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冒充警察诈骗钱财流窜作案18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13:09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廊坊记者 程建辉

  “与往年一样,春节前‘两抢一盗’等侵财案件出现高发态势,自去年12月下旬起到今年3月底,廊坊市公安局开展为期100天的社会治安“冬季行动”。截至目前,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36起,抓获201名犯罪嫌疑人。”1月5日,廊坊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近期的典型案例。

  1.尾随抢劫15万工资款案

  2009年12月5日10时许,廊坊诚隆热浸锌有限公司职工李某在永清县农行支取15万元工资款后,驾车行至永清县工业园区曹庄村时,被驾驶一辆浅色无牌照轿车的4名蒙面男子持刀抢劫。案发后,廊坊市、永清县两级公安机关经过10天的昼夜奋战,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并于12月14日在沧州河间将陈某等四人全部抓获。一举破获自2006年以来,发生在石家庄、保定、衡水、大城、文安、霸州、固安、永清等地盗窃、抢劫汽车、摩托车案及拦路抢劫、强奸案件共计33起,涉案总价值100余万元。

  2.绑架中学生索要11万现金案

  2009年12月25日,霸州市城六新村张某报案称,其16岁的儿子张某某在上学途中被人绑架,绑匪索要现金11万元。案发后,霸州市公安局经过近14小时的奋战,将涉案的张某、刘某、舒某抓获。经审讯,三人交代了实施绑架勒索的犯罪事实。25日7时许,经过预谋的三人驾驶一辆绿色夏利车在霸州市二中附近,将骑自行车去上学的张某某强行拉上汽车,带至霸州市北杨庄村一出租房内,并强迫其给父母打电话索要赎金11万元。

  3.霸州元旦特大绑架案

  2010年1月3日9时许,霸州市民吴某报案称,当天早晨7时许,其子被人绑架,绑匪索要现金50万元,否则将有生命危险。接报后,霸州市公安局经过与绑匪连续7个小时的斗智斗勇,终于将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在霸州市范家坊一出租房内,将手脚被牢牢捆住的人质安全解救。经审讯,五人交代了犯罪事实。今年1月2日,他们经事先预谋,先行将受害人从家中骗出,后将其绑架到范家坊村高某租住处,向其家属勒索现金50万。

  4.文安持枪抢劫店铺案

  2010年1月3日晚,文安县公安局接张庄村翟某报案:其在文静公路边经营的塑料经营部被三名手持钢珠枪、砍刀、匕首的东北口音蒙面男子入室抢劫,劫走保险柜内6万余元现金及两部手机,抢劫过程中其手被砍伤,丈夫张某头部被砸伤。经过一昼夜的摸排,民警最终锁定赵各庄镇尹村经营塑料生意的宫某及其东北籍狱友李某。经审讯,二人如实供述了1月3日晚伙同王某等人持枪入室抢劫的经过。根据两人的交代,民警在滩里镇将王某抓获,当场缴获赃款10000余元及被抢手机和已被化为铝锭的钢珠枪。

  5.诈骗巨额财产案

  2009年11月23日10时52分,三河市康某报案称,7月至8月期间,自称是北京某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孙某以其下属机构长沙某公司研发烃醇燃料为由,让康入股,双方签订了《烃醇燃料生产技术产业开发项目技术入股合同书》,后孙某又以公司名义收取康保证金100万元。后经核实,长沙某公司并未收到此笔款项,但孙已不知去向。

  三河市公安局于2009年11月将孙某上网追逃。随后民警赶赴广州市,12月28日将孙某在广州抓获,孙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6.冒充警察系列诈骗案

  2009年11月19日,大厂发生一起冒充警察诈骗案。一名身着警服大衣自称是交警事故科民警的男子到县城某婚纱影楼,将影楼员工带到县医院骗走一台价值14000余元的尼康D-90相机。鉴于此类案件在该县首次发生,且嫌疑人冒充警察招摇撞骗,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警方迅速行动,当天下午就将乘车到廊坊的贾某抓获。

  贾某很快交代了该起冒充交警诈骗案。但细心的民警看到缴获的整套警用装备及贾某的表现,凭直觉判断该犯应不止作案一起。于是一方面加大审讯力度,一方面运用公安网络查找贾某的其他犯罪线索。最终,贾某不得不交代了2009年以来流窜石家庄、邯郸、衡水,山东等地,假冒河北省公安厅警察身份实施诈骗的18起犯罪事实。

  ※警方支招

  年终岁尾,人财物流动加快,一些犯罪分子往往怀着趁机捞一把的心态,不惜铤而走险进行犯罪活动,特别是街头两抢、入室盗窃、盗窃汽车、拎包扒窃、盗窃车内物品及电信诈骗等犯罪将进一步增多。希望市民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一。入室盗窃,犯罪分子主要采取攀爬入室、撬门入室及技术开锁等手段。建议市民家中安装安全性能高的防盗锁具,不要存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要分散放于不易发现处。

  二。“两抢”案件主要是飞车抢夺及拦路抢劫,出行时,尽量走人行道,把包背在远离马路的一侧;尽量不要单独夜行,晚上出门最好不带包、不戴首饰,只带少许现金;在繁华地段及公共复杂场所,不要让随身物品脱离自己的掌控,尽量不要边走路边打手机。

  三。盗窃车内物品案件,犯罪分子主要采取砸车玻璃、撬盗后备厢等传统手段,市民尽量不要把包及贵重物品放在车内。

  四。电信诈骗犯罪分子主要采取虚假售物、汽车退税、冒充亲友、冒充国家工作人员执行公务、谎称中奖、谎称信用卡泄密、谎称可提供中奖号码或股市信息、谎称招工等方式进行诈骗,市民对以任何方式要求转账、汇款或交出现金的,务必保持警惕,应多方核实。

  五。传销活动近年来形式变化多端,出现衍生其他刑事犯罪甚至暴力犯罪的倾向,请市民认清传销活动的欺骗本质和危害,不参与任何传销活动。同时希望居民不把房屋租售给传销人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两抢一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