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中女生带重病父亲上学 不吃午餐省钱治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00:11  法制周报-e法网
初中女生带重病父亲上学不吃午餐省钱治病
小丽放学回家和妹妹一起做饭。

初中女生带重病父亲上学不吃午餐省钱治病
在我们的要求下,小丽二姐妹才舍得多开一盏台灯。

  《法制周报》记者 李俊杰 实习生 何金燕/文 记者 周涛/图

  “我相信幸福一定在前”,1月20日清晨,背着书包准备去学校的小丽(化名)在租住的房屋栏杆上写下了对未来的憧憬。

  旁边,是一栋用石棉瓦和空心砖块搭建成的简易房屋,四面通风。为了省钱,父亲用三合板将本来就不大的房子隔成了三间——一间杂屋,一间厨房,另外一间则是小丽姐妹俩与父亲共同的住所。每个月,全家需向房东支付150元的租金,水电费除外。在长沙,这个价位几乎算得上是最低的。

  即便如此,小丽却从未向生活低过头。直到2009年12月初老师的一次家访,才让这一家人坚强而感人的故事逐渐浮现:小丽母亲已病逝,父亲又卧病在床,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和也在读书的妹妹,小丽每天四点多钟就起床做家务,帮家人做好中餐、送妹妹上学之后,再步行半小时来校参加早读。为了省钱替父亲治病,她还常常不吃早餐和中餐。

  班主任老师的意外发现

  在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初一班主任周老师的印象中,小丽性格内向、沉默寡言,很少与同学交流。与其他同学所不同的是,小丽的双手很粗糙,“看得出她在家里做了很多家务”。

  周老师告诉记者,好几次中午,当他经过班级的时候,其他同学都去吃中饭了,只有小丽一人留在座位上,周老师问小丽是否吃过中饭,每次,小丽都会点点头,说已经吃过了。

  起初,周老师并没在意。时间一长,周老师意外发现,小丽每次中午下完课并没有往学校食堂跑,在周的追问下,小丽承认没吃中饭的事实。此外,周老师从小丽的谈话中,还得知,小丽只吃晚餐一顿饭,早餐跟中饭都饿着肚子。

  这也让周老师不由自主联想到去年9月份新生入学时的场景——小丽父亲送她来读书时,交给了周老师一封信,其中提到说“小丽妈妈去世了,我身体也不好,请老师多关照”。

  为更全面地了解情况,2009年12月初,这位年轻的老师决定对小丽进行一次家访。到小丽租住的房子已是当日下午6点多,正是晚饭时间。 周老师看了下手表,好奇地问小丽:“你为什么还不去买菜啊?”,小丽腼腆地回复老师说:“还早呢,等半个小时再去买”。

  在厨房,周老师终于找到了答案:桌上,放着一些腌菜,往常,和着一些小菜,这就是一家三口的晚餐。

  而小丽寒碜的学习条件更是让周老师感到意外。家中除了一台用了几年的21英寸彩色电视机外,再无其他贵重物品了。每次做家庭作业,两姐妹都要挤在睡觉的床沿边,唯一的一把小凳子,姐妹二人需轮流坐靠在床沿,靠着房里一盏只有40瓦的灯做功课。为防止近视,父亲特意买了一台几十元的台灯,但两姐妹也不舍得用,原因是害怕多费电。每天凌晨4点左右,小丽要准时起床,开始为卧病在床的父亲准备早餐和中餐。之后,小丽还要步行半个小时送妹妹到公交站台搭车上学,再步行半小时来校参加早读。每天下午5点半放学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回家为父亲作晚饭。

  直到这个时候,班主任周老师才理解了“几次抽查小丽背课文,但小丽都背不上来”的原因。周老师说,尽管目前小丽的学习成绩不太好,但是小丽从不找任何理由,也没有缺交过一次作业。虽受家庭条件限制,可每逢学校交杂费,小丽从不迟交。  

  为帮助小丽暂时解决中餐的问题,周老师给了小丽50元钱,但两天后小丽又把钱原封不动地退还给了周老师。周老师为此感慨称,“这个孩子挺自尊的”。

  每天省下6元中餐费为父亲治病

  小丽生于1996年,今年14岁,在湖南师大附中博才中学念初一。家里还有个妹妹,比她小1岁,在长沙市二十中学读初一。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两姐妹就随着父母从益阳安化一起来到了长沙。早些年,父母在某高校附近开了家小餐馆,每天起早贪黑,勉强能维持生计。小丽9岁时,母亲突然病逝,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父亲一个人身上。由于生意逐渐下滑,还要另外请人,打那以后,小丽的父亲干脆做起了苦力活,一天下来,往往是累得腰酸背痛。

  “安化老家的房子垮了,全家只有在长沙租房生活。”蜗居般地生活,不停地搬新家,对小丽而言,早已成了习惯。母亲去世的噩耗也给了小丽沉重的打击,之后,小丽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然而,2009年8月,因过度劳累,小丽爸爸被检查出患有腰椎间盘膨出,光手术花费就花去了8000多元。医生叮嘱说,5个月以内,小丽父亲都不能干活,以后也要避免干重体力活。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这也相当于一段时期内将失去经济来源。

  对于这个原本就不幸福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小丽父亲告诉记者说,截至目前,包括医药费在内,已经欠下了近3万元的外债。

  手术过后,小丽的父亲在床上躺了整个35天,生活起居的重任基本靠女儿帮助来完成。

  每天凌晨4点,小丽会准时起床,然后为父亲准备好中餐,装在电饭煲里保温。下午放学后,小丽从不在学校逗留,她会在第一时间步行20多分钟去几公里外的市场买菜,然后回家做饭、洗衣、做作业。

  最难堪的要算帮父亲洗衣和洗澡了。在父亲病倒的1个多月时间里,小丽过几天便要给父亲擦一次身子,大小便也要靠小丽帮忙,可她却不叫一声累。为了给父亲治病,懂事的小丽将父亲每天给他的6元钱中餐钱攒积下来,一共存了100多元。

  每个星期吃上一顿肉,在小丽的记忆中,她认为是最幸福,又是最奢侈的事情了。但为给父亲补身子,正在长身体的小丽会自己忍着而将肉夹给父亲。

  “我想准备用省下的钱给爸爸买些衣服,给妹妹买双手套和围巾,天气太冷了。”但小丽怎么没有想过给自己买些东西,用她的话说,“我不需要”。 

  学校伸出援助之手

  “学校要求每个学生都穿校服,学生所穿的鞋子其实就能暴露家庭状况”。班主任周老师说,在穿着方面,小丽显得尤为节约和朴素,在学校,小丽个人几乎属于零消费。

  1月20日,记者采访时发现,小丽陈旧的运动鞋破烂不堪。小丽有些害羞地告诉记者,这双鞋子是小姑穿剩的。姐妹俩穿的衣服大多都是亲戚朋友给的。

  据了解,博才学校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在周望城校长的带领下,彭荣宏副校长、彭国武副校长、曾利娜主任、黄志清主任、郭亮伦主任一行特地驱车前往这名特困同学家中探望并慰问其亲人,并送去了2000元现金、保暖被、床单、被套、菜油、大米、学习用品等。另外,学校还特地为小丽办理了爱心餐卡,让她免费在学校就餐,每月发给该生400元助学金。

  “今后,学校将长期关心、支助这位同学渡过难关”。校长周望城说。

  “我和妹妹跟房东阿姨的女儿学种菜,现在也能自己种菜了。爸爸生病之前也种了蔬菜,现在爸爸不能下土干活了。”姑姑送了两只鸭子给爸爸补身体,她把鸭子做成腊鸭,两餐吃了半只,另外一只半特意留着过年吃。

  当记者问姐妹新年有什么新的愿望,妹妹抱紧姐姐,抢先回答“我想要爸爸长命百岁,还想要自己学习进步,我还想永远和姐姐在一起。”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治病 省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