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婴患病遭家人放弃治疗引网友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0:33  红网
女婴患病遭家人放弃治疗引网友关注
资料图:等待死亡的女婴。

  红网长沙2月5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实习记者 刘中璞) 一个来到这个世界上才22天的婴儿,却因为家人的无情而正在走向死亡。近日,天涯社区出现一个火热的“直播帖”,1000多名网友正在想尽一切办法,试图挽救天津一个患先天性肛门闭锁而生命垂危的女婴,然而由于婴儿家人不同意治疗,事态发展已经不容乐观。

  临终关怀医院躺着一个婴儿

  这个题为《天津未满月女宝宝即将被饿死——救助进展直播中!》的帖子说,天津有一名出生才22天的女婴,患有先天性肛门闭锁、多发瘘、肾积水、心脏卵孔未闭等先天缺陷,在医院里接受了13天的治疗。由于病情过于复杂严重,经过全家30余口的讨论后,决定放弃治疗,被送到一家老年临终关怀医院,目前没有接受任何的治疗措施,每日只靠喝糖水维持生命。

  帖子说,有许多爱心人士找到婴儿的家人表示愿意提供帮助挽救宝宝的生命,然而女婴父亲、伯伯和姨妈等亲人不同意继续治疗,而婴儿的母亲则被家人欺骗,以为自己的女儿已经死去。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联系到发帖人——一个名为“爱心妈妈”组织的志愿者赵丽兰女士。她告诉记者,几天前,有一名网友到天津李连杰壹基金鹤童关怀医院探望自己的奶奶,不料却发现,在奶奶住的房间里还躺着一个婴儿。这名网友把事情告诉了“爱心妈妈”组织,组织的志愿者来到临终关怀医院了解发现,这名患病的婴儿是在家人决定放弃治疗后被送到这里等待死亡的。

  赵女士说:“我们问了婴儿出生的天津市儿童医院,婴儿的主治大夫叶医生认为这个婴儿其实能够被治好,但是家人觉得即便治好了,将来孩子也不会健康,所以就决定不要这个孩子了。”

  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康医生告诉记者,先天性肛门闭锁其实是可以通过手术治愈的,而且患者长大以后也很可能不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而天津人民医院肛肠方面专家张主任也表示,肛门闭锁并不是绝症。

  无人能劝服家人恢复治疗

  赵女士说,为了挽救婴儿的生命,他们找到过天津市妇联,妇联的工作人员跟孩子的父亲谈了三个多小时,却仍不能说服家人恢复对婴儿的治疗。“爱心妈妈”的志愿者又找到设在北京的中国社工协会儿童社会救助工作委员会,委员会派工作人员专程来到天津劝说孩子的父亲,但也没有取得效果。赵女士说,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打110求助,然而警方表示这件事情不归公安机关管辖。

  赵女士说:“现在孩子躺在临终关怀医院,每天靠葡萄糖水维持生命,由于孩子肛门闭锁,不能排便,现在肚子越长越大,就快被活活憋死了。”

  赵女士说,许多志愿者都想直接把孩子送到医院动手术,但是,从法律上讲,如果不能得到婴儿父母的同意,任何人都不能擅自救助这名婴儿。“我们想了许多的办法,商讨出很多计划,最终都是卡在这个‘监护权’的问题上,动弹不得。”她说。

  赵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家庭并不是因为经济原因不愿意治疗,相反,孩子的家庭其实经济条件还不错。婴儿的父亲只是想要一个健康的孩子,他不想要这个患有多种先天疾病的女婴。

  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致电天津市妇联和中国社工协会儿童社会救助工作委员会,这两个组织都确认,已经派出工作人员试图说服婴儿的父亲。

  网友赴天津救援

  该帖子在一天之内就得到了1200多个回复,有网友说:“只要有治疗的希望,就算砸锅卖铁卖房也要救的。我不知道宝宝的家人这样的想法对宝宝而言何其残忍,就算是个大人,既不能吃又不能排便,就这样等死,也是极其残忍的事,何况是这样幼小的生命!”

  有网友说:“还是要努力的救治,实在救不活才能结束治疗。”另一名网友说:“这算不算是遗弃婴儿呢?这么做是犯罪啊!警方应该介入。”还有网友表示:“我朋友的孩子生出来也是肛门闭锁,但动了手术之后存活了下来,现在已经上小学了,很健康。”

  有一名网友看到帖子之后立即坐飞机赶到天津,称要想尽一切办法挽救孩子的生命。

  2月3日,天津的《每日新报》登出了《无肛宝宝:生命能否延续?》的新闻,2月4日,该报又跟踪报道了此事。可是,虽然舆论施加强大压力,孩子的父亲仍然不同意治疗自己的女儿。

  赵丽兰说:“我今天去临终关怀医院,发现孩子在发高烧。如果再不治疗,这个小孩要不了多久就会死去,她的生命也许只有几天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婴儿 遗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