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变离婚大户 婚外情成最大诱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12:13  江南都市报

  “80后”从结婚主力变离婚大户

  ●本报记者实地探访全国第二家婚姻指导室 ●婚外情成离婚最大祸首 ●闪婚闪离越来越多 

  上午刚结婚下午就办离婚、为办贷款夫妻俩假意离婚岂料假戏真做……在婚姻登记处每一天都在上演新人笑和旧人哭的悲欢离合。两年前,南昌市青云谱区民政局在婚姻登记处设立了婚姻家庭指导工作室,也是全国除上海外的第二家。昨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这个已经运行两年多的工作室,发现该工作室比较热闹,而“小三”则是离婚最大祸首;此外,“80”后已成离婚大户。

  “80后”闪婚闪离越来越多

  据不完全统计,自婚姻家庭指导工作室成立以来,青云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共接待了860对要求离婚的夫妻,通过工作室调解成功的有157对,决定暂缓离婚的有280对。

  婚姻登记处主任胡妍华说,在离婚率当中值得注意的是,“80后”这个群体正不断攀升,在离婚率当中占25%,其中有不少属于闪婚闪离,认识一个月就结婚,“最夸张的是,有一对年轻夫妻上午刚结婚,下午两人就拿着结婚证来办离婚。”她说,这两人认识的时间不到一个月就结婚,婚后女方认为自己被欺骗了,因为男方婚前表示家里有一套房子,结果婚后发现事情并非如此,于是结婚几个小时后,两人又来到登记处办理离婚。

  社会工作助理师左三红分析,这是由于双方婚前了解不够,草率决定造成的后果,另一方面,“80”后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被父母溺爱,往往比较任性。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相比,“80后”在婚姻生活中忍让性、宽容度都不够,导致了他们婚姻的稳定性下降。

  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是,婆媳关系成为影响“80”后婚姻的一个重要因素,即使是夫妻双方感情好,但也会因此而离婚。左三红说,在她处理过的一个案例中,南昌市一对年轻夫妻就是这样,女方与婆婆的关系不融洽,结婚3年,婆婆一直让她和丈夫住楼下储藏室,女方因为心情大受影响,怀孕期间不幸流产,导致女方提出离婚。后来经过社工调解,双方决定暂缓离婚。

  专家说,“80”后在面对这些家庭问题时,都很直接,并不隐晦和默默忍受,前一段时间有一名来咨询的女士,谈及离婚原因,就敢坦言是因为性生活不和谐。

  “孩子已长大了,我们就别继续凑合了”

  “孩子已经长大了,都稳定了,我们就别继续凑合了。”

  据统计,这类中年人甚至是老年人离婚的比率占30%。胡妍华说,有些夫妻在生活习惯等方面,并不能达成默契,感情不和,但是为了孩子的成长,不让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里,双方忍辱负重,不得已捆绑在一起,现在孩子长大了,双方认为都应该去追寻属于自己的幸福了,要为自己而活。此外,专家分析说,此类中老年人离婚的原因还包括,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方要求夫妻地位平等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忍受不了“专制”的情况下,女方在完成“交接班”后会选择离婚;另外就是,以前的家庭妇女主要依靠男方工资生活,现在随着社会保险制度的健全完善,大多数人已老有所保,所以选择的余地更大。

  离婚最大祸首仍是婚外情

  左三红介绍,离婚当中占据比率最高的,是因为婚外情造成的,占到40%。

  她告诉记者,在这其中,有30%是因为男方婚外情而造成离婚的,男方在手头经济宽裕后,在婚姻之外寻找“小三”、甚至“小四”,直接导致家庭矛盾爆发。在记者采访当天,左三红就刚刚接待调解了这样一对闹离婚的夫妻,但她了解到男方实际上仍然对妻子和孩子十分关爱,这段婚姻还有挽救的机会,经过几个小时的耐心劝说,双方矛盾终于得到成功调和。

  专家认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它是一个人非常重要的精神归宿和安全堡垒,对于一个人的身心健康和人际关系井然有序具有决定意义。从大处说,有了健全的家庭,才会有一个健全的社会。夫妻只有承担好家庭责任,才能更好承担起社会责任。

  在这些离婚案例当中,有一类比较特别,这就是把婚姻视作儿戏的假离婚。

  左三红说,这类假离婚的原因一般是为谋求经济利益造成的,例如一对夫妻要到银行贷款买房或者做其他生意,却因买主之一有不良信贷记录,银行不予以贷款,“这些夫妻一般都是受别人劝说而来,在面对是否需要接受婚姻调解的询问时,他们会直接拒绝,过一段时间就会复婚。”她说,“据我们了解,也有假戏真做的,双方谈好是为了贷款而离,谁料事后变成了真离婚,这是因为有一方本来就想离婚。”专家分析,这样的假离婚或许是能成功贷款,但对夫妻来说风险很大,万一本来感情就有问题,假离婚变成了真离婚,就得不偿失了。

  文/记者刘国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