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为保护母亲弑父后其母服毒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04:12  扬子晚报

  2009年7月20日上午,南京西善桥发生了一起因家庭矛盾激化引发的人间惨剧:女主人频遭丈夫打骂,儿子护母挥刀弑父,事后母亲服毒自杀,儿子家中被捕,仅剩一个尚在读书的女儿。

  昨天上午,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现年25岁的弑父男子范某被控故意杀人。令人唏嘘的是,范某一直以为自己帮助母亲脱离了苦海,直到开庭前看到起诉书,才知道母亲早已不在人世。沉重的罪名,破碎的家庭,让这个苍白羸弱的小伙几近崩溃,庭审中,他数次掩面痛哭,并要求法官对自己严判。但多名邻居来到庭审现场为他求情,检察官也请求法官对范某从轻处罚。

  庭审调查

  听到父亲跟“小三”甜言蜜语

  昨天庭审中,伴随法官跟范某的一问一答,旁听者逐步了解到这个家庭有多不幸福。

  “我父亲跟母亲感情不好,他们经常吵架,父亲经常打骂母亲。”“父亲有外遇,挣的钱从不往家里拿,我母亲靠缝补挣钱,非常苦,他们矛盾很深……”

  “我曾偷听他跟外面的女人打电话,他说要跟那个女人永远在一起,要对那个女人好一辈子。”

  在范某的描述中,父亲是个极其不负责任的男人。记者从同小区居民口中了解的情况证实了这一点。多位居民表示,范某的父亲原本在南京为一个老干部开车,后来因喝酒打架被辞退,从此以后整天在外面游手好闲,回到家经常对妻子于某实施家庭暴力。还有人直言,范某的父亲常在外边嫖娼。

  母亲用榔头助儿杀夫

  范某向法官回忆了那个对他来说不堪回首的清晨。范某说,19日晚上,父亲再次为一点小事对母亲挥起拳头,这令他非常愤怒。第二天一大早,他在厨房堵住父亲,问他为什么动不动打母亲,父亲态度很蛮横,根本不理他,当时他气疯了,随手从厨房拿了把水果刀,上来就捅父亲。母亲听到动静跑到厨房,见此场景,她也拿起榔头,跟儿子一起质问丈夫,并用榔头砸丈夫。

  从范某的描述及检方的指控可以看出,这对母子当时几近疯狂,情绪已经完全失控。不一会儿,父亲倒在血泊中,母亲于某换了身干净衣服,用大包将榔头包好,然后就背着包出去了。范某不知道,母亲这时已经彻底绝望,出去后不久就买敌敌畏自杀了。

  报警前叮嘱妹妹照顾妈

  母亲离开家后,范某拨打“110”自首,接通前一刻,他又把电话掐断了。“我觉得还有点话要跟妹妹讲。”掐断电话后,范某将妹妹叫到身边,嘱咐道:哥哥杀了人肯定要偿命,你以后要好好学习,好好照顾自己,好好照顾妈。妹妹哭着点头。接着,范某又去看了看倒在血泊中的父亲,怕父亲死不掉,将来报复母亲和妹妹,他又用刀狠狠地捅向了父亲的颈部……

  确认父亲必死无疑后,他第二次拨打“110”报警。大概上午8点钟左右,大批警察赶来,将他带走。

  庭审现场

  收到起诉书才知母亲已死

  “她真的太苦太累了,我想让她脱离苦海……”整个庭审过程中,提起母亲,范某数次掩面痛哭。令人唏嘘的是,直到拿到起诉书的那一刻,他才知道母亲已于事发当天服毒自杀。法庭上,再次从检察官口中听到这个消息,范某痛苦不堪,他哭着求法官:“我请求对我严惩!请求严判!”庭审中,范某没有向死去的父亲道歉,但他的陈述还是流露出浓浓悔意,比如,他几次说到这句话——“他毕竟是我的父亲……”,后面欲言又止的部分,应当就是一个儿子对父亲的忏悔吧!

  妹妹和邻居写求情信

  昨天,范某的妹妹和其他亲属没有来到庭审现场。但妹妹事先向法庭递交了一封求情信。女孩在信中列举了父亲的诸多劣迹,描述了哥哥对母亲的爱和对父亲的恨,请求法官相信哥哥确实是出于愤怒才铸成大错,并请求法官对哥哥从轻判决。在信的结尾处,小区近20名居民签名,联名为范某求情。

  旁听席上坐着五六个老太太,都是范某的邻居,也都在求情信上签了名。这些老人原本就认识范家,了解这家人的矛盾,非常同情范某,庭审中一直在抹眼泪。最后陈述阶段,范某忽然转过身,向这些老人道谢,感谢她们帮他照顾妹妹。老人们哭得更凶了。范家经此一劫,只剩一个还在上学的女孩,半年来,幸亏这些热心邻居帮忙照顾,女孩才有勇气活下去。

  庭审结束后,记者上前问起范某一家的矛盾,老太太们齐声痛斥范某父亲。一位老太太咬牙切齿地说,“他对老婆不好,对儿女也不好,就连挣的钱也不拿回家。他老婆在外边摆个小摊,靠给人家缝补衣服挣点小钱,真是太苦了。他在外边搞外遇,回来还打老婆,孩子能不生气吗?”这些邻居主动围上来,为杀人的范某“求情”。

  检察官也建议轻判

  南京市法援中心为范某指定了辩护律师,律师认为范某具有以下从轻处罚的情形:自首,认罪态度良好,被害人本身有错在先。这一辩护意见得到了检察官的支持。

  最后陈述阶段,检察官动情地表示,这起凶杀案是一起因家庭矛盾激化引发的人间惨剧,对世人有很深的教育意义,范某固然有罪,但其父亲也有一定的过错,考虑到范某的自首情节,以及此案的特殊性,检察官请求法官对范某从轻判决。南京市中级法院将择日宣判。本报记者 陈珊珊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杀死 父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