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行社私自组团致18位摄影家在日本遭酒店扣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3:18  大江网-新法制报
旅行社私自组团致18位摄影家在日本遭酒店扣留
南昌国旅门市部涉嫌违规操作

  出于对拍摄候鸟的喜爱,来自全国各地的18位老摄影家,每人交了6300元参加由江西省摄影家协会组织的赴日摄影采风团。但签约旅行社——南昌国际旅行社(简称“南昌国旅”)沿江路营业部却未按合同履行职责,导致这些摄影家被日本一家酒店“扣留”。在自行支付车费和住宿费并向中国驻日本札幌领事馆求助后,老摄影家们才得以回国。

  目前,这起事件初步认定系南昌国旅下属营业部内部违规操作、私自组团所致。

  据了解,省旅游质监部门已将此案列为2010年重点查处案件。同时,由此反映出的部分旅行社分社和营业部私自与游客签订合同的做法,也将是今年旅游质监部门整治的重点之一。

  南昌国旅门市部涉嫌违规操作

  18人摄影采风团无地接社被弃日本

  2009年12月30日深夜,日本北海道札幌市,风雪交加。

  70多岁的胡秋生老人蹲在札幌市一条马路边上,忍受着零下几摄氏度的严寒,正吃着一盒方便面。见此情景,随行的许多同行都流下了泪水。

  胡秋生是这次赴日摄影采风团的一员,由于没有日本当地的旅游向导和翻译人员,吃饭时,他一直无法和日本人正常交流,只能凑合着解决晚饭的问题。采风团的其他人员也一样,满街找餐厅,有的人甚至一夜无眠。

  “在日本两天了,旅行社没有安排去任何景点游玩。”采风团成员王榄华告诉记者,2009年12月30日,他们本应前往行程中的北海道钏路鹤居拍摄丹顶鹤,但他们却一直在等待。最后经过反复交涉,旅行社领队才买了离钏路鹤居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的札幌市的飞机票。不仅如此,连吃饭住宿都没有人过问。

  这种等待已经不止一次了。

  摄影家们第一天到达日本福冈就遭遇了等待好几个小时却无人理睬的境况。

  依据合同的行程安排,第一天,也就是2009年12月29日下午,采风团到达日本福冈机场后,乘内陆班机抵达旭昌,拍摄旭昌层云峡“银河瀑布”及享受当地天然温泉,但该旅行社领队以采风团组织者——江西省摄影家协会舒宏国没有把钱交给旅行社为由拒绝了摄影家们的要求。大家只好在日本福冈一家小旅馆里等待,一直到当天的半夜,第一天和第二天的行程就这样在等待中泡了汤。

  遭酒店“扣留”后求助领事馆回国

  第三天,在摄影家们的一再要求下,领队才安排车辆前往北海道钏路鹤居。天黑时,终于到达目的地。“来日本3天了,我们没有拍到任何有价值的镜头,宝贵的旅日时间都浪费在漫长的等待和焦虑不安中。”王榄华说,当天晚上,采风团成员在日本用手机向中国旅游主管部门进行了投诉。

  尽管如此,摄影家们仍不甘心。

  2010年元旦,经多次交涉,司机同意单独搭载摄影家们前往丹顶鹤栖息地,领队却以要到当地银行取款结账为由没有随团。摄影家们在钏路鹤居简单拍摄了一个多小时就回到了酒店。一回到酒店他们就被告知旅行社没有支付钱给酒店和司机,随后,他们便被酒店“扣留”了。无奈之下,摄影家用手机拨打电话向中国驻札幌领事馆求助。

  为不耽误第二天回去的飞机,大家被迫自掏腰包为旅行社的领队结清了车费和酒店住宿费。返回札幌后,大伙又自费吃晚餐。

  1月2日晚9时许,带着伤心和愤怒,摄影家们在中国驻札幌领事馆的帮助下抵达南昌。

  接下来的日子,他们走上了维权之路。摄影家们要求南昌国旅退回每人6300元出国费用,双倍赔偿经济和精神损失,并查清此次日本之行,旅行社无钱支付的真正原因。

  “旅行社违规操作的牺牲品”

  谈起这次日本之行,摄影家们一脸愤怒。

  王榄华说,为了能赶乘南昌至日本福冈的首趟航班,他们早早做了准备,没想到竟是这样的结局。

  据了解,2009年12月29日,江西开通了南昌至日本福冈的首个包机航班,打破了江西与日本之间无航班的历史。该航班主要是以旅游包机形式运行。王榄华一行

  18人便是这次首航的旅客。

  这些摄影家来自江西、山东、河北和广东等省。出于对拍摄候鸟的狂热追求,他们于2009年12月中旬报名参加了由江西省摄影家协会组织的赴日摄影采风团,并且每人交纳了6300元出国旅行费。在得知该协会联络人舒宏国已将这笔钱转交给旅行社后,代表人王榄华与南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沿江路营业部)签订了旅游合同。按照合同规定,他们参加的是日本福岗北海道四飞五日摄影行程。

  “到了日本福岗后,按说应该有地接社和翻译接待我们,但旅行社都没有安排。”王榄华说,“从一开始,我们就成了旅行社违规操作的牺牲品。”

  南昌国旅:门市部内部操作所致

  南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国告诉记者,赴日摄影采风团成员确实按规定支付了10万余元旅行费给联络人舒宏国,但舒宏国并未将这笔钱转交给门市部(南昌国旅沿江路营业部)负责人廖先生。由于未及时收到这笔钱,旅行社便没有安排好这次行程。

  对于这一点,舒宏国却称,在双方签订合同时,他便将这笔出国旅行费交给了门市部。“舒宏国与廖总之间有一些账目纠缠不清。”李建国称,在旅行社的一再要求下,舒宏国只支付了部分差旅费,“但这远远不够”。

  至于乘客到达日本福岗后,旅行社没有买飞机票的原因,李建国称元旦期间,日本内陆航班机票大幅涨价,领队带的钱不够。本打算先由旅客垫付,待回国后再由旅行社补,可旅客们不愿意,他们担心旅行社到时不支付这笔钱,所以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

  在分析这次事件发生的原因时,李建国也承认是门市部内部操作所致。

  省旅游局:将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

  “这起事件,性质恶劣,影响很坏。”针对南昌国际旅行社在日本的种种行为,江西省旅游局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副所长熊智勇表示,他们已经将此案作为今年省旅游行业重点查处的案件。

  熊智勇告诉记者,1月1日,他们接到了国家旅游局转过来的投诉,称有一批游客在日本旅游时,旅行社出现了严重违约的情况。随后,省旅游质监部门立即介入调查。

  据初步调查显示,这起事件与南昌国际旅行社下属的门市部涉嫌违规操作有关。按照《旅行社条例》的有关规定,旅行社设立的门市部为非法人单位,只能从事招徕游客、提供咨询、宣传等服务,不能直接组团、接团和指派导游。然而,南昌国旅门市部却违规签订合同,违规组团和指派导游,这不仅违反了上述规定,还涉嫌超范围经营。

  “这起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南昌国际旅行社下设的门市部私自接团,加之经济上的一些纠葛,以致南昌国旅在日本没有安排地接社。”熊智勇称,不仅如此,南昌国旅在转团委托方面也没有尽到告知义务。

  目前,旅客与旅行社之间正在协商如何解决此事。熊智勇对此也表示,待调查结束后,他们将对南昌国旅的违规行为及相关人员进行相应处罚。另外,旅行社下设的分社以及门市部的违规操作行为,将作为今年省旅游局质监部门重点整治的内容之一。

  □文/实习生周艳艳 首席记者余桂华 □图/实习生杨海涛 记者韩长明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旅行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