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包工头弟弟代遇难哥哥给农民工发33.6万工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02:36  新京报
包工头弟弟代遇难哥哥给农民工发33.6万工钱
  昨日,武汉代替遇难哥哥发工钱的孙东林,看着从事故车残骸中找到的哥哥的照片。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据新华社电 (记者 沈翀 李鹏翔)“哥,工钱一分不少,年前全付清了,你可以安心地走了。”23日,赶到哥哥遇难现场处理后事的孙东林流着泪说。

  在北京当包工头的武汉市黄陂区人孙水林,为赶在年前把工钱发到农民工手上,返 视频:建筑商送工钱路上全家遇难 弟弟代兄还债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乡途中遭遇车祸,一家五口身亡。为了完成哥哥的遗愿,在天津的弟弟孙东林,来不及处理哥哥后事,赶在腊月二十九返回武汉,将33.6万元工钱一分不少地发到60余位农民工的手中。

  哥哥遇难 弟弟返乡发工钱

  孙东林介绍,2月9日,腊月二十六,兄弟俩最后一次见面,时间不到3分钟。哥哥孙水林担心,大雪封路,他不能在腊月二十九前赶回去为农民工发工钱,便提前出发。孙东林也有此担心,还请哥哥先垫付了自己手下农民工的工钱。

  7个多小时后,孙水林在河南开封境内的高速公路遭遇车祸,车上一家五口全部遇难。2月10日早,孙东林打电话回家,发现哥哥仍未到家。预感不妙的孙东林开车沿途查找,在河南兰考人民医院太平间发现了哥哥及其家人的遗体。

  “哥哥、嫂子、侄女、侄子躺在太平间里,撬开撞得扭成一团的事故车后备厢,26万元工钱还在。当时处理后事尚需时日,我想我们家这个年是过不成了,但不能让跟哥干了十几年的工友们也过不好年,让人家骂我们不地道。”孙东林决定先替哥哥完成遗愿,年前发完工钱。

  工人自报账领钱

  腊月二十九,两天未合眼、没吃饭的孙东林,一赶回黄陂家中,就让农民工互相通知上门领钱。面对农民工,他说:“账目及账单现在都找不到了,这是本‘良心账’,大家凭着良心领钱,大家说多少钱,我们就给多少。”

  陪同孙东林处理孙水林后事的农民工邹爱桥介绍,当时在孙家,一边是老人痛心哭泣,一边是让工人报账领钱。好多工友都说先办丧事,年后再说,可孙东林坚持让大家收下工钱。

  邹爱桥说,跟着孙水林干,从没有被欠过工钱。

  当天,60多个民工上门领钱,26万元不够,孙东林垫了6万多,母亲拿出1万养老钱,“拿去发工钱,不能让儿子背上欠钱的名声。”

  当晚8点半,工钱全部发完。据介绍,所发工钱与孙水林遇难前交待的数额相差无几。

  “哥哥可以安心了,大家也都可以好好过个年了。”孙冬林如释重负。

  工人愿跟着孙家兄弟干

  上世纪80年代末,木匠和泥工出身的孙家兄弟开始拉起队伍单干。回忆跟孙东林8年的打工经历,农民工邱述华说,孙东林跟他哥孙水林一样,凭良心做事。

  20年来,因为孙水林实在,跟着他打工的人最多时有300人,这些工人来自湖北、河南、河北、内蒙古等地。

  跟随多年的农民工刘重喜告诉记者,孙水林说话算数,到年底,如果从发包方那里要不到钱,自己贴钱也要付清工资。

  孙家位于武汉黄陂区泡桐长途汽车站旁一栋二层居民楼内。22日,年过古稀的母亲,因丧子不时抽泣。

  “父母年纪大了,挂遗像怕他们受不了。”孙东林解释为何不为哥哥设灵堂和挂遗像。

  ■ 回应

  “包工头也要讲诚信”

  代发工钱的孙东林称不付清工资活着不安心

  孙东林介绍,兄弟俩当了20年包工头,信守不欠工钱承诺,“不付清工资,他走得不安心,我活着也不会安心”。

  孙东林说,这些都是农民工的血汗钱,每年年前发完,过年心里也踏实、放松。他说,从来没有农民工春节上门讨薪。

  孙东林介绍,行内确有一些不正之风。他记得,哥哥孙水林被发包方拖欠账款,最后只得拿出积蓄垫付工钱,这样的事情不下10次。

  上世纪90年代,孙水林在北京承包一所学校工程,完工后6万余元的工钱拿不到手。孙水林只能自掏积蓄垫付。2002年,孙水林在武汉承包一项装修工程,对方时至今日仍欠几十万元。

  “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我哥也没欠一分钱工钱。”孙东林说,外地农民工回家前,他们就将工钱全部结清。离武汉近的农民工部分尾款,大年三十前结算,决不拖到正月初一。

  “包工头也要讲诚信,不能赚昧心钱,这是自己的良心账。”孙东林说,这些年在天津,一些大的建筑公司做工程时,不管别的包工头出价多低,总爱找他去做,觉得他实在,信得过。去年,他还被大型建筑企业华冶资源公司评为最佳农民工合作伙伴。

  孙家兄弟的诚信得到了工友们的敬仰。邹爱桥、邹文桥等4名工友腊月二十八凌晨坐车到兰考,见孙水林最后一面。不断有农民工到孙家吊唁。工友孙建波对孙东林说,“孙哥,明年我们跟你接着干。”

  ■ 观点

  网友称一改包工头形象

  针对孙家兄弟的故事,有网友说:“一到年关,有些包工头就玩‘潜伏’,逼得农民工跳楼、爬高塔讨薪。包工头成了黑心人的代名词,孙家兄弟让人改变了这个印象。”

  “这是企业主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对社会就是一种希望。”武汉大学博导周运清教授说,它体现的不仅是人的良知和道德,更体现了目前社会最需要诚信与责任。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冯桂林研究员说,孙家兄弟20年坚守不欠薪,这样的承诺,分量比山还重。

  湖北“诚信兄弟”及家庭被授荣誉称号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包工头 工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