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患病女婴被放弃治疗续:被父母强接回天津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3日01:3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陈博)在一片闪光灯中,裹得严严实实的女婴“小希望”被抱上急救车离开北京。昨晚7时,“小希望”的父亲来京办理自动出院手续后将孩子带走。北京和睦家医院表示,孩子身体状况不宜出院,此前一直在该院免费治疗。昨晚10时,“儿童希望”工作人员跟随到天津,证实孩子已入住天津儿童医院。

  这名女婴刚出生就患肛闭锁等疾病,父亲放弃治疗并送到临终关怀医院。北京志愿者赴天津将女婴强行带到北京救治。女婴的父亲和救助组织“谈判”同意转让一周监护权。昨日监护权到期。

  20多名家属来京办理出院

  昨日上午11时,北京和睦家医院,闻讯赶到的记者挤满医院会客厅。家属仍不愿接受采访。一直负责“小希望”在京救治的“儿童希望”公益组织负责人张雯说,前日,医院将专家会诊结果告诉孩子家长,可能和家长的预期有差距,昨日上午9时,孩子家属共20余人来京,没有和“儿童希望”协商,直接以法定监护人身份和医院沟通,称要带孩子回天津治疗,并联系了天津的救护车来京。医院一直挽留。

  北京和睦家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院后,医院给“小希望”做了相应治疗,并召集专家会诊,孩子危险状况得到缓解,整体情况有改善。孩子目前身体状况不宜出院。

  天津急救人员怕孩子出意外

  “宝贝回家”、“天使妈妈”等众多志愿者组织赶到医院。“宝贝回家”志愿者和律师与天津急救中心负责人交涉,称家长涉嫌遗弃,加上女婴如今在京治疗,希望该中心不要贸然接走孩子。此外,还有人报了警。

  民警与家属、医院协调。昨晚6时多,女婴的父亲李某为孩子办理了自动出院手续,但天津急救中心人员一度拒绝将孩子送至天津。急救人员找到“儿童希望”负责人张雯,称担心孩子途中出现意外,希望她在相关材料上签字,遭到张雯拒绝。“我们的态度是留孩子在京治疗,家长曾有过放弃治疗的行为,我们不敢相信他们。”张雯说。

  志愿者跟随到津监督治疗

  “签字”僵局持续1个多小时。昨晚7时20分,天津急救中心人员来到孩子所在病房,将孩子抱上救护车。孩子从头到脚被包得严严实实,只能看见她戴了顶粉色的小帽子。孩子的父亲、大伯等人戴着口罩随车离开并拒绝接受采访。

  张雯和志愿者驱车尾随120急救车前往天津。张雯称,必须看到女婴入住天津的医院才放心。之前天津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曾希望介入此事,但遭家属拒绝。“如家属回津后有不给孩子治疗的行为,我们立即报警”,张雯说。

  ■ 声音

  ●卫生法学者卓小勤:

  “家长办自动出院属违规”

  据了解,女婴的父亲昨日称要带孩子回天津儿童医院治疗,但并未提供该医院的相关接治手续,在和睦家医院办理的是“自动出院”。

  卫生法学者卓小勤昨日也赶到现场。他说,根据医疗管理条例,患者出院分三种:病愈出院、转院和自动出院。转院需要转出转入医院做好交接,并有医护人员随车陪护。而自动出院一般是患者患了绝症继续治疗效果不大或是想主动放弃治疗时才会选择。“小希望目前依然是危重病人,但家属办理的相关手续不符合相关规定。”卓小勤说。

  ●公益律师张志伟:

  “法律尚待完善救助难开展”

  公益律师张志伟介绍,目前我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并不健全,或是条文不明晰或是可操作性太差。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很多,但一般只有等出现了侵害结果,公安机关才会介入调查并追究相关人责任。但一些发达国家的相关法规很细很全,一旦有侵害未成年人的倾向出现,司法机关就会介入并调查家长是否有能力继续监护。

  张志伟说,“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如父母没履行监护义务可剥夺监护权。但此条文缺乏操作性。很多救助案例中,志愿者救助和家长意愿不一致,但碍于家长的法定监护人身份,救助很难开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患病 女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