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亲母亲哭诉屡受儿子攻击 老师称其学习优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梗概

  深圳布吉一家会所的中医师尹某爱女士经常与14岁的亲生儿子干起“仗”,“仗”还打得挺凶,但每次都是她这位中年母亲“败北”,不是身上“挂彩”就是被儿子吓得不敢回家。

  为此,连日以来尹女士先后致电深圳市情感中心以及报社哭诉:儿子上的是当地很好的中学、学习成绩优秀、在学校也懂得师道尊严、是老师和同学都公认的优秀学生,为此他还被该校评为“智慧星”学生,但让尹女士想不通的是,她作为一名劳务工单亲母亲为这个孩子费尽了心血但孩子却不领情。

  刚刚14岁的儿子一回家就变脸,对母亲非打即骂,母亲多次受伤甚至被儿子威胁半个月都不敢回家,儿子性格的两面性让她无所适从……

  哭诉:多次受到亲生儿子攻击

  尹女士来自安徽农村,今年43岁,1992年就来到深圳打工,做一些保洁、沐足之类的活,在这期间她结婚生子,随后离婚,儿子小饶一直跟着自己,他今年14岁,身高1.8米,现为布吉一所中英文学校初三学生。

  据尹女士讲述:“2009年12月31日晚,儿子小饶上网已经上了一个通宵,都累得吐了,我劝他时他却告诉我还要上个通宵,并让我滚开。无奈我就去抱住电脑,说要砸了电脑,结果他起身拿起桌上的茶杯就朝我头上砸来。可能看我还没倒下,接着又举起椅子朝我飞掷过来,此时我姐姐跑过来抱着我,结果她的左手被砸伤,门也被砸坏。我姐当时就拨了‘110’,就在他拽着我头发拖我出门时,警察赶到了。他当时挺害怕的,身子都发抖了,毕竟是自己的亲生儿子,我也不想他被警察抓走,所以对警察又说了些好话,后来警察教导他一番后就走了。”

  尹女士哭诉道,被儿子伤害的事情很多。去年4月也是因为一些小事她说了小饶,结果儿子抓着她的头发就往墙上撞,并冲进厨房拿出刀就朝她砍,她逃得快,最后还在朋友家住了半个多月才敢回家。上个月18日晚,她已熟睡,儿子用手扯住她的头发将其从被窝中拖出来,其理由是“要陪他说话”。

  心态:愿为儿子付出全部

  昨日,记者在采访这位头顶明显少了把头发的母亲时,这位母亲伤心得大哭不止,说她把儿子视为最大梦想,自己不吃不喝也要供孩子上最好的学校,她作为一名劳务工这些年尽了最大的努力让儿子能读好书。

  尹女士告诉记者,2000年她将儿子从老家接了过来,由于收入低,她早上6时多就起床去菜市场捡点碎菜、猪皮回去熬成粥喂儿子,而自己则是捡些酸萝卜吃,由于长期吃萝卜,为此肠胃坏了半年。最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时间和精力,终于在2005年取得了物理治疗师资格,并到南方医科大学进修。

  她表示,小饶现在读的学校学费很高,学费加上餐费及书籍费一个学期近8000元。为了能供他读书,尹女士拼命工作,上个学期快开学时家里仅有1100元,最后硬是加班加点外加主动上门给人治病才将学费补上。

  为了修补与儿子的关系,最近尹女士又请了深圳市妇联的候老师为他做心理辅导,做了两次儿子就不愿意了。

  当初小饶拿刀砍尹女士并将她赶出家门时,万般无奈之下尹女士打了深圳市市民情感护理中心的电话,请求心理咨询师帮助。咨询师了解了尹女士的情况后,要她改改教育方法及脾气,经过辅导,尹女士脾气改了很多。每天早上做好早餐叫他起床,并摸着他的头说“宝贝起床”,试着用咨询师说的“亲情教育”感化他,但反被他骂成是神经病,并叫她滚开。

  师生:成绩好与大家关系挺好

  尹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其实一直以来都很乖,初一初二时成绩一直都是班上前三名。家里的奖状都多得数不过来,他多次被学校评为智慧之星、进步之星,去年历史还考了全龙岗第一名。只是他一直想知道生父的一些情况,尹女士和她姐姐都没有如实告诉小饶。

  据小饶班主任卢老师介绍,小饶在学校表现很好,他有三个之最:一是作业完成得最快;二是思维最敏捷;三是表达能力最强。性格方面有些孤独,我称他为“英雄的孤独”。

  卢老师表示,小饶母亲也与老师谈过很多次,也希望学校能帮到她。但这种事主要还是靠家庭自身解决,毕竟老师们没看到他那一面,他在学校是表现很好的,所以每次尹女士与老师谈完后老师都会与小饶谈,但他都不怎么出声。

  小饶的同学告诉记者,他在学校和同学们关系都挺好的,没有发现他不尊重人,他见到老师和同学都会主动打招呼的,再说他成绩那么优秀,同学们都赶不上他呢。

  深圳教育部门:加强劳务工子女心理培养

  深圳教育部门在2009年暑期曾对深圳外来工子女的心理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外来工子女的心理有良好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

  积极心理表现在:一是理想目标明确,学习努力;二是勤奋刻苦、好学上进;三是毅力顽强、豪侠仗义等等。负面心理主要表现在:一是自卑;二是孤独;三是暴躁;四是多疑敏感胆怯。

  对此,深圳教育部门建议,要加强第三代劳务工子女心理培养,促使这些孩子尽快与城市融合。

  心理专家:成绩好是寻找自信和安全

  深圳市市民情感护理中心心理咨询师、尹女士案件经办人姚刚分析,小饶在追问父亲时,妈妈一直诅咒“垃圾、人渣”,这很容易在孩子心中形成巨大的冲突,可以想象孩子对妈妈的愤怒和失望,加上青春期的叛逆,觉得心里再不能够忍受。而孩子学习好,成绩好,某种意义上是在寻找自信和安全,这可能是孩子出现性格两面性的主因。

  尹女士要注意,对孩子较好的方式就是告诉他事实,并告诉他这是大人的事情,父母分手不影响他们对孩子的爱和接纳,以避免孩子产生被抛弃及内疚感。对孩子来说,让他在快乐中成长是很重要的。

  对话小饶——

  妈妈逼我做不喜欢的事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好,你在打什么游戏啊?

  小饶(以下简称饶):大话西游。

  记:为什么不想看书,没有目标呢?

  饶:因为她想我看书(指妈妈)我就偏不看,不开心哪有目标啊?

  记:你喜欢妈妈吗?

  饶:不喜欢,她说话不算数。说好了电脑坏了她负责修,结果坏了她又不管,经常这样。

  记:是不是看你上网久了,担心你身体,所以你妈妈才故意不修电脑的?

  饶:无论如何,她答应了就应该做到,不管上网上多久,这是另外一回事。还有就是她很啰嗦,我不喜欢吃的东西她总是这间房追到那间房逼我吃。

  记:逼你吃什么啊?

  饶:什么维生素之类的。我都说了不喜欢吃了,逼什么逼啊,很讨厌。

  记:听说你学习成绩很好,老师也很喜欢你,你应该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好的高中和好的大学,怎么能说自己没有目标呢?

  饶:去年以前我都很刻苦学习,成绩也是年级前几名。这个游戏是我三年前玩过的,现在因为不想学习了,又不知道干什么,所以又开始拿出来玩了。

  记:你为什么现在不想学习了呢?有原因吗?

  饶:因为她(妈妈)。跟她在一起我很不开心,看着她很在乎我的学习,所以我就偏不学习了,就这样。

  记:你将来长大了干什么啊?

  饶:捡垃圾。

  记:为什么打自己的妈妈?

  饶:都是她逼得啊!我刚才说了,说话不算数,又啰嗦,我都是被她逼的。

  记:看得出你对妈妈有很大意见,为什么不和她好好沟通呢?

  饶:我有跟她沟通啊!可经常是我与她讲时她就说自己很忙,没时间,我不想讲时她又跟我讲了。

  记:体谅下你妈妈吧,有时候可能是上班太累了,一周才休息一天,一个人拉扯你挺不容易的。如有意见可与妈妈提,她不听你就再提,一次、两次均可,甚至争执也行,但绝对不能动手,你能答应我吗?

  饶:好的。

  文:记者阳荔、高靖、廖嘉明、仇日红、刘启达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单亲 母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