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子千里背爷爷尸体回家续:怕被抓在外躲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03:36  重庆时报
孙子千里背爷爷尸体回家续:怕被抓在外躲避
死者曾明兴76岁,孙儿从广州坐火车将尸体背回四川

孙子千里背爷爷尸体回家续:怕被抓在外躲避
家属为亲友准备的简单饭菜 李一鸣 摄

孙子千里背爷爷尸体回家续:怕被抓在外躲避
昨日,四川省安岳县,曾明兴生前住的小屋 李一鸣 摄

  一阵鞭炮声过后,曾明兴老人的遗体前,又来了一名烧纸钱的远房亲人。远远望去,曾明兴老人的老宅前,花圈、挽联等都已摆好,为送老人最后一程的送行场面俨然拉开。然而,记者走到院子里才发现,这个走过了76个春秋的农村老汉人生的最后一个仪式,有些捉襟见肘,有些令人心酸。

  这个家

  丧席6个菜 5荤一素

  胡豆是曾老汉去年珍藏的 住墙壁是竹篾编的

  昨天本报《老人异地死亡,孙儿千里背尸回家》的新闻在网络掀起不小的波浪,截至昨晚8点,新浪、搜狐、新华网等全国各大门户网站首页纷纷转载。

  昨天是曾明兴老人的尸体被孙儿背回老家的第二天。落叶终于归根,但依旧躺在门前冰冷的木板上。老人的大儿子曾科文从外地赶了回来,但在广东打工的二儿子曾庆良还在归途中。按当地农村的习俗,要等到老人膝下的儿女都到齐了,才能择吉日下葬。

  曾家的房子很破旧,墙壁是用竹篾编成的,在上面刷了层白灰。由于住得久了,墙壁上到处掉白灰,露出了陈旧的篾片。堂屋右边是曾老汉居住的房间,因为墙上有洞,不时有风灌进来,屋子里充斥着一股霉味。老汉睡的木床空空如也,垫床的稻草、席子被家人抱了出去,给冰冷的曾老汉垫身子。大女儿把曾老汉一大堆衣服抱到院子外面扔了,又觉得有一个棉衣还新,给捡了回来,垫在老汉的头下,算是给老汉做个枕头。

  曾家堂屋左边还有一间房间,再旁边是低矮、昏暗的灶房。

  吃过年的米也是借的

  邻居不忍心在他家吃席

  昨天中午12点过,曾老汉的大儿子曾科文招呼亲友开饭了。这时,曾家的院子里已陆续来了近30位亲友,坐了4桌。大女儿、二女儿和赶来帮忙的邻居陆续从低矮的灶房里出来,将菜端上桌子。每个桌子上有6个菜:一盘清水煮儿菜、一盘青笋炒腊肉、一碗凉拌胡豆、一小碗泡萝卜、一盘炒青笋叶外加一碗青笋叶汤。

  “你们慢点吃,看看胡豆里有没有虫。”正在给亲友倒包谷酒的大女儿不好意思地说,胡豆还是去年的老胡豆,曾老汉一直锁在柜子里,舍不得吃,都有些生虫了,曾老汉死后,来的人多了,女儿从柜子里翻出来凑个菜。

  亲友都上桌吃起了中午饭,前来帮忙的邻居曾庆国却点了一支烟,站在院子里吧嗒吧嗒地抽起来。记者问他怎么不就席,曾庆国猛吸了口烟说:“今天吃了,明天又吃什么?我还在考虑呢!”在记者细问下,曾庆国道出了实情。曾明兴老人虽然落叶归根,但由于曾家太穷,这个丧事办得确实捉襟见肘。“今天桌子上的腊肉是我借的,8斤半。别个没得肉,来了这么多人,有啥办法呐!”

  曾老汉的二女儿在灶台边一边盛菜一边告诉记者,家里过年也没吃上腊肉,就连做饭的米都是从邻居家借来的,炒菜用的盐巴和味精是从镇上赊来的。“家里来了这么多客,这8斤半的腊肉还要省着点吃。”二女儿盛上菜送到亲友桌前后,自己又返回厨房,端起一小碗白面条吃了起来,而面里没有任何作料和菜肴。

  用唯一的电器是锈蚀的电扇

  没洗洁剂借洗衣粉洗碗

  大家吃完饭后,曾老汉的大女儿和二女儿将碗筷收进了厨房,曾庆国的老伴坐在灶边帮忙烧洗碗水,可这时没有洗洁剂,大家望着几十只碗不知所措。二女儿在厨房里找了一番,然后说:“什么都没有,只有到邻居家借点洗衣粉来洗碗了。”最后,她从邻居家借来一把洗衣粉,大家将碗筷清洗干净。

  在左边房间里,记者看到曾家唯一的一件家用电器、一台布满灰尘有些锈蚀的台式电扇。“连个电视都没得,你看这个家好穷嘛!”曾老汉一个女儿向跨进门的一名亲友叹息道。

  这个人

  曾老汉的最后一个春节

  享受到了人生多个第一

  亲属们一谈起曾老汉的生前往事,无不叹息。

  一位亲属告诉记者,曾老汉的老伴5年前去世,家中儿女都在外打工,曾老汉则独自留在老家种着一小块庄稼。几年前他患上肝病,由于家中拿不出钱治疗,也就一直拖着,平时身体不舒服时,就靠吃点止痛药勉强维持。

  “他一个孤老汉在家里发病了,我们看他有时候痛得实在不行,就喊他去医院,但他每次都说没有钱去。”一位邻居抹着眼泪说,尽管曾老汉年龄大了,腿脚也不方便,但为了找点零花钱用,他一有空就去村上帮别人做点零活,有时搓麻绳,有时就去编棕垫,有时能到街上换几块钱。

  一毛钱掉进茅厕都要捞

  “伯伯在生活上很节约,出门从不坐车,再远也要走路。”曾老汉一位欧姓的远房侄儿说,一年前,他来看望伯伯,只见伯伯站在茅厕边捞东西,走过去一看,原来伯伯上厕所时,将一毛钱不小心掉进了茅厕,伯伯竟找来竹棍将钱捞了起来。“听亲友们说,他去世时身上只有3块6毛钱,这钱放在身上很久,一直都没舍得花。”

  76岁老人第一次用手机

  “请老人到广东去耍,完全是二儿子想尽孝心,没想到老人会走得这么快。”一名村民感叹道,曾明兴老人虽然在这个春节走得太匆忙了,但在他人生当中的最后一个春节里,老人享受到了他76年人生当中的第一次。第一次离开家乡、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见到了重庆、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正月初六早上,老汉抵达广州时,还第一次用孙儿的手机与儿子通上了话,这也是老人第一次使用手机。

  背爷爷的孙子

  还不敢回家

  昨天下午,在曾家的屋里屋外,记者仍旧没有发现那天背爷爷回家的那两个年轻小伙子,他们是曾明兴的孙子。曾明兴的大女儿始终说,他俩出去了,最近不会回来。在灶房里,一名亲友私下告诉记者,“人家躲到外面去了,回来的话,万一被抓了怎么办。” 下午3点左右,曾家两个女儿,到屋前水田对面的山坡看了看,又到屋后看了看。亲友说,亲人要为曾明兴选一块风水宝地,再过几天让老人入土为安。

  网友声音》

  他们理解但不提倡

  “还是要按法规办事”

  广东手机用户:我们大家都理解吧,落叶归根,人之常情,道德不能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种个案于情可以理解,但不能提倡,还是要按法规办事。

  贵州网友:如果老人死于传染病呢?退一万步说,尸体也会有很多细菌。大家要理智地思考一下,这种行为,真的不对!

  他们深深感动祝福

  建议有关部门帮助

  江苏苏州网友民立本: 叶落归根是深入民间骨髓的一种信念。愿逝去者一路走好。

  新浪辽宁网友群言日月:人死了是要出殡的,是要通知亲朋好友的,不但要花费而且要接待,这对客死他乡的穷人来说既难以承受,也难以应对,回家不失为一种较为实际的选择。建议有关部门提供些帮助。

  法律链接》

  公共场所停尸可拘留

  《关于尸体运输管理的若干规定》凡属异地死亡者,其尸体原则上就地、就近尽快处理。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运往其他地方的,死者家属要向县以上殡葬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同意并出具证明后,由殡仪馆专用车辆运送。凡无医院死亡证明、无公安派出所注销户口证明、无殡葬管理部门运尸证明,而将尸体运往异地的,铁路、交通和民航部门不予承运,公安部门有权禁止通行。

  《治安处罚条例》第63条规定:在公共场所停放尸体或者因停放尸体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工作秩序,不听劝阻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本报记者 蒋炀 于洋 采写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背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