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无证商贩被警察击毙引民众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5:29  青年参考

  民众质疑警方反应过激  美无证商贩被警察击毙

  本报特约撰稿 冯国川

  据美联社报道,10日,在纽约人来人往的时报广场(又译时代广场)上,一警察击毙了一名暴力抗拒执法的无证商贩,此事在美国引起很大争议。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0日中午,25岁的无证商贩雷蒙德·马丁内斯和弟弟又像往常一样,在时报广场上向游客非法兜售光盘。马丁内斯兄弟俩先是靠近游人询问他们的名字,然后将姓名写在光盘上,接着要求游人以10美元的价格购买这张光盘。由于涉嫌“强买强卖”,兄弟俩已被警方传唤多次,但他们屡教不改。当日,马丁内斯兄弟俩被伪装成游人的便衣警察纽瑟姆抓了个正着儿。

  纽瑟姆要求他们出示缴税证明,马丁内斯见势不妙拔腿就跑,纽瑟姆在后面紧紧追赶。突然,马丁内斯掏出一把装有30发子弹的冲锋手枪,回头开了两枪。好在这两枪只击碎了路边店家的玻璃,并未伤及纽瑟姆和路人。

  开过两枪后,马丁内斯的枪卡了壳,无法再射击了。而此时,训练有素、射击经验丰富的纽瑟姆,一边举起左臂挡在胸前,一边举起手枪连发4枪,击中马丁内斯的胸部和胳膊,致使其当场死亡。在场的行人和游客全都惊奇地瞪大了眼睛,他们甚至以为这是在拍电影。

  事后,警方表示,马丁内斯有5次被捕记录,还曾因袭警受到通缉。而案发当天他所持的枪,是10月28日从弗吉尼亚州偷来的。警方说,他身上还有几名枪支经销商的名片,但不清楚他本人是否也参与枪支贩卖活动。

  马丁内斯的弟弟奥利佛在被警方拘留数小时后获释,情绪失控的奥利佛不住地大喊:“警察杀死了我哥哥!”

  马丁内斯案在美国社会引起了很大震动,有不少民众认为警方对街头商贩的管制“太过火了”。常在时报广场散发演出广告的喜剧演员麦凯布说:“我想他们不应当受到如此严厉的惩罚。那些商贩并未强求游客购买他们的商品。大多数时候,他们和游客做的都是公平交易。”广场上一些群众也对马丁内斯持同情态度。一位名叫詹姆斯·埃文斯的居民表示:“他们是好人,我经常在这里看见他们。他们的生活很困难。”

  但警方却认为,纽瑟姆开枪打死马丁内斯并未违反规定,因为警察在生命受到威胁时可以使用致命武力“保护自身安全”。警方事后清查现场时发现,嫌疑人所持冲锋手枪配有一只可拆式弹夹,弹夹内还装有27发子弹。

  在美国,管理和惩处街头无证小贩是警察的职责之一。今年以来,纽约警方已经在时报广场附近逮捕了400多名不法商贩。纽约警察局发言人布朗宁说,警方特别注意在节日期间打击商贩的欺诈与强卖行为。由于圣诞节临近,他们派专门人员在强卖行为猖獗的时报广场等地区巡视。

  枪击数小时后,时报广场秩序恢复正常,但仍有数十名警察在当地值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商贩 击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