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管给无证摊贩录保证视频代替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05:51  钱江晚报
城管给无证摊贩录保证视频代替罚款
录段保证视频 漫画:马骥 绘

  调查:你如何看待城管给无证摊贩录保证视频代替罚款?

  小孩如果做错事,不少家长都会选择“写保证书”这么一个听起来很土、但效果可能不错的办法。昨天,记者从西湖区行政执法局了解到,现在他们也用这招来管理无证摊贩。只不过,这保证书还升了级,改成了“保证视频”。

  无证设摊 被城管录下“保证视频”

  西湖区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小段手上有这么一段视频:“我叫陈某某。我承认今天在东山弄农贸市场旁边无照经营草莓的行为是不对的,下次如果再犯,自愿接受行政处罚!”

  录这段视频的陈师傅前段时间在东山弄农贸市场旁边摆个摊位,想卖草莓赚点钱,谁知道出摊不久,就遇到了城管执法队员。

  考虑到陈师傅是初犯,执法队员没有对陈师傅罚款,而让陈师傅录下了前面的这段视频。

  这样的管理方式听起来很有些无厘头,不过用小段的话来说,却是他们人性化执法的一种创新。

  小段说,当下正值草莓销售旺季,不少贩卖草莓的摊贩经常出现在东山弄农贸市场周围。

  “我们队员不管是耐心教育、劝导,还是严肃警告,都起不到效果。他们依然和我们打游击。有的商贩被查到好几次了,可每次都说自己是初犯。看他们这样,周围一些市民都劝我们原谅他们是初犯,教育教育就行了,这样我们很被动。”

  “保证视频”一出 大多摊贩脸红了

  眼见这种情况出现频率越来越高,西湖区行政执法局灵隐中队的队长孙红亮想到了录制“保证视频”的办法。像这样的视频,西湖区行政执法局现在已经有五六段了。

  “如果查到有人无证摆摊,先不罚款,而是录制一段保证视频,把他们承认错误的情景录下来。这样,可以给无证商贩一个威慑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获得周遭老百姓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小段说,被录制“保证视频”的无证摊贩多数觉得很不好意思,有些一直红着脸。不过,这种方式效果还不错。实施以来,灵隐辖区那些无证摊贩的“老面孔”大大减少,有时偶尔一两个“碰运气”的摊贩,在当面回放其保证录像后,也诚恳地接受了处罚,并一再表示下不为例。

  “这些视频是绝密文件,我们不会外传,只在必要的时候给被录制者看。”小段说。

  这个点子 大家褒贬不一

  那么对于这种新的管理方式,摊贩们都是怎么看的呢?昨天,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个无证摊贩,大家一听有这回事,都说挺新鲜,不过看法不一。

  一个小贩说,以前碰到过几次城管查无证摊贩,很多都是以赶为主,要不就是罚款,这个倒是第一次听说。问他愿不愿意录这么一个视频,赶紧摇了摇头,还一再和记者打听是哪里在用这个办法:“以后可千万不能在那个地方摆摊,被拍了,这个脸可丢大了。”

  而旁边一个卖小玩意儿的小摊贩却不以为然:“这有什么,大不了换个地方摆,只要不罚钱就行了。”

  在旁边买东西的市民也觉得这种管理办法有待商榷:“怎么说呢,可能城管有城管的苦心,但我总觉得,无证摆摊么也不是多么大的事,这样让人家对着镜头忏悔,味道蛮差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城管 罚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