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餐馆老板捡钱包归还反遭失主暴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08:10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南京下关区建宁路一家安徽土菜馆的老板陈先生,在腊月二十九中午捡到用餐客人丢失的皮包,里面有现金4000元和十多张银行卡、身份证,他当场打电话通知了失主。但他当天下午3点多钟就要赶回安徽老家过年,要求失主大年初七再到店里来领皮包,没想到,失主昨天上午到店里一见到他就打了他一顿,理由是:没钱,这个年没过好。

  拾金不昧反被打了一顿

  昨天上午9时,下关区建宁路上的一家安徽土菜馆春节后刚刚开门,服务员正忙着打扫卫生。这时,两名中年男子冲进了菜馆,其中一名中年男子责问一名服务员:“你们陈老板呢?”服务员表示在厨房的后房里储存年货,随后这两名中年男子一边喊着老板的名字,一边就冲了进去。老板陈先生听见声音出来后,还没有来得及询问对方的来历,两名中年男子就冲上去,劈头盖脸打了他一顿。陈先生忍住痛,立即要求服务员报警。很快,下关区特巡警110民警赶到现场,陈先生就这样诉说了自己的被打经过。

  面对民警的讯问,其中一名打人的中年男子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姓马,今年41岁,陪同他前来的是他的堂弟。马某表示,陈老板捡到他的钱包,没有及时归还,害得他全家没有钱过年,还是靠借钱才勉强过了年,而且心情还糟透了。陈老板告诉民警,他老家在安徽阜阳,员工和厨师也都是外地人,因此腊月二十九(2月12日)中午是菜馆在年前最后一次营业,最迟下午2点钟菜馆就要打烊,然后全体员工回家过年,他一家三口买的是下午3点30分的火车票。下午1时50分,菜馆在打烊时,发现一张餐桌上有顾客丢了一只大皮包,打开一看,里面有现金4000元钱和十多张银行卡以及失主马某的身份证,此外还有一些发票本、记录册等物,在包内还发现了失主的名片。

  当时,菜馆里的服务员和厨师都离开了,只有陈老板一人留在菜馆里锁门。陈老板告诉民警,由于急着要锁门返回老家过年,他想等到过完年以后再处理这件事,但想了一想,还是在锁门前,给失主打了电话。

  失主:他不归还钱包,我这个年没过好

  “我根据失主的名片拨通了他的手机,告诉他在菜馆丢了皮包,被我们捡到了,让他大年初七再到店里来领皮包,因为菜馆即刻就要打烊。失主让我等一等,他最迟下午5点来领皮包,但是我买了3张下午3点30分去安徽阜阳的火车票,实在等不及了。就这样,在电话里,我们就吵了起来,我认为失主不讲理,很快就把电话挂了,然后将菜馆关门。”陈老板说。

  马某气愤地告诉民警,中午11时30分至12时,他和一个朋友在这家土菜馆吃饭。下午2点钟,菜馆老板打电话给他,告诉他捡到了皮包,他才发现皮包遗失了,心里非常感动,电话里对他千恩万谢,但当时自己在栖霞镇办事,要赶回菜馆至少要在下午5点钟左右,所以他再三哀求陈老板迟一点打烊,等他去领回皮包,但是老板以赶回家过年为理由,坚持要求他在大年初七再去领皮包,并匆匆挂断了电话。而且,老板打电话用的是菜馆内的固定电话,他回拨过去,发现电话已经无人接听,估计菜馆肯定打烊,自己当时都要急疯了。

  马某表示,皮包里的4000元现金是当天在公司刚领的过节费,而且全家的积蓄全都存在十多张银行卡里一直没有取出来,钱和卡都没有,他和妻子不仅过年没钱,拜年也没钱,甚至给小孩的压岁钱、孝敬长辈的过年费都拿不出来,他和妻子急坏了,过年期间难借钱,只好向老丈人借了5000元钱过年。

  捡钱人:我急着赶回家过年呢

  对于马某的指责,陈老板显得特别委屈。他告诉民警,他当时如果不是急着要赶回家过年,肯定会在菜馆等失主上门,然后当场将皮包归还给他,“实在是时间不等人”。“我跟马某打完电话已经是下午2点30分了,实在是急着赶火车,老婆和孩子还在家里等着我去接,还有带回家的年货要搬运,根本就没时间了。如果错过了3点30分的火车,我和老婆孩子怎么回安徽阜阳老家?重新买票,根本没票买;包一辆出租车回家,没有2000元钱根本不可能。我当时想,反正皮包就放在店里,一分钱也不会少,大年初七菜馆开门,失主再来领也不迟,没想到他来领皮包时,大过年的,一句感谢话都没有,见面就打。”

  在菜馆内,陈老板将皮包归还给马某。由于双方都认为自己没错,110民警将双方带回阅江楼派出所调解。民警认为,马某打人的行为是错误的,所以要求马某先带陈老板去医院检查身体,并赔偿了100元医药费,其他赔偿再协商。很快,马某也意识到陈老板的难处,向他道歉认错,愿意再赔偿300元,就此双方言归于好。

  作者:朱宏俊/来源:南京晨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拾金不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