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区突击检查居住证 近百人被迫交纳50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08:16  南方日报
社区突击检查居住证近百人被迫交纳50元(图)
冉先生向记者展示治安队开具的“押金证明”。吴少敏摄

  社区副书记称所收钱为“押金”,办了居住证就可拿回

  南方日报讯(记者/吴少敏方镇彬实习生/姚晓桃)1月26日晚,阎先生外出购物时,被十余人拦住检查居住证,并被带往治安队交了50元钱。

  阎先生说,当晚共有300多人被带到治安队,近百人都被迫交了50元钱。

  他不解地问道:“暂住证不给办了,居住证还没发下来。现在就查居住证,是不是有点荒诞?”

  被迫交50元“自保费”

  年约35岁的阎先生,是在长安镇做工的印刷工人。

  据阎先生陈述,1月26日20时30分,他准备前往长安镇沙头一综合市场购物,在街上被十余名身着治安员工作服的人拦住,对方要求查看能证明身份的证件。

  当时,他既未携带厂牌,又没携带身份证,无法提供治安员所要求的“能证明身份的证件”。

  两分钟后,他被治安员用面包车带到沙头治安联防队大井分队,治安员让他进入治安队用做停车棚的铁皮屋。

  当时,铁皮屋里已经站着一些人,其中不少人都在打电话联系亲友。不时有治安员高声呼喊姓名,有人就一边答应着,一边走出铁皮屋。

  21时30分前后,阎先生大概估算了一下,当时铁皮屋里约有60人。

  再后来,有治安员走进铁皮屋,对剩下的和新来的人说:有两种方法可以离开此地:如果有家人、工厂的同事前来担保,可以不交任何费用;如果选择“自保”,就要交50元“自保费”。

  阎先生拨打同事、老板电话,均无人接听。为尽快摆脱治安员的控制,他无奈选择“自保”,交了50元钱了事。

  22时,阎先生离开了治安队。

  他事后回忆说,当晚没有看到民警带队,仅有十余名治安员。这几年都不查了,突然一查,大伙都吃了“闷棍”。他表示,当晚约有300人先后被带到治安队,交钱的有近100人。

  当晚与阎先生有同样遭遇的冉先生,证实了阎先生的叙述。

  办居住证时可退“押金”

  记者前往沙头治安联防队大井分队了解阎先生所说的情况,值班治安员说,他们这里是“人仓”,只负责看人,有什么事去找治安大队、派出所。

  记者辗转找到治安大队与派出所,均无功而返。

  沙头社区副书记陈裕辉说,当晚的检查行动由公安部门统一部署,治安员均由民警带队。至于被收走的50元“自保费”,其实是“押金”,等交钱的人办完居住证后,可凭居住证及“押金单”退钱。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居住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