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公布图书馆外借热书榜 中外名著无一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11:19  云南网

  调查:你如何看待高校公布图书馆外借热书榜,中外名著无一上榜?

  大学生爱看什么书?我省某州市一所高校近日对校内图书馆2009年外借热门图书进行统计并公布。其结果令人忧心:在前100名外借热门图书排行榜上,竟无一名著上榜。除饶雪漫、郭敬明等相对知名的青年作家外,其他上榜书籍均出自不知名的网络作家或写手。

  云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余建忠认为,热门图书榜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阅读缺陷,须引起高校重视。“名著代表一种主流文化,读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建议大学生平时多读名著。”

  寒假即将到来,我省某州市一所高校近日对全校学生2009年在图书馆借书情况进行统计梳理,并排列出前100名外借热门图书。纵观该统计表,从位居首位的《挽云歌》,到排名第100的《为了一次拥抱的绝恋》,所有书籍均为2006年以后出版发行,以网络小说居多,而经典名著无一出现在该排行榜。

  记者注意到,位居该校图书借阅次数排行榜前十位的图书有:《挽云歌》、《悲伤逆流成河》、《我de爱情卡酷伊》、《恶魔俏精灵》、《来不及说我爱你》、《清烟缈.1》、《良辰讵可待》、《孝嘉皇后》、《叶·飘零II》、《绮梦千年》。

  忧心 最热百种书无一名著

  对许多人来说,这些上榜书绝大多数都十分陌生,许多都是出自听都没有听说过的作者之手。而以往被无数人奉为经典的众多文学名著,一度被大学生冷落。那么,当代大学生究竟该读哪些书?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教育部高教司已公布“指定大学生必读书目100种”,包括诸多中外名著,如《红楼梦》、《骆驼祥子》、《红与黑》等。不过,根据记者的随机采访发现,不少受访大学生表示在大学期间很少或较少借阅此类名著,许多书是直到毕业时也只是听说过名字和作者。

  坦言 很少或较少借阅名著

  青睐网络小说,冷落传统经典,这样的现象在大学校园已经不是新鲜事。云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余建忠认为,这反映出当代大学生的阅读现状,值得教育者重视。“经典名著代表一种主流文化,博览群书对一个人一生的发展都有很多好处,读一本好书有时会改变人的一生。”

  余建忠说,就该校图书榜分析,没有名著上榜说明学生的知识面和人文素养是欠缺的。名著之所以被称之为名著,且经久不衰,说明它已经受到了历史和读者的检验,并产生深远影响,对人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都是有益的。“喜欢网络流行小说本身无可厚非,但更应多读经典名著,优秀文学作品会给学生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高校教师应引导学生,让好书伴随学生的成长。”

  忠告 一本好书影响人一生

  昆明唐码风驰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昆明市图书馆文化顾问雷强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如果是文科专业,大学期间至少应读上百本书,包括文学、社科、经济等门类;假如是理工科专业,则至少要读上几十本经典名著,提高自身人文修养。“凡是有成就的学者一般都是泡图书馆泡出来的。趁现在课余时间较多,大学生应大量阅读,等工作后就很难有现在的时间和条件。”

  建议 趁年轻应广阅中外名著

  专家为大学生推荐部分好书

  中国文学作品

  《论语》、《老子》、《庄子》、《孟子》、《诗经》、《史记》、《资治通鉴》、《古文观止》、《唐诗300首》、《宋词选》、《宋诗选》、《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儒林外史》、《聊斋志异》、《骆驼祥子》、《子夜》、《未央歌》等

  外国文学作品

  《悲惨世界》、《安娜·卡列尼娜》、《浮士德》、《高老头》、《母亲》、《双城记》、《哈姆雷特》等

  首席记者 刘超 实习生 李超(春城晚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名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