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组成寻子联盟各地巡展失踪孩子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00:11  武汉晨报

  晨报讯 (记者肖利敏 李炜 实习生罗静) 2710张可爱面孔,2710个悲情故事——昨日,由失踪儿童家长组成的“全国寻子联盟”,带着一幅240米长、贴满失踪孩子照片的超长横幅来到武汉,他们的命运揪痛了江城市民的心。

  这两天,武汉走失女孩张紫轩的故事受到全国网友关注,紫轩虽没找到,但引起“全国寻子联盟”对小紫轩命运和武汉的关注。

  寻子联盟的发起者程竹,湖北十堰人,5年前在西安打工时,6岁的女儿程颖被人拐走,程竹从此踏上漫漫寻女路。寻女过程中,程竹结识了许多和他同遭遇的家长,去年10月,大家成立了寻子联盟,将失踪孩子照片制作成240米长卷,进行全国巡展。

  联盟于今年1月1日从陕西启程,途经河南、河北、山东、江苏、福建、广东、湖南等地,22日联盟在长沙听说网友寻找紫轩的事情后,遂决定到武汉来。

  昨日10时40分,联盟在汉口五马路拉起了这幅照片横幅,一张张失踪儿童的可爱面孔顿时引来了路人的关注,有人当场掏钱要捐款。

  对此,寻子联盟予以谢绝。程竹说:“我们此举只希望能搜集到孩子的信息,并警示家长保护好自己的孩子。”

  下午4时,寻子联盟又将横幅转到繁华的江汉路上,细雨中,18个家长燃起了蜡烛,默默为丢失的孩子祈祷。

  令人遗憾的是,这2710个孩子,到目前一个也没找到。

  18时巡展结束,今日将启程前往山西、北京等地。

  悲情现场

  嘈杂的五马路变安静了

  昨日上午,当一幅240米长、贴满了失踪孩子照片的横幅慢慢展开时,原本人山人海、嘈杂一片的五马路安静下来,路人们都停下脚步。

  短暂的沉默后,大家明白了事情原由,对寻子联盟这一行为的议论声、对失踪孩子的叹息声、对心碎家长们的安慰声、对人贩子们罪行的谩骂声,汇成一片。

  看到一位走失了孩子的家长边发寻子传单边流泪,一位老爹爹连忙上前安慰:别太难过,大家都会帮你。

  一位途经此地的的士师傅把车停稳后,问明了情况,愤慨地说:这些人贩子太缺德了!

  8个湖北家庭加盟

  12年!整整12年呀!如果孩子还在,都已经长到15岁了!

  吴女士清楚记得,1998年11月2日,3岁的儿子小陈昊在自家小五金店玩耍,中午12点多,就在她转身去仓库拿货的几分钟里,儿子不见了踪影。

  12年的寻子之路漫长艰难,吴女士一家一边拼命做生意赚钱,一边寻找儿子的下落。他们在网上发出高额的悬赏金,从最初的1万到10万,加到现在的50万。

  吴女士说:“我现在是悬赏50万,将来是悬赏100万,甚至更多,只要能找到孩子,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

  面对记者的镜头,还有很多人声泪俱下地讲述着时间地点不同,但内容相似的悲情故事。

  在来到现场的湖北家长中,59岁的张怀金显得很特殊,原因是他的儿子在去年失踪时已经24岁了。

  老张昨天脖子上挂着一个巨大的寻人启事牌:“儿子没有精神病史,也蛮孝顺,去年我得了肾结石,儿子把打工挣来的钱为我买药看病,可我病刚刚好,他人却不见了。我就这一个儿子,他还没有成家,要是找不到他,我死也不能闭眼呀!”

  昨日,共有张怀金、徐赐明、张学红等8个湖北家庭现场加入到寻子联盟。

  奶奶带着孙女现场教育

  上午在五马路活动现场,60多岁的李婆婆牵着一男一女两个小孩,过来进行现场教育。

  李婆婆告诉记者,女孩田心如是自己的孙女,男孩是邻居家的小孩。“两个人都很调皮,一眨眼就跑不见了,这次要让他们好好受受教育。”

  看到一位丢失孩子的母亲不停落泪,5岁半的田心如说:“我以后再不到处跑了,不能让妈妈和奶奶伤心。”

  30岁的汪女士昨日带着3岁大的儿子去五马路上课,正好看到这个活动。她一边看一边现场教育,“看到了吧,以后可千万不能一个人乱跑。”她说,以前也曾在一些网站上看到过走失孩子的信息,但一直觉得离自己的生活很远,如今看到这些孩子的相片,觉得很心酸,“我也是一个母亲,特别能理解家长的心情。”

  据不完全统计,昨日两个活动现场,有万余市民伫足观看。

  悲情历程

  遇骗局是常事 误被当作人贩子

  不退房,幻想女儿能找回

  今年36岁的程竹是活动组织者,一头乱发,穿着破旧的衣服,红着眼眶,外表看来比实际年龄大很多。“女儿丢失后,我辞了工作,全国各地跑,希望能有奇迹出现。”

  起初,程竹骑着自行车在陕西转,“后来我发现,自行车能到的地方太少了。”2006年,程竹开始去学车考驾照,2007年元月,程竹找亲戚借了3.6万元,购置了一辆面包车,当作寻女专车。

  “跑了3年,13.6万公里,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

  “女儿记性很好,3岁就能背60多首唐诗。”程竹说,虽然他现在在西安没有工作,但以前租住的房子一直没有退,“我一直在幻想,女儿这么聪明,说不定哪一天会找回来。”

  寻子竟被当作人贩子

  带着2700多幅儿童的照片,全国各地跑,寻子联盟难免会遇到一些误会和不解。

  山东是寻子联盟的第三站。程竹说,在山东临沂一个小乡村,当地一位妇女指着横幅上的照片问,“你们这些小孩子怎么卖啊?能不能卖一个小姑娘给我啊?”

  丢失孩子的家长,居然被误认为害人的人贩子,程竹感觉很寒心,“难怪人贩子赶不绝,还是因为有市场啊!”

  在福建,很多村镇都拒绝程竹一行。“还没有进镇子就被轰出去了。”程竹分析说:“可能福建一些山区是买孩子的重灾区,所以他们看到我们来,很反感。”

  经常遭遇“线索骗局”

  在艰难的寻子过程中,家长们还遭遇了许多骗局。

  寻子联盟来自河南的家长唐先生说:“我在网上登出有奖寻子消息后,经常有人发短信给我,说你的儿子在某某地方,我知道线索,我现在手头有点紧,你打一点钱给我。前后两次,骗了我差不多两千多块钱。”

  这样的骗局,基本上每个寻子家庭都经历过,他们说,不是他们分辨不清是真是假,只是寻子心切,即使知道是骗局也愿意去试试,不愿错过任何一个寻找孩子的机会。

  悲情网络

  晨报网络直播引网友关注

  天涯论坛昨日在头版重点导读提示——《携手武汉晨报:为了圆2700个家庭的梦》,这是晨报联手该网站,向全国网友网络直播寻子联盟武汉行。

  自从“寻找紫轩”的故事在天涯论坛上传播后,网友开始关注失踪儿童问题。昨日晨报将寻子联盟武汉行的信息、照片贴上天涯论坛“公益中华”栏目后,很快引来网友跟帖。不少网友留下祝福的话语。

  网友“我不是故意的哈”号召大家都去当寻找孩子的志愿者。“中国好大2010”等网友则希望通过晨报转达对寻子联盟的祝福,并向失踪孩子的家长关心:“我们怎么才可以帮助你”。

  悲情呼吁

  希望立法保护失踪孩子

  全国寻子联盟下一站还将到山西、北京巡展,联盟发起人之一伍兴虎告诉记者,他们希望能够趁全国“两会”的机会,呼吁全国人大尽快制定失踪儿童保护法。伍兴虎认为,尤其要立法打击那些买孩子的买家,只有严惩买家才能断绝买卖孩子的市场。

  在晨报与天涯论坛联手进行的网络直播活动中,不少网友也跟帖呼吁国家立法保护失踪儿童。网友“8卦的马甲”就表示要“针对买方及儿童行乞进行立法。”

  省民法学会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家彭俊良说,制定失踪儿童保护法是保护儿童的必要举措。

  彭俊良说,立法保护失踪儿童,不仅要立法惩处买家,还要规范带领未成年人行乞等行为,也可以实行未成年人身份证,建立对未成年人监护的社会安全网络。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失踪 儿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