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借款千万后逃跑 担保人遭债主雇凶砍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0:37  现代金报

  44岁的宁海县担保中心副主任章其秋,2009年4月13日晚11点永远地闭上了双眼(本报去年曾报道)。当晚,出差归来的他,在家门口欲开锁进房时,突然遭遇两名凶手袭击———先是臀部被刺两刀,接着是背部三刀,最后一刀颈动脉……因为一切来得毫无征兆,章其秋几乎没时间呼喊求救,就悄然无声息地倒在家门口。而他身上的财物,一样都没少。显然,凶手不是图财害命,而是另有目的。

  章其秋被害后,宁海县为之震惊。作为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副主任,他为何遇刺?幕后凶手又是谁?一时间,坊间传言四起,众说纷纭。

  此案被宁波市公安局列为督办案件。经过近半年努力,两个月前,宁海县公安局将涉及此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1月初,宁波市公安局将公诉意见提交宁波市检察院。目前,对于案件中的一些细节,公安机关正在补充侦查中。

  □记者 周一

  作案动机

  替人作担保 没想到借钱的人跑了

  为出口恶气 老总雇人“教训”担保人

  犯罪嫌疑人杨某,宁海某公司老总,其妻子为宁海某局局长,与被害人章其秋是前同事、好友。因为这一层特殊关系,经人牵线搭桥,杨某与章便有了业务上的往来。

  在宁海,章其秋有一个名义上的侄子,叫叶某。平时,叶某都尊称章为“叔叔”。2008年金融危机,叶某曾找章贷款,想以此度过危机。章的妻子曹亚娟表示,宁海某公司老总杨某曾嘱咐过自己的丈夫,如果有人需要贷款,可以找他。为此,章想到了杨某。

  为此,叶某曾向杨某借了三次款,前面两次都还了,最后一次没还,而这笔借款则高达上千万。至于为何不还,叶某表示,公司财务携款潜逃,自己无力偿还,所以只能跑路躲债。

  在叶某跑路前,章曾经找到叶,劝其不要跑,把事情说清楚即可;只要人在宁海,对方不会为难他。但叶某不听劝,依旧走人。直到现在,叶某依旧不知踪影。

  因为上千万的借款打水漂,犯罪嫌疑人杨某认为,章曾为叶某做过担保,如今叶某跑路,章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甚至他还怀疑,是“叔侄”二人联袂“欺骗”了他。为了出这口恶气,杨某决定要找人好好“教训”一下章。

  作案过程

  “教训”层层“转包” 最后将其捅死

  臀部、背部和颈部共中6刀

  此案破获后,1月初,宁海县公安局将疑犯作案过程,也就是公安机关提交给检察院的公诉意见,提交给章妻曹亚娟看。根据曹的口述,本报记者记录凶手作案大致过程。

  2009年3月,犯罪嫌疑人杨某找到了骆某,示意要好好“教训”一下章。为此,杨某将章的家庭住址、车牌号、身份证等详细个人资料提供给骆某,供其“参考”。

  但是,不知为何,骆某并没有亲自出马去“教训”章,而是找了张某1和陈某两个手下,吩咐他们去干。而张、陈二人,犹豫再三后,也没有亲自动手,而是吩咐手下张某2、朱某和刘某三人去干。就这样,经过三次“转包”,最终确定由张某2、朱某和刘某三名疑犯动手“教训”章。

  2009年4月13日晚,疑犯张某2在章家附近吃饭,他突然瞥见章的车驶回家,往家门口小弄堂内停靠,为此,他向“上线”张某1汇报,后者又向其“上线”骆某汇报。得知章回家,骆某下令动手。由于章在车内停留片刻,这也为两凶手提供了作案时间。

  得到指令后,张某2和朱某戴上太阳帽以及匕首,悄悄尾随章,趁其在家门口开锁之际,用匕首刺向章的臀部。遇刺后,章只说了两个字:“抢劫!”结果背部又中三刀,颈动脉再中一刀,缓缓倒在血泊中。章身中6刀,全部是张某2所刺,同犯朱某想刺,结果没刺中。

  行凶完后,两凶犯跑路。而在两人作案前,张某1早已开车至约定地点,将两凶犯接上车,随即又开车至其他处,将两人转送至早已守侯在此的另一疑犯陈某处。途中,两凶犯将匕首、太阳帽丢弃。

  4月14日,杨某与骆某见面。随后,骆某出4万元钱给张某1,算是报酬。而张某1则从4万元钱中拿出1万元钱交给两凶犯,算是跑路费,让两人赶紧外逃,躲避公安追踪。

  最终,经宁海县公安局近半年的追踪侦破,7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此案告破。

  被害家属

  得知凶手是好友丈夫 连呼“想不到”

  家属仍存疑点 公安局将进一步调查

  曹亚娟说,丈夫被害前,她对丈夫业务上的事情一律不过问,从不干涉。所以丈夫被害后,她只能通过丈夫生前的好友,一一打听丈夫的过去,试图从中寻找蛛丝马迹,给公安提供有利线索。

  曹透露,在她询问丈夫的过去时,有人暗示她,章被害,或许是因为“侄子”叶某的问题……但曹认为,贷款给叶某的杨某,是丈夫好友之夫,对方绝对不会那么干,所以曹很坚决地否决了杨某这个嫌疑。

  鉴于此案牵涉面广,案情复杂,宁海县公安局一直对外保密侦查。期间,由于侦破时间比较长,章被害后,宁海坊间流言纷纷,有说情杀,有说卷入金融事件,更有人说他替人出头,结果被买凶报复……章的妻子曹亚娟,一直默默忍受着这些流言蜚语,她在等待公安还丈夫一个清白,让真相大白。

  此案告破后,曹对疑犯杨某找人“教训”丈夫,着实感到惊讶。“我实在想不到是杨某干的!他的妻子和我丈夫是好友啊!我怀疑过很多人,但惟独没有怀疑过他……”

  1月初,宁波市公安局将公诉意见提交宁波市检察院。据悉,由于被害人妻子曹亚娟对疑犯作案过程以及动机有部分疑问,此案已由宁波市检察院退回宁海县公安局补充侦查。对于这一点,记者昨天向宁海县公安局证实,被告知属实。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雇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