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捡包好心归还 失主疑遇敲诈报警抓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07:36  红网-潇湘晨报
学生捡包好心归还失主疑遇敲诈报警抓人(图)
  肖放无意中拾到一个包,他根据包里的线索找到了失主。在和失主见面的时候,却险些被当成了“贼”。说起事情的经过,他眼圈都红了好几次。图/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殷建军

  你捡到一个包,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合同等等好多东西,你是打电话给失主,还是把包交给警察?

  你掉了一个包,而且知道是被偷的,有个人打电话约你见面,说还你的包。你是欣然赴约,还是打电话报警?

  不管你是捡到包,还是掉了包,上述情况的多种选择,你选任何一种,相信都没有错。不过,在前天发生的这么一件捡包还包事件过程中,偏偏就是在谁都没有错的情况下,有人很不开心。

  捡包还包的人和失主见面后,被警察抓了,虽然最后弄清楚是场误会,但他说,“以后不会再随便做好人了”。

  失主也觉得自己没有错,不存在愧疚。不过失主还是说,他理解捡包还包人被抓的委屈,但他害怕被敲诈的感受,也希望能理解。 本报记者王欢 实习生陈俊晓 长沙报道

  用肖放父亲的话说,要不是监控录像证明了儿子的清白,前天捡到一个包还给失主的儿子可能现在还在派出所里接受调查。

  昨天上午,说起事情的经过,肖放几次红了眼眶。这个寒假跟随父亲在长沙做小工,目前就读于江西理工大学二年级的22岁农村男孩,说自己“以后不会再随便做好人了”。

  说这话的时候,肖放一直低着的头抬了起来,泪水却涌出了眼眶。

  捡包后跟失主约见面,却被抓了

  昨天上午,长沙红星美凯龙广场,记者见到了肖放,这里也正是当时的肖放跟失主张华(化名)约好见面的地方。

  “当警察把我和我父亲都按住时,我觉得这个世界疯了。”肖放说。

  事情要从前日下午4点说起。当时,肖放像往常一样到自家后门打水,刚开门,发现地上有一个高档皮包。“捡起来发现包里有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有很多银行卡,还有张合同,上面有失主的电话号码,但没有现金,估计现金被小偷拿走了。”

  肖放自己以前也丢过包,他瞬间想到了焦急的失主。放下开水瓶,肖放拔腿就往公话亭跑。

  合同上的电话号码拨通了。

  电话里核实了失主身份后,肖放跟失主张华约好在红星美凯龙旁边的路口见面。“他当时一直支支吾吾的,改了几个地方,我估计这个时间他是去找警察了。”肖放回忆说。一个多小时之后,肖放和张华见面了。跟随肖放一起来的,还有他50多岁的父亲肖正云和表哥邓某——肖放说,自己父亲有点不放心,毕竟才来长沙。

  肖放把包包还给了张华,张华翻了翻包,随后说了声谢谢。就在父子俩准备离开时,张华叫住了他们。

  为表示谢意,张华拿出了1000元钱,塞给了肖放父亲。

  只是让肖放和父亲“万万没料到”的是,十几名警察、保安突然出现在了眼前,并将他们控制住。

  原来张华报了警。

  最后的结局“总的来说是圆满的”

  随后,肖放被警察带到了红星美凯龙的报警中心。当时肖放和父亲都有些被激怒了,他们用力反抗,肖放甚至哭出声来——他“太想不通了,自己是做好事啊,怎么反倒成了被抓的坏蛋?”

  原来失主张华接到电话后,觉得很奇怪,因为他当时在红星美凯龙选购家具,包在车里,怎么会在别人手上呢?张华到停车的地方一看,顿时傻眼了,车左后窗被砸了个洞,里面装有一万多现金的皮包不翼而飞了。

  张华称,自己当时心里有两种想法,一是打电话的这人的确是捡了包的好心人,二就是跟砸车是一伙的坏蛋,想敲点钱用。由于有朋友说起过类似敲诈的事,于是张华就报了警。

  在通过监控录像核对面貌,仔细辨认核对后,包括失主张华在内,所有人都觉得监控录像中偷张华包的人不像肖放,也不像他的表哥,更不像是肖放的父亲。警察这个时候也意识到,可能误会了。

  之后,警察对肖放及其父亲道了歉,而张华也郑重地鞠躬对肖放表示了歉意和谢意。昨日,张华跟记者表示,打算去趟肖放所就读的学校,写封感谢信,“希望这个社会,有越来越多像肖放一样的好人”。

  用当时的围观者、市民陈灿的话说是,“事情的最后结局,总的来说是圆满的。”

  不过有围观市民也说了一句,“如果因为做了好事被冤枉,每个人都会窝火的。”该市民建议,捡到物品时,要是怕与失主发生“纠纷”,不如把失物送到派出所,由民警负责通知失主领取。

  [对话失主张华]

  “我不认为我报警做错了”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失主,株洲市民张华。

  潇湘晨报:说说你这边的事情经过。

  张华:前天下午2点多,我开车和几个朋友准备去红星美凯龙买家具,之后将车停在了广场附近。大概两个小时之后,我接到一个座机打来的电话,电话里称捡到了我的包,里面有很多证件,如果要拿包,要约个地方见面。

  我当时还在选购家具,我觉得太奇怪了,包在车里啊,怎么会在别人手里呢?我跑下楼一看,顿时傻眼了,车左后窗被砸了个大洞,里面装有一万多现金的皮包不翼而飞了。

  我当时有两种想法,一是打电话的这人的确是捡了包的好心人,二就是跟砸车是一伙的坏蛋,想敲点钱用。电话是用座机打过来的,之前有朋友说起过类似经历,所以我当时猜,第二种可能性比较大。

  这之后,我拨打了110报警,还去红星美凯龙的报警中心报了警,并看了监控录像。录像里,果然有两个年轻人将我的车窗砸坏,之后偷走了我的皮包。

  后来,我就跟警察说好,我去拿包,你们就在附近埋伏。就这样,将近20名警察、保安等埋伏在附近,准备抓现场。然后,就发生了肖放表述的事情。

  潇湘晨报:为什么要报警?

  张华:之前几个朋友有过类似遭遇了,都是被敲诈了钱,害怕了。作为一个公民,这种情况下,报警是我的权利和义务,因为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潇湘晨报:对肖放有愧疚吗?

  张华:不存在愧疚,我觉得我没有错,警察也没有错。当然,肖放他们也没有错。他们的委屈我理解,但我的感受,希望他们也能理解。

  潇湘晨报:谁都没有错,但最后还是有人不开心,你觉得问题出在哪?

  张华:我觉得是这个社会吧,大家有防备心理,很正常,信任危机。

  [编辑有话说]

  还是愿好心人更多

  捡到一只包,联系失主后却被误会,结果见面后被警察带走,最后证明他是清白的。那么失主的所作所为是不是太多虑了?

  肖放说经历此事后,自己“以后不会再随便做好人了”。但失主也有顾虑,砸车偷包的那伙人,是不是还想再敲点钱。所以失主解释说,“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所以报警。”

  信任似乎成为了现今社会相对紧缺的道德资源,人与人之间的防范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这也让做好事,开始需要有一个双方互相信任的前提。其实,除去必要的戒备,太多的猜忌只会让人在助人之际有所惶恐,接受帮助之时有所猜测。

  或许有的人会见死不救,或许有的人捡到物品也不会归还失主,其中一个原因就可能是怕做了好事还要承担风险,别被冤枉了。

  但我还是愿意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做好事将会得到更多的支持与理解。我还是希望在这个社会中好心人更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好心人 失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