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多位大学生照顾流浪孤老11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5日14:38  新民晚报
200多位大学生照顾流浪孤老11年
3位大学生陪大爷吃年夜饭陈意俊

  见习记者金旻矣记者吴强实习生孙樱

  11年了,老人从古稀步入耄耋;11年了,身边的大学生朋友从80后换成了90后。11年前的一个承诺,11年来的届届相传,200多位上海交大年轻学子,先后成为流浪孤老刘仁国的陪伴者、守护者。

  前天除夕夜,3位在上海的大学生陪着刘大爷吃年夜饭;昨天年初一,几位回外地过年的大学生先后打来电话给老人拜年。

  本报记者记录下这温情的一幕——

  年夜饭陪吃车祸时陪夜

  那个家,是奉浦大桥边的一个棚,一床一桌,几块油布;找来圆桶垫上板,就是简陋的餐桌。“这是鸭子,还有烤麸……”那天晚上,大二的季夕婷、大四的任庆杰和欧阳义平,将他们为刘大爷准备的年夜饭一盒盒摆开,还给他倒上了一杯“小糊涂仙”。端起酒杯,老人眼中泛起泪光。“廖秋明他们几个,都回外地家里过年去了。不然,这里就要坐不下啦!”小季转身低声告诉记者:“大爷车祸后身体不好,大家不放心,托我们几个除夕来陪陪他”。

  正说着,手机响了,小季听后递给刘大爷:“是小姚给您拜年。”“重阳?”大爷将耳朵贴近听筒:“好,好,我的腿好多了,会多穿些的,你放心!”“我车祸伤了腰和腿,全靠这些小朋友们照顾。”挂上电话,老人告诉记者,3个月前他因车祸左腿、腰骨骨折。第一个通知的是正在读大二的姚重阳。小姚和同学们马上行动,商量着分“三班”日夜到医院陪护老人。都是些大孩子,几乎都没有“做护工”的经验,可来到医院,他们为老人喂水喂饭、端屎端尿,做得认真细致,像模橡样。大爷伤愈回家后,大学生们又增加了探望次数,从原来每周1次增加到3次。

  “学长嘱咐过,要照顾好大爷,一届毕业了,还有一届……”欧阳说。

  家园遭水淹流浪到上海

  一届毕业了还有一届,那还得从10多年前说起。那时候,刘仁国在江西九江跃进乡桃花村有个温暖的家,老伴、儿子、儿媳及18岁的孙子,其乐融融。1998年夏的一天,洪灾突临,家人四散,估计都已不幸遇难。一夜间,刘仁国除了身上的汗衫和短裤,变得一无所有。他一路乞讨来到上海,靠拾荒度日。

  第二年夏天,交大学生郑黎骏偶然遇见了他,好心的小郑骑车把他送回简陋的棚屋,说:“我只是学生,大忙帮不了,帮帮小忙吧。”第二天,小郑带着11位同学来到大爷家,每人10元钱,凑了120元给他。原来,小郑是交大“晨曦社”负责人之一。“晨曦社”由一群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组成,接受助学金,也愿将爱散播。从那天起,他们和大爷约定:“晨曦社”将和老人作伴,让他“有米下锅,有衣御寒”。每年新社员加入,第一项活动就是去看望刘大爷。

  铁打的承诺流水的学生

  当年的诺言,交大学子至今已践行11年。每周探望刘大爷,11年间,从未间断。大米,每月送一袋,10公斤;煤油,3个月送一次,2公斤;还有蔬菜等等,也常常有人会送去。学长们还叮嘱学弟学妹:感冒药、防蚊药,要定期送;别忘带电池,大爷爱听广播;图书也行,《三国演义》《鲁迅全集》大爷都爱读。每逢学校有越剧等演出,大家还会领大爷去看。

  不光是在校生,已经毕业的大学生们也没忘记大爷。2007年夏,河北的裴新娥毕业临走前,托社长送来500元钱:“以后有机会一定来看你”。云南的蒋龙珠,去年7月回学校有事,特意送来300元。大爷桌上有一张大爷和一名男生的合影,男生本科毕业后在交大徐汇校区读研,去年五一,带着大爷第一次逛了南京路、城隍庙、东方明珠塔。大爷说:“毕业的同学,只要留在上海的,都来过。”

  年年过生日老人想回家

  农历四月廿七是大爷生日,大学生每年都为他庆祝。“我跟他们说,老家都是十年才过一次,他们非说在这儿每年都得过。”每年生日,尤其是最近的车祸,都在提醒他,身子骨一年不如一年。“今天不知道明天,一直让孩子们照顾也过意不去。”老人混浊的眼中闪着泪光,“人老了,叶落归根,如果能回老家看看,该有多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流浪孤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