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年古城撤县设区将改名 网友发帖拯救县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8:17  四川在线
千年古城撤县设区将改名网友发帖拯救县名(图)
郫县政务服务中心也将改名?本组图片摄影吴小川

千年古城撤县设区将改名网友发帖拯救县名(图)
   望丛祠位于县城西南郊。该祠是祭祀古蜀国望帝杜宇和丛帝鳖灵的合祀祠,为闻名全国的名胜古迹之一(资料图)

  双流县和郫县撤县设区方案的确已经上报,但能否得到批准目前还不确定

  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郫县将撤县设区,改叫蜀都区?在日前举行的成都市民政工作会议上,郫县和双流县将撤县设区并已经上报国务院的信息,出现在民政局内部工作总结中。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来了各方争议,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千年古城郫县可能将改名为蜀都区。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询问了省民政厅和成都市民政局,郫县改名蜀都区的消息并未得到证实,但双流县和郫县撤县设区的方案的确已经上报,但能否得到批准很难说。

  郫县改名?两派网友打嘴仗

  改名蜀都区?工作总结中没这提法

  倒改派改名成本有点大

  昨日上午,一篇名为《号召四川网友拯救“郫县”地名》的帖子在网上掀起了反对郫县改名的高潮。一网友自称得到消息:郫县将被划为成都的一个区,新名称为“蜀都区”,并已上报。该网友列举了5点理由反对改名,“郫县古称郫邑,公元前314年秦灭蜀后设蜀郡,郫邑始称郫县,迄今已有2300余年历史了,是扬雄、张俞和司马光等古代名家的故乡,怎能说改就改?”

  该帖立即引来不少网友响应,网友“新华川耗子”说:郫县改名叫蜀都,被誉为“川菜之魂”的郫县豆瓣是不是也要改名叫蜀都豆瓣?“今后做什么回锅肉、水煮鱼等川味菜肴,都要说‘放上一些蜀都豆瓣……’,听着就别扭。”

  还有网友质疑,一个地方是否更名都应充分尊重当地民众意见。在改名过程中,往往也伴随着改名的成本,如,户口簿修正、中国地图修正,工作量异常繁重,“即使要改名,叫郫县区、郫筒区、郫邑区都可以,干嘛要改个差别那么大的名字?”

  挺改派改名是城市发展需要

  虽然有不少人反对郫县改名,但也有很多网友认为:郫县撤县设区、改名是城市发展的需要,该改就要改。网友孔雀鱼说,如果郫县就改成郫县区,听起来不伦不类的,到底是县还是区,容易让人觉得一头雾水,叫蜀都区也不错。

  对于有人提出的郫县豆瓣问题,网友“xiongrui”很不屑:“郫县豆瓣是一个品牌,关撤县设区什么事?就算改成蜀都区,郫县豆瓣的品牌也叫得响。”网友“人落沦天涯”也说:“不要为了个小小豆瓣就保留原名,除非你是豆瓣厂的。改名很正常,全国好多城市都改过名,郫县以前也叫过郫邑,过去能改现在也能改。”

  郫县真的要改叫蜀都区吗?在1月29日成都市民政工作会议上,郫县和双流县将撤县设区的信息的确出现在民政局内部工作总结中,并称该方案已上报国务院,但其中并没有任何关于郫县改名为蜀都区的内容。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成都市从2001年开始曾多次申报将双流县和郫县撤县设区,申报材料中曾提及拟将郫县改为蜀都区,原因是公元前7世纪,古蜀国望帝杜宇和丛帝鳖灵曾在此设立国都“郫”,是古蜀国政治中心,因此取名“蜀都”。但至今没有获得批准。

  南坪变九寨沟改名有成功先例

  记者收集网友留言发现,大家对郫县撤县设区并无多大意见,但对变成区后改不改名,改成什么的争议很大。大多数网友都反对改名。不过,最近20余年来,我省曾有多个城市变更名称,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九寨沟县。九寨沟县原名南坪县,但闻名天下的九寨沟就在该县境内,知名度远远超过了南坪。为方便进行旅游开发宣传,1998年,南坪县正式更名为九寨沟县,以统一的旅游形象将九寨沟品牌推向世界。与之类似的还有都江堰市,都江堰市原名灌县,明朝时就已得名,本意为饮水灌江,但因著名水利工程都江堰在此,灌县的名头也被压去了不少。1988年,灌县设为都江堰市,此后都江堰成功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民俗学家:改名不要轻举妄动

  对于郫县是否该改名蜀都区,成都著名作家、民俗学家郑光路认为不宜轻举妄动。郑光路说,从历史角度看,将郫县改为蜀都区也有一定道理,郫县曾是古蜀国政治中心,县内的望丛祠也声名远扬,取名“蜀都”未尝不可。

  但郑光路认为,将沿用了2300多年的名称就此改变,会带来一系列问题。首先从现实讲,变更名称可能会带来路牌、户籍变更等大量问题,处理起来并不简单。其次在历史上,古蜀国都城曾数次迁徙,例如双流的武都,德阳的广汉,都曾是名噪一时的中心,现在郫县就这样自称“蜀都”,恐怕难以服众。“蜀都听起来就有点带有浮躁功利色彩,有恢复发扬古文化的意识是好的,但官方在做决定前,最好先广泛吸取民意,不要轻举妄动。”

  改名未得证实撤县能否批准难说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分别咨询了省民政厅和成都市民政局,郫县将改名为蜀都区的消息没有得到证实。据省民政厅一名相关负责人说,双流县和郫县撤县设区的申请确已上报,但能否批准下来很难说,“国务院目前对区划地名变更政策是冻结的,曾多次申报都没得到批准。”

  该负责人还说,关于区划地名变更的问题十分敏感,无论中央到地方都非常慎重,事先肯定是要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广泛收集民意。在国务院批复前,所有信息都是保密的。华西都市报记者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改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