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岁少年右肺中长出卵巢癌肿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01:15  青年时报

  一个14岁的少年,本来蹦蹦跳跳,却突然被宣告患上了一般只有女性才会得的卵巢癌,并且在第一次手术切除肿瘤后,仅18天又长出巨大肿块,塞满右胸腔,情形极度危险!

  “卵巢癌”竟然跑进肺里

  少年叫煜煜,小时候也是活泼好动,没想到长大后身体却越来越差,一运动就气急胸闷。半年前,他坐着都觉得胸口像压着块大石头,需要张嘴喘气。家人带他到当地医院一查,着实被吓着了。

  “右侧肺里长了巨型肿块,几乎塞满了整个右胸腔。正常的右肺被挤压,基本失去了呼吸换气功能。”医生说。

  当地医院进行的手术很顺利,肿块被整个切除了,病理结果更让人出乎意料,孩子居然得了卵黄囊癌(属于女性卵巢癌的一种)!

  肿瘤切除18天后又疯长

  热疗“烫”死“卵巢癌”

  回家才休息了两星期,手术后的煜煜又感到了气急。这一次,病情急剧加重。经诊断,手术后18天,煜煜身体里的“卵巢癌”又开始疯长,填满了右侧肺。

  万般无奈下,父母抬着煜煜来到杭州。杭州市二医院肿瘤科主任黄常新教授看见煜煜时,他正躺在担架上,插着氧气管,全身浮肿。

  经过影像学检查,仅18天肿块的大小已经超过了第一次。“第一次手术,一些在显微状态下的肿瘤细胞没被切干净,导致了再发,这种情况很难避免。”医生说。

  煜煜的身体很虚弱,无法再次承受手术。一直从事肿瘤研究的黄教授思索再三,决定采用肿瘤局部热疗杀死癌细胞。“这种病的肿瘤细胞恶性程度很高,但对高温耐受性比较差,加热可以杀死肿瘤细胞而不影响正常细胞。”

  经过多次局部热疗,煜煜肺内的肿瘤逐渐缩小,最后完全消失。昨天,来复查的煜煜再也不感到胸闷,还在市二肿瘤科病房前玩起了滑板。

  病根竟然在娘胎里就有了

  防辐射备孕期就要做起来

  煜煜算是痊愈了,但他究竟怎么会得上一般只有女人才会得的卵巢癌呢?

  黄主任说,卵黄囊癌确实一般只有女性才会得,但在所有得病的患者里,还是有男性的,不过概率较低,只有1%。

  为什么会有男性呢?黄主任说,这跟母亲在孕期没有做好防辐射有很大关系。

  “这种肿瘤来源于多能的生殖细胞。在胚胎发育早期,一部分具有多样分化潜能的生殖细胞受到外界刺激,停止正常分化而发生突变。孩子到了14岁左右,过了细胞静止周期,这些突变的细胞就会暴发,形成高度恶性的生殖细胞肿瘤。”

  因此,这种病多见于14岁左右的儿童和年轻妇女,除卵巢外,还可异位发生在肺部、骶尾部、腹膜后、纵隔、松果体等处。

  “因为女性的排卵过程要几个月时间,在卵子形成初期如果受到辐射,细胞就很容易产生突变。因此育龄女性在准备怀孕前一年就要做好防范,尽量避免接触物理、化学、病毒等致癌因子。比如微波炉开机时要隔1米远,手机不要放在裤兜里,不要拍X光片等等。”(时报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詹祥)

  医生间流传的辐射指数

  X 线:★★★

  电热毯:★★★

  电吹风:★★

  微波炉:★★

  复印机、打印机:★★

  手机:★

  电脑显示器和主机:★

  电视机:★

  安检:★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卵巢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