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行医25年每张处方不超过8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0:27   SMG《七分之一》

  社会故事:八十元处方

  行医25年,每张处方不超过80元

  最近一段时间,"80元处方医生"成了网络热门词汇,从医25年,处方平均不超过80元,这些关键词,让王争艳这个普通的社区内科医生,一下子成了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武汉晚报记者田巧萍多年来一直做医疗行业报道。凭着对医疗界的了解,当时,她根本不相信医生能常年把药费控制在一百元以内。

  根据田巧萍对王争艳从医25年来的处方抽样统计,她开出的处方平均不超过80元。"80元处方医生"也因此被广为关注。那么,王争艳开出的处方真的这么便宜吗?

  良心医生,引来无数"铁杆粉丝"

  孙阿姨今年58岁,长时间被失眠、头痛困扰。这天是特地来找王争艳看病的。

  诊断下来,孙阿姨的症状都是高血压引起的,这在老年人中很常见,但王争艳却用了整整40分钟的时间,详细聆听、询问、解释,这让旁边等候的孙阿姨老伴颇为感动。

  耐心、细致,是病人们对这位普通社区医生的一致评价,2009年8月,武汉市卫生局和武汉晚报联合发起了一个"我心目中的好医生"评选活动,经过6天的海选,王争艳最终从八万多医生中脱颖而出。

  荣誉无数,她却选择了清贫

  1985年,我国医药卫生系统的改革正式启动。随后,公立医院纷纷转制走向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以药养医也成为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状况。一些医生开大处方、收红包、甚至拿回扣的现象愈演愈烈。面对这样的背景,王争艳的选择与众不同。

  事实上,这些年,王争艳从最初的汉口医院住院医师调到门诊,成为门诊医生,现在干脆进了社区,成了社区医生,有人说她是“一路下滑”。而她的同学,如今几乎个个是大医院的教授、专家,还有人是名牌医院的副院长。

  王争艳的同学曾多次邀请她到别的医院任职,职位、报酬都很诱人,但都被王争艳谢绝了……

  执着背后,有着怎样的艰辛?

  王争艳说,她并没有刻意追求小处方,只是在疗效相同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便宜的药,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今年55岁的王争艳,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母亲是一名护士。从小受母亲的教育和影响非常大。1977年,23岁的王争艳考上了同济医学院,但因为染上了肺结核,不得不休学两年。毕业后,王争艳被分配到武汉市汉口铁路医院。王争艳在社区医院一待就是25年。她对每个患者都是一丝不苟,唯恐自己的疏忽耽误了患者的病情。

  王争艳一家三口,至今还住在50平米不到的铁路职工宿舍里。她的丈夫是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儿子在华中农业大学读大四。22岁的陈林马上要大学毕业了,王争艳说她不希望儿子将来赚大钱,只希望儿子能够像自己一样,脚踏实地。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