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闹市旅馆27年低价经营 如今住一晚只要5.5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05:41  钱江晚报
闹市旅馆27年低价经营如今住一晚只要5.5元
吴大姐在总台值班。 盛伟 摄

  客房内没有电视和厕所,只有几张简易的木制床;总台没有电脑,服务员是两位五六十岁的老太。老太常对着房客吆喝:“住店登记,一晚上5块5。”

  记者不是在描述上个世纪80年代某个小旅馆的片段,而是衢州市中心城区 “节约旅馆”内每天都在发生的场景。

  旅馆现在隶属于街道社区,是集体所有制,从1983年至今,一直保持着衢州市最低价,是民工之间口口相传的“温馨家园”。

  “节约旅馆”就在市中心

  “节约旅馆”位于衢州城市中心的北门古街。走出古街,就是城市地标建筑之一的衢州市电力大楼以及衢州市人民医院。

  古街不到两米宽,古色古香的木制墙壁边,坐着一些闲聊的老头老太太。“节约旅馆”没有很醒目的招牌,墙上用白石灰写上了“节约旅店”,便算作招牌了。

  一栋三层楼的水泥房是旅馆的全部。旅馆约有30个房间。房间内没有电视和厕所,只有几张床,因为连日阴雨,水泥地面显得异常潮湿。所谓的总台就是一个窗口,61岁的吴大姐和54岁的毛大姐则是旅社的“大堂经理”兼服务员。

  总台上方挂满了各个部门核发的经营许可证。这些证件在提醒房客,这是一家正规注册的旅馆,一家集体所有制旅馆。

  “住这家旅店省不少钱”

  64岁的丰锡根躺在床上,不声不响地盯着天花板,隔会儿就点上一支烟。烟是“大前门”牌的,老丰说,这烟2元钱一包,他一天得抽一包。

  老丰家住在衢州市柯城区的一个小山村里,目前在市区一个工地上做杂工,每月收入780元。“我在这里已经住了几个月了,这里条件虽然差一点,但实惠,出去就要花钱,还不如躺在床上实惠。”

  老丰说,他一天所有的开支大约12元左右。

  42岁的张建良也在旅馆住了半年了,他同样在工地上干活,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全靠他辛苦打工的收入。

  张建良不敢乱花钱,节约的他选择了“节约旅馆”。工作一天回到旅馆,张建良显得有些寂寞,去年,他花300元买了个“山寨手机”,手机功能很全,里面有百十来首歌曲,闲着无事,张建良就打开手机听音乐。

  “节约旅店让我省了不少钱,这些钱我会给老婆买一点礼物,她在家里带孩子挺辛苦的。”张建良说。

  我们的旅馆就是给民工长期住宿

  旅店虽然简陋,但名气不小,特别是在民工中,有相当的知名度。小店是集体的,吴大姐和毛大姐也是集体单位的职工,从1983年建旅店之初,两人就在这里上班。

  吴大姐说,旅店属于府山街道北门居委会管理,1983年,当时旅店的房费是每晚1元左右,这个价格在当初也算是较低的了。

  27年间,随着经济的发展,旅店的房费也涨了,从当初的每晚1元涨到了每晚5元5角。

  “现在恐怕没有一家旅店比我们旅店更便宜了。只要来衢州打工过的农民工,都知道这里,有些民工第一次来,连火车站的人都会告诉他们住我们这里。”吴大姐说。

  吴大姐说:“旅店是老房子,多年来一直没有改造,房间设施基本上还是20多年前的设施。因为设施简陋,后来旅馆就定位在给民工长期住宿。每晚5块5,住一个月的费用也不超过200元,比租房子合算多了。许多民工找到工作之前,甚至就是在找到工作之后,在这里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的。”

  正因为在衢州有这样一个便宜实惠的临时的家,民工们对两位职工都很感激。“有些人第二次再来住的时候,会给我们带几个鸡蛋,一节香肠,很令人感动。”吴大姐说。

  “为了民工,希望旅馆能长期办下去”

  吴大姐和毛大姐已经退休,目前在旅馆属于临时聘用。房费全市最低,吴大姐和毛大姐的工资也很低,每人每月300元。

  “我们在这里干活不完全图钱,在旅馆干了这么多年了,对它有感情了,舍不得走。除了我们之外,可能不会再有人为300元的工资来这里干活了。整个旅店收入就这么点,想多发也发不出来的。”吴大姐说。

  尽管房费便宜,但吴大姐还是很担心:“生意越来越清淡了。现在人都会享受了,最起码房间里要有电视电脑,我们这里没有。”

  “等我们实在做不动了,这个旅店估计就得关门。农民工收入少,但他们还是希望有个正规的、便宜的旅店住住,我很希望这个旅店能长期办下去。”吴大姐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旅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