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售楼女孩去年收入近30万 年销售额3.8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12:21   青年周末
售楼女孩去年收入近30万年销售额3.8亿(图)
方晓庆

售楼女孩去年收入近30万年销售额3.8亿(图)
站在豪华的售楼处大厅里,相貌普通的方晓庆显得毫不起眼

售楼女孩去年收入近30万年销售额3.8亿(图)
方晓庆爱笑,这让她很容易拉近与客户之间的距离

  年销售额3.8亿,本报记者专访北京“售楼王”方晓庆——

  如果我很漂亮,一切会顺么?

  ◎文/《青年周末》记者 李佳  ◎摄影/《青年周末》记者 吕家佐

  方晓庆,北京人,29岁,“太阳公元”楼盘销售员。站在售楼处富丽堂皇的大厅里,这个身穿藏蓝色工作西装的女孩儿,看起来毫不起眼。其实方晓庆长得并不难看,可站在高挑美女如云的售楼小姐里,1.60米左右的身高,稍显丰腴的身材,没有任何特点的五官,就让这个女孩儿更显得平淡无奇了。

  就是如此平淡无奇的一个女孩儿,却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以3.8亿的销售额成为“太阳公元”的销售冠军。而太阳公元去年销售总额接近40个亿,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是2009年北京所有在售楼盘的销售冠军。这意味着,方晓庆一个人就为该楼盘贡献了将近10%的销售额,是“销冠”中的“销冠”,堪称北京“售楼王”。

  “太阳公元”位于北三环地铁芍药居附近,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人大附中即将入驻的名校效应,该楼盘一期每平方米价格卖到34000元。其中几十套200多平方米的“楼王”单价40000多元,一套总价1000多万,是名副其实的高端楼盘。如此高端楼盘的“销冠”,人们通常会认为即使不是绝色美女也一定十分出眼,或者是一个智商情商超高的精英。所以当方晓庆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出现在荧屏上时,很多人都诧异,这个看起来姿色平平谈吐也不出众的女孩儿,是如何当上“销冠”的?这个人究竟有什么特殊之处,让她在美女众多的售楼行业中,一鸣惊人?

  ■如果我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孩,各方面都特别优秀,一切都不会那么顺利的

  虽然方晓庆不属于美女,但她天生一张笑脸,眼角眉梢都透着喜兴,那喜意又像荡漾在水里的波纹,一层一层感染着周围的人,让和她说话的人,心里就是一松。

  面对外界的质疑,晓庆笑言毫不在意别人对她平凡容貌的评价。“我这人自尊心挺强的,可我不在乎别人说我外表不好。人家要说我你可真够胖的还不减减肥,我不会把这种话当成一种打击,一点儿都不往心里去。可我在乎人家对我能力、工作方面的认可。人家要是说,‘你卖得好全是因为运气,点儿正’,这种话对我伤害特别大,我比较在意这个。

  “我曾经在就业时也碰到过一两个总监不愿意接受我,觉得我以前的业绩是真的假的?会有质疑,我能感觉出来。可能我的外在给人的感觉我并不是一个好销售。

  “其实我小时候是个挺受大家关注、挺漂亮的小姑娘,从小我也没觉得自己外表不好,我觉得自己挺漂亮的。可能长大了以后,大家对漂亮的评价变了,觉得那种化了浓妆,很妖艳的是漂亮,或者那种天使脸庞、魔鬼身材、会打扮很洋气的是漂亮。可我从来不认为自己这样就不好,我也不认为他们所谓的那种漂亮就是漂亮。我觉得,如果一个人要是特别在乎这个,说明这个人自卑。我不自卑,所以别人说我不漂亮,我一点都不在乎。

  “还有一点,我干到现在取得了点小成绩,还跟同事关系处得非常好,我觉得如果我是一个非常非常漂亮的女孩——一米七几的大个儿,长得跟天仙似的,业绩还特别好,各方面都特别优秀,我相信一切都不会那么顺利的。

  你觉得呢?那种人一旦业绩非常好,会非常遭人嫉恨,这是常理。像我这样,漂亮女孩会觉得,你业绩比我强,可是你没我漂亮。”

  晓庆说话语速很快,句子很短,但语调平稳,并不显得张扬。

  ■她会拿出那种优雅的范儿,觉得自己是白天鹅,这种人不适合做销售

  在人们的印象中,从事销售的女孩子往往都很漂亮,尤其是高端楼盘的女销售,大多是那种身材高挑十分漂亮的美女。

  方晓庆则认为:“漂亮的女孩儿往往做不成好销售。就因为她漂亮,所以她会觉得自己是白天鹅,会拿出那种优雅的范儿,这种人其实不适合做销售。举个例子,如果你去买房,你觉得我才是上帝,你拿那劲儿给谁看呢?你是上帝我是上帝啊?第一感觉就不好。

  “为什么有专家说,做销售女孩儿不要超过1米65,男孩不要超过1米8。售楼小姐如果超过1米7,你能保证所有买房的女孩都能超过1米7么?如果客户都这么仰着头跟销售说话,从心理学上说,客户会舒服么? ”

  对于这一点,“太阳公元”销售总监杨艳也有同样的看法。“我在售楼这个行业做了很多年,从销售业绩上来说,成为‘销冠’的往往都不是那些特别漂亮的女孩儿,而是那些外表比较普通但是爱动脑子,而且比较讲究销售技巧的人。当然也有一些特别高端的楼盘,专门挑那种特别漂亮的女孩子,他会觉得那是高档楼盘的象征。人都会有一种心理,如果给自己提供服务的人外表出众,心里就会很舒服。”

  ■对于高端客户,最忌讳的就是话多

  “就跟当演员似的,有的人是实力派演员,有的人是偶像派演员。谁不愿意自己漂亮?但谁都愿意自己成为实力派演员,而不是因为自己是个花瓶儿,销售才做得好。专业知识是靠日积月累出来的经验,见得客户多了,你自然就能总结出来,什么样的客户应该用什么样的销售方法。”说到这里,恰好一位女客户走进售楼大厅,方晓庆来了段现场演示。

  这位女客户年龄40多岁,上身披一件毛皮披肩,话不多,表情冷淡,方晓庆展现出她的招牌笑容迎上去。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在做完价格、周边环境等简单介绍后,方晓庆一改刚才善谈的架势,而是微笑着等待这位女客户发问。如果客户不提问,她也不会非常热情地主动介绍。

  看完沙盘后,方晓庆带这位女客户继续参观样板间,简单介绍了装修材料、卫浴设备的材质、价格后,她仍然采取等待提问的方式。从样板间出来以后,这位女客户一边喝咖啡一边简单询问了楼盘有无折扣等问题,随后提出再一次参观样板间。40多分钟以后,这位客户留下联系方式离开了售楼处。

  “那个客户是真正买房的人,很有实力,属于那种特别高端的客户。”送完客户刚一转身,方晓庆就肯定地对记者说。“刚才跟她聊天,她说家住东直门附近的一个小区,300多平方米,那小区我知道,一平方米就得五六万。这种客户的特点就是话不多,你摸不透她心里怎么想的,而且第一次很难接近,近了不行远了不行。近了她特别有抵触,因为她防备心理强。可离太远了她又不适应,因为一直都被别人簇拥,突然对她冷淡她受不了。

  “刚才她说想在这儿给孩子买,看上我们那200多平方米的楼王了,但她不表态,我也不会去劝她。对于这种客户,最忌讳的就是话多。想买人家自然会买,不想买你跟她说得太多反倒起不好的作用。但是这种高端客户一旦跟你熟了,认可你了,就是最好的客户,会对你特别好,老给你介绍别的人买房。虽然她跟你依然话不多,但感觉就不一样了。

  “还有一种是普通客户,特点就是比较磨叽,问的问题很多很细。不过说实话,我还是愿意接触那种普通一点的客户,交流起来顺畅。每个销售的客户群会有共同的特点,像我的客户最多的是三口之家,孩子跟我差不多大或者比我小一点。我们这儿有个男销售,客户里老头老太太特别多,因为他人很有耐心,所以老人特别爱找他。”

  方晓庆说自己很喜欢和客户唠家常,如果客户有时间,她甚至和人家一唠就是一天。“前两年我被外派到天津卖楼,和很多客户都成了朋友,还有一个阿姨让我和她闺女拜了干姐妹,没事儿就让我去他们家吃饭。”

  销售总监杨艳对方晓庆的评价是:“她属于感性类型销售,对女性客户或者家庭客户进行销售比较容易成功。我们这儿还有个男孩子就是典型的理性类,他比较关注国内经济形势、楼市价格走向以及周边楼盘的价格,所以他的销售对象以男性居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