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大旱气象预报仍用天气晴好遭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08:01  云南网
云南大旱气象预报仍用天气晴好遭批评
2月2日,昆明市石林县高石哨绿塘子水库干旱的露出了池底。

  “这几天,看天气预报还有接到的手机信息,在气象资讯中都说是‘今日天气晴好’、‘明日天气晴好’,在云南省、红河州都遇到了严重旱灾的情况下,晴,对大多数人来说只能是坏,咋个会是好呢?现在大家最需要的是老天爷的阴雨,再这样“晴好”下去,情况只能会越来越糟。”

视频:云南广西遭50年一遇干旱 400万人饮水难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面对多年不遇的严重旱灾,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连续召开了紧急会议布置抗旱救灾。在5日上午召开会议时,红河州州长杨福生在会前就批评现今的天气预报用词失当。

  红河产糖量预计减少6万吨

  自去年11月至今,红河州13县市132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旱,大部分地区达到重旱至特旱,主要集中在红河北部、中部的泸西、弥勒、开远、建水、蒙自,其中泸西、弥勒最为严重,至2日,该州45.75万人、22.4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其中一半在泸西、弥勒两县。目前红河州已有23座小型水库、503件小坝塘和25600多个小水池、水窑干涸。有的无水地方,运进的水价已高达60元一吨。持续高温也使森林进入4级火险天气,泸西、弥勒等北部地区出现了5级高危森林火险天气。

  干旱也给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烟草、制糖、食品等工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目前,红河州甘蔗入榨量预计比上年榨季减少60万吨以上,预计产糖量减少约6万吨,影响工业总产值达3亿元。由于干旱,丰水季发电量不足,发电量减少了75%。预计红河上半年缺电量12亿度,影响工业总产值将达到百亿元左右。

  阳光明媚让很多人伤心

  正因为受到上述旱情灾害的影响,天气预报中的很多用语,已经让许多人不能接受甚至反感了。

  弥勒县一葡萄园主对记者说:“立春过后葡萄就要发芽,正是需要浇灌用水,天天晚上看天气预报,巴不得就能看到云南上空有片黑云或者下雨的图标,可老是听到预报员说‘明天的阳光明媚,正是适合出游’‘后天又是晴好天气’,就会越听越窝火。”

  开远市一农家山庄的庄主说:“虽然说天气晴了方便人们来这里玩,但如果不下雨,果树没有了,谁还会来这里呢?所以心里最想听到的还是明天会下雨。”

  红河州一机关干部说:“现在全省遇到的都是严重旱情,在这种情况下,天气预报中的许多用词确实考虑欠妥,晴朗的天气对于城里人来说可能是好事,但对于广大的非城市里面的人来说,听起来就像一根针扎进了心里,建议天气预报员对预报用词要综合考虑。”

  首席记者 任锐刚(春城晚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云南 气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