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用银行漏洞盗取巨款 重审翻供称被情夫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01:00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被称为广州“女许霆”的廖淑珍利用银行网络系统两地响应码理解不同的漏洞,在明知卡内欠款不足的情况下,连续8天疯狂取款59.93万元。去年年底,省高院对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5年徒刑的一审判决裁定重审。昨日重审庭上,廖淑珍翻供称被情夫利用去取款。

  ATM机出错疯狂取钱到天亮

  2000年,廖淑珍与丈夫古某来到广州芳村区谋生,丈夫古某开了一家私店,廖淑珍则自己开大排档做夜宵生意。

  2001年1月21日晚,廖淑珍在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市芳村桥东办事处ATM机上查询余额。余额显示为1366.35元,廖淑珍遂提取了1300元;再次查询余额时,却发现账户的余额没有发生变化。

  当天晚上,廖淑珍将这一发现告诉了情夫张某和朋友陈某。两人让廖淑珍拼命取款,从当晚1点49分一直取钱到上午8点20分,依次在建设银行芳村桥东办事处、芳村大道、上九路办事处、人民南路储蓄所、芳村桥东办事处、惠福路第二储蓄所、西湖路办事处、荔湾支行专柜、地铁芳村办事处、芳村桥东办事处取款,取出的钱全交给张某和陈某。

  在接下来的2月22日到27日,廖淑珍不断更改作案时间和地点进行取款。27日晚7点30分廖再次取款时,被银行工作人员抓获。随后,公安机关从廖淑珍住处搜出扎好的现金27万元,而张陈两人则不知去向,警方至今未将两人查获。

  逃跑被通缉

  据了解,由于有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逃,立案证据不足,且当时其中20多万元已退还银行,公安机关随后依法将廖淑珍释放。不久后,检察院对廖淑珍盗窃金融机构案作出立案决定。此时,夫妻俩早已离开广州,并先后回老家又去上海谋生。因无法得知廖淑珍下落,检察院发布了网上通缉令。

  东躲西藏了7年后,2008年1月24日下午,廖淑珍被抓获。

  昨日庭上翻供自称无罪

  2009年初,该案于在广州市中院进行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廖淑珍盗窃金融机构,数额巨大,依法应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鉴于是在发现银行网络系统出现漏洞后产生犯意,采用持卡盗窃金融机构经营资金的手段,与有预谋或者采取破坏手段盗窃金融机构的犯罪有所不同,且赃款已交回。遂适用了法定刑以下刑罚,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廖淑珍随后不服上诉,广东省高院于去年12月裁定发回重审。

  昨日庭上,公诉人指控廖淑珍盗窃金融机构经营款27万元。年近半百的廖淑珍否认此前在公安机关的供述,称事隔8年很多细节都记不清楚了,但坚称卡不是自己的,当时是帮张某取款,也没有查询过卡里的余额;至于供述笔录,则是办案人员写好后让其抄的,其是小学文化的外地人,对广州各地均不熟悉,也不懂得如何使用ATM机。因此,认为自己是无罪的。

  辩护人:被情人蒙骗唆使

  担任廖淑珍辩护人的,正是代理许霆案的吴义春律师。吴律师庭上指出,廖淑珍系被情人蒙骗和唆使取款的,张陈两人与本案关系重大,且带走了大部分钱却至今未能抓获。而银行提供的“流水清单”则是经过整理的,且没有视频监控资料印证,无法排除这444笔取款的行为不是廖淑珍一个人实施的可能性。

  吴律师庭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诉机关或银行至今没有提供监控录像,以证实开卡情况以及每次取款的人是否均为廖淑珍,因此仍不能排除各种合理怀疑,加上时间跨度也达10个年头,致使主要事实已经无法查清,是否构成盗窃犯罪仍疑点重重。

  广州“女许霆”:

  廖淑珍,48岁,小学毕业,来自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安流镇,烫着大波浪齐肩短发,身材略显肥胖。2001年年初,在明知卡内欠款不足的情况下,廖淑珍连续8天疯狂取款59.93万元。

  涉案银行漏洞:

  根据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计算机软件开发部给建行总行的《关于龙卡网络系统运行情况的汇报》,证实:本案网络出错的原因是广东分行和宁波分行对于“建行龙卡网络系统实施方案”中响应码“78”的理解不同,宁波将“78”作为拒绝交易码处理,不对账户作扣账处理,而广东分行视为该交易成功。

  相关链接

  “云南许霆”状告银行索赔10万

  何鹏律师赶在当地法院开工第一天递交了上诉状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闫晓光) 今年1月6日“云南许霆”出狱了!(信息时报1月17日A6版焦点曾做详细报道)为了给自己8年半的牢狱之灾讨一个说法,2月4日,何鹏委托律师到云南省陆良县法院递交起诉状,以侵权为由将中国农业银行陆良支行告上法庭。昨日记者从代理律师获悉,陆良县法院对何鹏状告银行侵权案作出“不予受理”的裁定,但他于昨天下午,也就是法院节后上班第一天就递交了上诉状。

  律师:“银行过错导致蒙受牢狱之灾”

  何鹏委托律师陈维镖昨天告诉记者,由于银行的过错把不属于何鹏的钱打到他的卡上,导致其蒙受牢狱之灾,家人也为此备受精神折磨。今年2月4日,何鹏一纸诉状将农业银行云南陆良支行告上法庭,要求对方公开何鹏曾持有的金穗储蓄卡所有信息,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自己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10万元。

  他认为,何鹏案与许霆案最大的不同是,许霆案是自动取款机出了故障,何鹏案是农行错打了100万元到何鹏的账户上,才导致本案发生。姚律师说,当时账户上确实有钱,才能取到钱,何鹏可以理解为是亲戚朋友汇款或陌生人误汇,而并非有意利用取款机故障取钱。判决书上显示的是“取款机暂时的故障”,但整个卷宗没有任何一条文字说明取款机出了什么故障。而且何鹏在3家银行的8台柜员机取的款,难道这8台机器都出现了故障?

  最高院已收到无罪申诉材料

  陈维镖昨日还告诉记者,他已特快专递向最高人民法院的四部门递交了申诉书,对方均已经收到相关材料。他向记者表示,“社会的民主和法制是不断进步的,司法机关目前已经迈出了一大步,也会有勇气改判无罪。承担责任、承认错误并予以纠正,更能取信于民。所谓丧失颜面,只是心理上的障碍而已,如果能改判无罪,无论对提升司法进步和法官思想境界都有好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盗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