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桥2年建成维修4年未修好续:承建老总曾贪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12: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市内七桥维修发包价越来越低 至今无施工单位

  近期招标的市政工程场面火爆:一个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预计发包价4370万元,有283家单位投标。而海珠桥喊了5年要动“手术” ,一直征不到“主刀者”。一冷一热发人深省。

  专家指出,“重建设、轻保养”是病桥问题根源,政府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建立专业管理团队。有关部门昨日表示,广州大桥、鹤洞大桥、珠江大桥、东濠涌高架桥等桥梁已纳入亚运前维修加固计划。

  策划/陈穗华、李婧、苏婉波 文/记者倪明、杨进、杜娟

  焦点一:

  老桥大修喊了几年没动静

  记者调查: 发包价与工程量和工程风险不成比例

  据了解,早在2005年,2008年年底,以及今年4月中旬,原市市政园林局就发出了为鹤洞大桥、人民桥、解放大桥、海珠桥、江湾大桥、海印桥、广州大桥等七大桥进行“保颜”的招投标公告。2005年标的价格1500万元,2008年价码一下子提高到2126万元,今年4月,则是委托广州市富新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招标代理,价码降为1900万元。但至今仍没有招到合适的施工、监理单位。

  代理招标公司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原市市政园林局并入广州市城乡建委后,“业主单位”是谁都不知道了,现在只有按照原来的合同继续招投标。

  管养单位:

  一听是记者马上挂电话

  广州跨江桥身负多处病伤,为何市政维护管养单位至今没有“大修动作”。据悉,目前鹤洞大桥、解放桥、江湾大桥已经划归广州市城投集团维护,而其他四桥加上珠江隧道划归原市市政园林局管理。“四桥一隧”日常管养一般3~5年投一次标,几乎都是广州市隧道开发公司中标。

  那么,为何只有日常管养,人民桥等迟迟不见大修?当记者致电广州市隧道开发公司总经理李树光时,对方一听是记者,立即挂断了电话。

  施工单位:

  中了标也要退标

  记者接连询问了广州几家市政公用一级资质的施工单位,他们均表示,这几年没有接过桥梁维修工程。一提到海珠桥大修,更是将头摇得像拨浪鼓:“这个烫手的山芋,谁敢接呀?”

  其实,早在2007年,海珠桥主引桥大修工程公开招标。当时基本确定广州市第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大修的“主刀医生”。但因大修涉及到桥下道路的拆迁问题,且施工难度大,该公司权衡1400万元发包价与工程量和工程风险,最后竟退标了。

  市城乡委有关负责人坦言:“包括日常维护管养在内,全市跨江桥所计划投入的费用肯定不过1个亿,确实有点少。”

  焦点二:

  为何发包价越来越低

  记者调查: “重建设、轻保养”是根源

  近期在招标的市政工程情况如何?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的几位工作人员不约而同地形容为“场面火爆”。如:石井河东侧同德东片区上步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预计发包价4370万元,有283家单位投标。不过桥梁维修招标的工程却一单也没有。

  既然施工单位嫌价格低,为什么不提高发包价?知名桥梁专家黎宝松指出,“重建设、轻保养”的思路是问题的根源。

  黎宝松1995年曾主持海珠桥大修,“当年大修花了3000万元,检查时发现桥梁支座已经生锈腐蚀得非常厉害。我们预计,12~15年后海珠桥要彻底‘动手术’。没想到后来的发包价却比十多年前还低,当然无人应标”。

  黎宝松说,赵州桥建成1200年还可以走汽车,政府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建立专业管理团队,花大力气养护交通设施。

  广州市城乡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包括日常维护管养在内,全市跨江桥所计划投入的费用肯定不过1个亿,确实有点少。”

  据介绍,目前广州大桥、鹤洞大桥、珠江大桥、东濠涌高架桥等桥梁已纳入亚运前维修加固计划。目前几座跨江桥整体都在可控范围之内,一旦有重大安全隐患,就可以对其进行处理。

  焦点三:

  丫髻沙大桥承建老总贪污

  记者调查:修桥资金充裕质量却差

  2004年,大桥的承建单位贵州省桥梁工程总公司的原总经理何开智就因贪污罪获刑15年。罪名中的一项就是,1998年何开智为向上级领导赠送房屋,指使丫髻沙大桥工程相关人员以虚开发票等手段,套取工程款330万元。

  针对不少市民质疑的丫髻沙大桥的施工质量问题,昨日有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历史遗留问题,颇为讽刺的是这座桥还获得过第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大桥的施工单位都有人因此而坐监了,你说这座桥有没有问题?不过,现在更重要的是要尽快将桥修好,不能再拖了。”

  为向上级送房屋

  承建老总套取330万元

  据悉,丫髻沙大桥于1998年7月开始施工,至2000年6月26日建成并正式交付运营,完成投资金额2.53亿元人民币。知情人士表示:“在当时情况下,这样规模的桥梁这样的投资算很充裕的了。”但记者调查发现,2002年大桥的承建单位贵州省桥梁工程总公司的原总经理何开智就因涉嫌贪污被刑拘,2004年更被贵阳市中院以贪污罪判处15年徒刑。

  根据当时的报道,何开智贪污罪名中的一项就是,1998年夏天,时任贵州省桥梁工程总公司副经理兼丫髻沙大桥项目部经理的何开智为向上级领导赠送房屋,指使丫髻沙大桥工程钢材供应商梁某某、丫髻沙大桥项目部材料主管曾某某以虚开钢材发票和加大钢材价格等手段,套取工程款330万元用以支付3套商住房的购房款。

  边通车边施工危险

  专家吁全封闭维修

  有桥梁专家指出,虽然当时修桥只花了2.53亿元,但现在要想将病桥修好,要花的钱肯定超过这个数。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丫髻沙大桥的双向已经各封闭一条车道,有施工人员在现场施工。但由于车流量很大,导致行车缓慢,尤其是上桥位置,不少重型车辆更只能慢腾腾地挪动,桥面震动非常明显。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其实这样更危险,这么多大车停在桥面上过不去,对病桥造成巨大压力。还不如彻底全封闭一段时间彻底维修,而且也能在亚运前解决南环堵车难题。”

  “七桥一隧”

  管理单位

  鹤洞大桥、解放桥、江湾大桥归广州市城投集团维护

  人民桥、海珠桥、海印桥、广州大桥、珠江隧道

  归原市市政园林局管理

  “四桥一隧”日常管养3~5年投一次标,几乎都是广州市隧道开发公司中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