻拦她拒绝吸氧,而是在身旁陪着妻子慢慢离去。昨(10)日,网友在“眼角膜捐献者李明纪念馆”,无声地祝福着这位已经捐献角膜的志愿者“在天堂过得好”。

  没捐出眼角膜前我不死

  那一天,她对身边的丈夫说:“要是我治不好了,就把我的眼角膜捐出来。”

  2007年12月的那一天,41岁的宣汉妇女李明在华西医院被确诊为淋巴癌晚期,她的丈夫李卓武一直陪在她身边。住院期间,李明看到一个小女孩儿因失明行动不便,她轻声告诉身边的李卓武:“要是我的病治不好了,就把我的眼角膜捐出来给那些眼睛看不到的年轻人。”李卓武起初以为妻子是开玩笑,直到后来妻子不断催他去打听哪里可以捐眼角膜,他这才相信妻子是认真的。但憨厚的李卓武不明白,文化程度并不高的妻子怎么会萌生这种“觉悟”。地震后,李明回宣汉治疗。为满足妻子的捐献愿望,李卓武曾先后跑到宣汉、达州的医院和红十字会咨询,但这些地方都不接受角膜捐献。今年2月底,李明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病情恶化速度在她的意料之外,每天只能靠吸氧和喝稀饭维持生命。这段时间里,李明一直在对丈夫重复一句话:“我要捐眼角膜,只要没捐出去我就不死!”

  就在那一刻,李卓武读懂了妻子,妻子比任何人都更爱生命,她要让自己的生命通过捐献延续。此后,李卓武终于下决心为她打听捐献渠道,并最终找到了四川省红十字眼库。在眼库,他一口气讲完了妻子的心愿。

  签完捐献书那天她走了

  那一天,刚签下志愿书离开李明家后,眼库负责人就接到了电话:“李明走了。”

  今年3月23日早上8点,眼库工作人员和成都康桥眼科医院医生出发前往宣汉。

  5个小时的车程后,一行人赶到李明家,几乎都被眼前这个头发稀疏、骨瘦如柴、几乎无法说话的女子震撼了。掏出角膜捐献同意书,李明已经无法握住笔,签字由丈夫代替。医生抽取了李明的血液准备带回成都化验,以确定是否可以捐献眼角膜,并将一张捐献志愿者卡交到李明手中。这时的李明终于说话了,就两个字:“谢谢!”当晚11点过,眼库工作人员终于赶回成都。3月24日凌晨1点51分,眼库负责人屈直接到李卓武的电话:“李明走了。”

  时过近8个月后,屈直回忆起那一天,眼眶还是红了。

  悄悄扯出吸氧管心愿了了

  那一天,她说:“不吸了,心愿了了,已经没有遗憾了。”于是她在家里,在丈夫的身边走了。

  原来,当天晚上7点过,就在工作人员离开3小时后,李明的氧气袋内只剩下少许氧气,于是李卓武起身准备去买一袋氧气回来。李明这时用微弱的声音阻止他:“我心愿了了,不用再吸氧了。”

  李卓武当然不会理会妻子的这种傻话,依然决定出去买氧气袋:“当时我以为她是怕花钱,毕竟治病已经花了10多万元。”

  哪知过了一个多小时,当他提着一袋氧气回来时,李明已经拔掉氧气管倒在沙发上。李卓武赶紧扶起妻子,含泪为她将氧气管插进鼻孔里,此时的李明还活着,她用手轻推,“她坚决不吸,心愿了了,没有遗憾了。”丈夫此时知道妻子的决心已下,他无法也不忍阻止妻子,他只能在李明的身边陪伴着她走完最后一段路……

  尾声

  3月24日早上8点,医生为李明的遗体实施了眼角膜摘取手术。当天下午3点,医院带着李明刚刚捐出的眼角膜回到成都。两天后,两名大学生在成都康桥眼科医院接受李明的角膜完成移植手术。

  早报记者宋建琴摄影黄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癌症 眼角膜 氧气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