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丈夫假借亡子名义发短信抚慰绝症妻子3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06:44   荆楚网
丈夫假借亡子名义发短信抚慰绝症妻子3年(图)
原学军在墓地祭奠妻儿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首席记者钟楠 记者王进良 摄影:记者佟建国

  “幸福的家庭都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2007年春天,武汉一个三口之家,坐上了从幸福到不幸的过山车。

  丈夫原学军,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妻子郑静峡,武汉体育学院资深中医,2007年春天查出中晚期胃癌;

  儿子原野,天津大学研究生,2007年春天因抑郁症在武汉家中自缢身亡。

  就在这个春天,如同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一样,不幸接踵而来。此后的1000多个日夜里,年近花甲的丈夫,捂住濒临破碎的心,用儿子生前留下的手机,对病中的爱妻编织了一个个谎言。

  2010年1月19日23时40分,被病魔折磨到最后一息的妻子与母亲,心脏停止跳动,这个美丽的谎言也被带往天国。

  天降噩耗 独子自尽

  “儿子,你怎能如此对待深爱你的父母!”

  2007年的春天,原学军父子在不安中度过:郑静峡的身体每况愈下,全家都在焦急等待着医院检查的最后结果。

  当时26岁的原野,还是天津大学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的不顺,求职的挫折,使得原本性格就比较内向的他愈发沉默,终日在家一言不发,偶尔外出,也很少与人交流。

  不久,医院的确诊结果让家人的心一下子降到了冰点:时年54岁的郑静峡身患中晚期胃癌,且癌细胞已经扩散,必须尽快实施手术治疗。

  忙于事业的原学军逐步放下手头的事务,全心照顾妻子。2007年3月15日,郑静峡进行了第一次手术。而忙于照料妻子的原学军没有发现,精神压力很大的儿子,已患上了重度抑郁症……

  2007年3月26日,这一天让原学军刻骨铭心:中午回家时,他还看到儿子正在给住院的母亲熬排骨汤;傍晚时分再推开家门时,儿子已缢亡在客厅的吊扇上……“儿子,你怎能如此对待深爱你的父母!”

  亲友们忙着协助处理儿子后事的时候,心如刀绞的原学军在考虑,儿子是妻子最大的精神寄托和支柱。思量再三,他作出了一个决定:对妻子隐瞒儿子的噩耗,并嘱托所有亲属保守秘密。

  秘密短信 母子连心

  “妈妈,儿子在天津一切安好……”

  瞒着住院的妻子,原学军悄悄处理完了儿子的后事。儿子火化后,骨灰寄存在了武昌殡仪馆。

  强忍悲痛返回病房,原学军谎称儿子已突然返回天津,忙于毕业和求职。他还叮嘱:儿子心情不好,压力很大,不要过多的干扰他,有空儿子会发信息回来的。

  多年来,原学军和妻子对儿子一直管教严格。尽管家庭条件不错,但总教育孩子要节约,能发信息说清楚的事情,就尽量不要打电话。

  原学军在处理儿子后事的时候,将儿子在天津使用的手机悄悄保留。不久,他向妻子发出了第一条短信:“妈妈,儿子在天津一切安好……”

  从那时起,原学军就活在了谎言和欺骗之中。儿子的手机成为了他最为担心的东西,上班、出差,他随身携带;一到家中就调成无声状态,放在最隐蔽的地方,并随时删除每一条收发的短信。

  郑静峡多年来一直对诚实忠厚的原学军充满信赖,但原学军仍不敢掉以轻心。儿子走后不久,他托天津的亲戚将儿子的电脑等物品从学校打包寄回,谎称儿子毕业了,并通报了一个喜讯:“儿子在天津商业大学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日子一天天过去。本就熟悉高校的原学军根据时间的推移,四季的变化,一步步地构思短信内容。通过这些短信,郑静峡知道:儿子上班了,转正了,加工资了,准备攻读博士,恋爱了,又失恋了……

  但是,让原学军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一天,郑静峡抑制不住对儿子的思念,不停拨打儿子的手机。原学军随即回短信进行了解释,称“儿子”正在上课。2008年春节前,原学军特地编造了一个理由,称儿子要攻读博士,就不回家了,也不便太多联系。郑静峡回复说,妈妈理解,对短信内容一直信以为真。

  生活在继续,谎言也不断编织。很多时候原学军劝慰妻子:儿子不愿意通电话,可能有自己的考虑和心事,现在年轻人压力都很大,他总有一天会理解,会走出阴影,你安心治病就好。

  按图索骥 吃遍美食

  “我要载你尝遍武汉的每一家美食”

  在原学军的悉心照料下,曾有很长一段时间,郑静峡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对于生活,她充满了向往和期盼。

  病中的郑静峡已习惯收到“儿子”的短信,也习惯了短信交流。对于性格内向的“儿子”而言,她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沟通渠道。2009年春节,郑静峡依然没有和“儿子”通上电话,但她知道了一个让她欣喜了好久的消息,“儿子”和一个姓李的同事确定了恋爱关系,女孩长得很漂亮,人也很好,父亲是天津市公安局的……

  原学军坦言,自己多年忙于事业,对妻儿关心不够。妻子温柔贤惠,做一手好菜,在家最爱看美食节目,总是变着花样做出各种好菜,是朋友圈子里闻名的美食家。

  品尝鉴赏各类美食是郑静峡最大的享受和爱好。尽管治病花掉了大量积蓄,但看着妻子日益消瘦虚弱的身体,原学军总想让妻子在有生之年能够更好的享受生活,尝遍武汉的每一家美食。

  一次,他无意中发现《大武汉》杂志上每期都会推荐武汉各处餐馆的招牌菜式,这本杂志上的美食地图于是成了夫妻两人闲暇时的出行图,一月两期,每期必买。每逢周末,年近六旬的原学军就会骑上自己的摩托车,载着妻子,按图索骥,穿街走巷,今天汉口,明天汉阳……“妻子爱吃台北路武汉小城故事餐厅的鱼,看到有餐馆擅长葱烧海参,想起对治疗癌症有帮助,我就拖着她去多吃几次……”

  最后告别 执手相望

  “你要坚持,儿子春节或许会回来看你……”

  坚持了近三年的保守治疗,依然未能阻止病魔的脚步。2010年元旦之后,郑静峡的病情突然急转直下。元月10日,郑静峡准备再度入院治疗。

  元月9日晚,原学军趁着妻子依然清醒,便告诉她:“你一定要坚持,儿子目前正忙着预备出国留学的事情,如果他女友家人同意的话,春节就能回来一起看你!”

  最后,原学军还鼓足勇气顺带问了妻子一个问题:“这么多年,你后悔嫁给我吗?”郑静峡流着泪说:“从没后悔过。”

  入院之后,郑静峡的情况越来越糟,但依然乐观。有不知情的病友和医生埋怨:“都病这么重了,儿子也不回来看一看,这个儿子白养了!”

  极其虚弱的郑静峡总是忙着解释:“儿子很忙,忙着出国呢,不怪他!”

  生命的最后几天里,郑静峡时而昏迷,时而清醒,但总是不停的流泪。

  2010年元月19日晚11时40分,原学军眼看着妻子的监护器屏幕上出现一条直线。他抚摸着妻子的脸庞,喃喃自语:“你们都走了,就剩我一个人了……”

  希望母子俩能理解我的苦心

  妻子去世,使得原学军想到,要让已经火化了三年的儿子入土为安。

  原来,儿子原野在2007年3月26日去世后,为避免被妻子发现,原学军将其骨灰存放在武昌殡仪馆,并交纳了3年的保管费。妻子过世后,原学军随即在武汉九峰一处公墓买了两个紧邻的墓位,将儿子的骨灰盒取出后,于1月21日一同下葬。

  虽然前天原学军才给妻儿“复三”(葬后祭奠,即葬后3天,上坟烧纸),昨日上午,依然心有牵挂的他再次来到墓地,还特意换了件西装,打了领带,整个人显得很精神。他说,这样的“讲究”,自从儿子去世后就再也没有过。“儿子和他妈妈团聚了,我是不想他们再看到我消沉萎靡的样子”。原学军用洁白的手套一遍遍地擦拭着墓碑,直到上面一尘不染。然后,他小心翼翼地在碑前摆上桂圆、柑橘等水果,又撒下一片片黄白色的菊花瓣。“静峡、原野,希望你们母子俩能理解我的苦心。这三年来,想着儿子,看着爱人,我没有一天不是过着心如刀绞的生活……”刚说两句,原学军又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旁人感叹——

  坚守秘密,需要怎样的付出和勇气?

  儿子去世后,原学军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工作和照顾妻子身上。看到化疗太痛苦,原学军托朋友从沈阳买来特效中药,每天在家熬成膏药,一张张给妻子贴上,再一遍遍按摩。帮妻子洗澡以及洗衣、买菜、做饭,这些他从没沾手的家务全都承包下来。

  三年来,原学军就像一只陀螺转个不停。他不能,也不敢停下。不仅因为要照顾妻子,而是,一旦静了下来,丧子的痛楚,渺茫的希望,一切的不如意就会从心底冒出来,将他折磨到无以复加。

  因此,在照顾的间隙,妻子一旦有所好转,他就立即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寄情于工作,来麻痹自己,忘记生活中的痛苦。

  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妻子。只要能坚守住心中的那个秘密,他承担了一切。尽管如此,“不能说的秘密”还是很快在同事、朋友中传开了。不少人都认为他太残忍。

  郑静峡的一位多年好友一直知道她孩子的事,在她生病期间,好友前往家中看望,两人坐在客厅的沙发上,言谈之中郑静峡向她讲述“儿子”工作很不错,而且马上要出国了。郑静峡兴匆匆地说着,丝毫没有注意到好友朝着电视屏幕的脸上,早已是满脸的泪水。此后,这位好友再也不敢面对郑静峡,只是常在电话中问候。

  谎言也有险些穿帮的时候,去年一天,郑静峡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大家都知道你儿子早死了,为什么就瞒着你一个人。”也许是太过紧张,她不小心将信息删除了。对此,原学军反复解释多日,以看花了眼等各种理由,终于搪塞过去。至今,原学军仍不知道,究竟是谁在当时,向他的妻子发出了这样一个短信。

  内心独白——

  “爱和承诺,让我成为‘最大的骗子’”

  “爱和承诺,像指环和花朵,你用一生守候,等待幸福的结果……”

  原学军说,妻子离开后,他的心一下子空了。向记者讲述这三年来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点点滴滴,今年60岁的他如同一个孩子一样,时而微笑,时而哭泣。

  1980年,他和郑静峡成家,三十年的风风雨雨他们携手走过,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曾经夫妻恩爱,也曾经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如今回首,恍若好梦一场……原学军说,留在心底的无数回忆,难以割舍,偌大的家里,如今只有自己孤单的脚步声,现在想起,能够再听到妻子病中的呻吟,都是一种难得的奢望。

  在这个男人身上发生的一切,让记者震撼,也随之一同泪如雨下……

  原学军说:“与妻子结婚的前27年,我从未向她撒过一次谎,我也没有想到,我会从一个诚实的丈夫,最后成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骗子’,如此残忍,如此无情,三年,漫长煎熬的三年啊……”

  他说,选择冒充儿子,用短信编织谎言,支撑病重的妻子,是他至死也不悔的选择。“毕竟我又陪伴了她三年,这世上有什么比生命,比活着更大的事情呢?做这一切,是因为我对妻子的爱,是因为我对她一生的承诺。她在病中的日子,我也希望有一天,能有奇迹发生,她能痊愈,她的身体可以承受这个噩耗。这样,我就可以告诉她真相,再让我陪她度过悲伤,去走完漫漫人生长路……”

  如今,斯人已去,空留余悲!

  郑静峡走后,朋友们反复劝慰原学军,不必自责,要勇敢面对生活。

  记者相信,凡读到此,每个心灵有所触动的人,都会祝愿原学军走出悲伤,祝福他有一个美好、安宁、幸福的晚年。来源:楚天都市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绝症 妻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