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余名学生毕业30年后给老师拜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02:09  华商网-华商报
40余名学生毕业30年后给老师拜年(图)
当年的初中生集体向老师鞠躬问好 本报记者 邓小卫 摄

  本报讯(记者 何杰)“30多年了,老师您还记得我吗?身体还好吗?”昨日上午,王正民和其他40余名同学再次聚集在杜益茂等6位老师的身边,给老师们送上鲜花和礼物,感谢他们30年前的培育之恩。

  机会难得

  五位老师已是古稀之年

  最初萌生给老师集体拜年想法的,是王正民的同班同学夏成知去年想出的。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同学焦秋忠、王正民后,得到了一些同学的积极响应,焦秋忠和王正民也开始联系当年的老师们。

  原来,1969年,王正民和同学们从西安市第34中初中毕业,两年后,同学们相继高中毕业,从此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很少再有见面的机会。

  “老师们的年龄大多在70岁左右,除了周莲舫老师两年前刚退休外,其他老师在十几年前就已退休,还有两名老师已经去世。”从去年12月开始,王正民等人通过学校、同学寻找当年老师的下落,先后找到了70岁的数学老师杜益茂、74岁的化学老师邹碧华、70岁的生物老师陈顺果、57岁的语文老师周莲舫,可是71岁的外语老师许明德,另外一位语文老师、73岁的程宏杰老师却始终无法联系。

  临近春节,夏成知回到西安,跑到34中的家属院,才找到了许明德老师的家。但是大门紧闭,敲门也无人应答,夏成知在楼道里等了许久,突然听到房子里传出了咳嗽的声音,“我听到是一个男的在咳嗽,我马上就想到,老师肯定在家,可能是上年纪了,耳朵不太好,没有听到敲门声。”惊喜中,夏成知再次敲响了门,“敲了好一会儿后,老师才把门打开,看到我马上就认出来了。”随后,程宏杰老师也被夏成知找到。

  记忆犹新

  老师还能叫出大多数人名字

  昨日一大早,同学们就把老师们从家中接出,簇拥着老师来到约好的饭店,“原来我们预计大约能到20个同学,没想到同学们陆续知道要给老师集体拜年的消息后,都要求参加。”王正民说,同学们的人数在不断增加,他们预定的拜年饭也从两桌逐渐增加到五桌40多人。

  昨日上午11时许,同学们陆续从家中赶到饭店,当年懵懂的中学生已经人到中年,大多数学生走到饭桌前顾不得和同学打招呼,扑到老师跟前:“30多年了,老师您还记得我吗?身体还好吗?”

  吴艳走到老师跟前,顾不上放下手中的包,就和周莲舫老师拥抱在了一起,周莲舫也一眼就认出了吴艳。“当年吴艳喜欢演讲,是我刚毕业带的第一届学生。”

  杜益茂则一一辨认当年他的学生,“还好,大多数我还都能叫上名字”。而学生们也开始“抖搂”老师们当年的特色:杜老师从来不发火,生气的时候就是用粉笔头砸到地上;邹老师是教化学的,讲课非常生动,总是用生活中常见的事情做例子……

  中午12时,同学们将鲜花和玉老虎送到老师们的手中,恭恭敬敬地给6位恩师行鞠躬礼,并为老师们献上深深祝福。“我们跟老师们的师生情算一算也有30多年了,就是一小半人生,我们还能有机会跟老师相聚是我们的福气,以后这样的机会也不会太多了,得珍惜……”当有同学面带着遗憾时,王正民则说:“有遗憾也好,给我们留下一个下一次给老师们拜年的机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老师 拜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