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亿万富豪被亲人强送疯人院续:状告公安局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01:12  金羊网-新快报
亿万富豪被亲人强送疯人院续:状告公安局开审
昨日庭审现场王敏家人均没有出现。

亿万富豪被亲人强送疯人院续:状告公安局开审
王敏(中)在保镖簇拥之下走出庭审现场。

  《12亿资产引发豪门生死战》追踪

  “皮革大王”称一定要将兄弟王怀等人绳之以法,不获全胜绝不罢休

  ■新快报特派温州记者 王剑平文/图

  “几个亿的资产,在那里好好的,突然就蒸发掉了。如果这样的行为不加以制止和追究,公民的财产还有什么安全感可言?为了争夺财产,兄弟之间可以是这样的背叛,这样的绝情,这样的残杀。对王怀等人,我已经是彻底的心灰意冷,决意诉之法律,将王怀等人绳之以法,不获全胜绝不罢休!”——“皮革大王”王敏

  公司总部设在广州的温州商人、“皮革大王”王敏提起的诉浙江省平阳县公安局违法发放第一代身份证行政诉讼案,昨日上午在平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虽然是在自己的家乡开庭,但两天时间里,“皮革大王”王敏却连家门都没进,甚至没有给父母打个电话。他的身边一直有保镖跟随,或许他害怕再被送进疯人院。

  原本一贫如洗,兄弟携手打下民企500强的庞大江山,却不料,仅仅10年时间,儿时的兄弟姐妹竟成了兵戎相见的仇人。一起纵马打天下的亲人对簿公堂,王氏家族的每个人都浸泡在亲情被撕裂后的痛苦与仇恨中。哭泣过,忏悔过,呼唤过,妥协过,展望过,可一旦面对财富与权力,他们又反目相煎。整个事件中,最难的是王敏年迈的父母,两位老人字字带血含泪地讲述着家族这场因私心、猜忌和误会引起的纠纷,讲述他们因回天无力而心焦如焚、心疼欲碎的哀伤……

  一场豪门恩怨,看尽人间百态。而行政权力介入豪门纠纷,则让这场混乱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现场

  平阳公安局庭上表示无法辨别身份证真假

  昨日庭审主要围绕两个关键点进行法庭调查和辩论:被王氏家族用来变更王敏在五家公司5000多万股权的那张1999年6月30日版身份证,是否平阳县公安局所颁发?原告王敏诉平阳县公安局是否已经过了法定诉讼时效?

  代表平阳县公安局出庭的两名法制科干警认为,由于时间较久,那张于1999年6月30日颁发的王敏第一代身份证,“现在已经无法查证”。法官问公安局代理人:“有没有证明这张1999年6月30日身份证不是你们颁发的证据?”代理人回答:“没有!”法官再问:“你有没有证据证明这张身份证是伪造的?”公安局代理人回答:“很难辨别出来。”

  针对诉讼时效问题,平阳县公安局提供证据并认为,自2000年起,王敏的多个出国护照皆是用那张被克隆的身份证办理,而且有他的签名,这证明王敏从那时起就已经知道了这张身份证的存在,故时间应该由此时算起,定其诉讼请求已超过法定时效。

  王敏则说,由于当时他做生意长期待在广州,出国护照都是委托其在公安局工作的大哥帮助办理,在此过程中,哥哥只把该签名的几份材料寄给他供其签名,自己从不知道那张假身份证的存在。直到2009年11月,自己在参与另一起行政诉讼中,才意外发现温州市工商局及平阳县外经贸局提交答辩中所附的用以申请变更工商登记的王敏身份证,不是他本人所持有的第一代身份证。因此,其诉讼请求没有超过法定时效。

  昨日上午11时,审判长宣布休庭。至于是否需要再次开庭或作出判决,法院将另行通知。

  花絮

  皮革大王自称有家不敢回

  这次回家乡打官司,王敏提前一天赶到,但当天晚上他既没有住在平阳县城,也没有住在他小时候成长生活过的南湖乡,而是住在了另外一个离家较远的乡镇。

  昨日上午开完庭,他立即在手下人的簇拥下离开平阳县城。在整个活动中,一直有两名保镖伴随在王敏左右。究其原因,王敏身边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是出于“安全原因”。而王敏则说:“我很担心我的父母兄弟再次将我绑架或送进精神病院。”有家不敢回,是王敏内心的最大隐痛。

  昨日庭审结束后,新快报记者就此案采访了原告王敏。王敏表示,庭审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当地公安机关的态度。王敏说:“平阳县公安局行政不作为已经不对,我们通过法院主张权利,要求认定那张假身份证无效,它却要求驳回我的请求,这不是很荒唐?”

  王敏还谈到了自己的一个担忧,他说:“一家公司的股权变更,是要经过相关行政机关的审核批准和我本人的同意,但有人仅仅凭借一张被克隆的假身份证,伪造我的签名,就一路绿灯闯过了平阳县外经贸局和市工商局等部门,从而将我的股权予以变更。”

  王敏向新快报记者介绍,从2006年5月1日到6月1日的一个月间,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远东皮业集团旗下的浙江远东皮革有限公司、温州远东皮革有限公司、温州艾莎皮革有限公司相继发生重大股权变更。变更前,王敏夫妇分别持有三家公司76.22%、51.67%和36.6%的股份;变更后,王敏夫妇的股份完全被转移到弟弟王怀、王楚和姐姐王萍等人的名下,受益者名单上还囊括了母亲蔡爱华、大姐王萍的儿子陈鼎,甚至大哥王伟的岳父邱某。

  王敏行为时常出现失控?

  王敏父母接受采访称,送王敏进精神病院是为其着想

  新快报记者在平阳期间了解到,王敏74岁的老父亲王大同和71岁的老母亲蔡爱华,曾联名在网上发了名为《皮革大王王敏,你爸爸妈妈说真相啦》和《送皮革大王到精神病医院经过》等的几篇帖子。两位老人在帖子中做了自我介绍:父亲王大同大学本科毕业,退休干部,中共党员;母亲蔡爱华是一位退休教师。后经记者证实,该帖子文章确实为两人所发。记者电话采访了王敏的父亲王大同和母亲蔡爱华。谈到儿子王敏,王大同表示,"我这个儿子很有闯劲,做生意很有头脑。"将儿子王敏送进精神病院是导致王敏与家人决裂的关键。对此,王大同表示,他们认为,可能由于工作压力过大,王敏的行为时常出现失控,"如果不是精神上出了问题,我们怎么忍心把他送进精神病院?家里人是为其健康着想才将其送去精神病院的。"

  七旬老父母网上发帖称王敏是恶人先告状!

  首先,由于我俩忽视了子女们各已自立门庭的事实,没有遵循"亲兄弟明算账"的古训。

  面对着儿女间的争斗,作为父母我们始终认为:二儿子王敏是我们远东的旗帜,十多年来是他领航,迎风浪,闯险滩,运筹帷幄,含辛茹苦,对企业有着巨大的贡献,其功不可没。王敏是领头人,但也不是救世主,是众人抬"竹排",他在前兄弟在后,两者仅差三步之遥。是他们四人的长处互补,才造就了远东的今日。

  四年来,对于儿女之间因私心、猜忌和误会引起的纠纷,我们心焦如焚;对于他们手足间"煮豆燃箕"的反目和相煎,我们心疼欲碎。面对家族的不幸,我们虽苦口婆心居间斡旋,但回天无力。眼见着家庭悲剧越演越烈,我们终日以泪洗脸。

  尊敬的读者,我俩是行将就木的垂暮老人,我们唯盼在离开人世前,能看到儿女们和睦如初,同创远东的百年基业。由于我们一直抱着"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心理,一再忍让王敏恶人先告状的恶行,把家族的纠纷推向社会。以至今日走上同胞兄弟法庭相见的地步。那么,就让公正的法律来了断他们兄弟姐妹之间的纷争和是非吧!

  ---王大同蔡爱华(王敏父母)

  恩怨史

  弟弟曾写认错书向哥哥诚恳道歉

  王敏向新快报记者透露,家族成员违背亲情、法理偷偷将自己的股权变更后,作为一个走南闯北的企业老板,他也曾试图与弟弟王怀等人交涉,以维护自己的权益,但家族其他成员却无意改正。在此情况下,2006年12月15日,王敏以王怀、王楚、王萍等人涉嫌职务侵占罪的案由,向温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了案。

  至此,"家里人才开始害怕起来"。2006年12月21日,王怀给哥哥王敏写了一份约2000字的《重大错误事件解释》,母亲蔡爱华、姐姐王萍、小弟王楚都在上面签了名。该"解释"里面写着:"王敏一直是远东的创始人,这个是铁的历史!怎么会变成王萍、王怀和王楚呢?网站上措词的疏忽,我承认这一切给你造成心灵和精神上的创伤,我认错,并已改过。"

  王敏告诉新快报记者,看了弟弟的"认错书",他也很感动,遂决定原谅他和家人。

  2007年1月4日,经过五轮家族股东会议,王氏家族签署了一份内部的《家族股东协议》,确认王敏的创始人身份,由王敏担任家族企业法人代表和董事长,持有家族企业30%股份,王萍、王怀、王楚各持股20%,蔡爱华持股10%,王敏对企业决策拥有一票否决权。2007年1月17日,王敏在公安局的撤案笔录上签了字。

  谁知道,2007年3月10日,回老家参加董事会的王敏被父母兄弟送进了当地精神病院。

  发家史

  1994年做皮革贸易掘来两万元首桶金

  王敏出生于1966年2月,当时还是平阳县电视转播台一名技术员的他,敏锐地意识到皮革生意蕴含着极大商机,开始下海经商。1994年,年轻干练的王敏南下广州,做起了皮革进出口贸易,掘来第一桶金2万余元!

  由于为人讲信用,短短几年,王敏就成了"百万富翁"。他开始拥有自己的公司,还在温州老家--平阳县南湖乡收购了几家皮革加工厂,生意越做越大。经过10多年的发展,远东皮业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猪皮革产销企业,销售网络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公司进出口业务比例不断加重,王敏开始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广州,而公司的核心资产、直接产生利润的温州生产基地则交由渐渐长大的三弟王怀、四弟王楚打理。"他们从学校毕业后,大多进了政府部门,但随着我生意的日渐红火,业务扩大,我越来越需要帮手,上阵亲兄弟,打仗父子兵,我抱有这样的传统思维。"于是,王怀、王楚等王氏家族成员开始进入王敏的远东皮业。

  相关链接

  "皮革"家族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王敏下海经商。1994年,王敏南下广州,掘来第一桶金。

  ●1998年,王敏决定将股份分给大姐王萍、大哥王伟(由母亲蔡爱华代为持有股份)、三弟王怀、四弟王楚。

  ●到2004年,经过10多年的发展,远东皮业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猪皮革产销企业,销售网络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2005年开始,王敏聘请职业经理人参与管理和改革,由此冲击并损害到了家族其他成员的利益。

  ●2006年11月,王敏委托律师对集团在浙江的五家企业进行资产核查,发现自己在这些企业的股权已经被全部更改,其股份完全被转移到王怀、王楚、王萍等人的名下。

  ●2006年12月15日,王敏以王怀、王楚、王萍等人涉嫌职务侵占罪的案由,向温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了案。警方由此开始介入此案的调查。

  ●2007年1月4日,王敏与家族股东签订了一份《王氏家族股东协议》,明确王敏在王氏家族中的持股比例为30%等等。

  ●2007年1月17日,王敏前往温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四大队办理撤案。

  ●2007年3月10日,王敏赴温州参加董事会时,王的父母姐弟以王敏患有"重度抑郁症"为由,将其强行送到精神病院医治。

  ●2007年3月12日,王敏妻子带保镖将丈夫解救出来。王敏从此与王氏家族决裂。

  ●2009年4月22日,王敏转户口时发现,自己的二代身份证早在2006年4月,已被亲弟弟王怀用其照片代办代领。

  ●2009年5月,王敏将平阳县公安局、平阳县外经贸局和温州市工商局告上法院。

  ●2009年7月29日,平阳县人民法院认定平阳县公安局的具体行政行为认定事实错误,程序违法,应予以撤销。

  ●2010年3月1日,平阳县法院开庭审理平阳县公安局违法发放一代身份证一案。

  王氏家族架构图

  父亲王大同 母亲蔡爱华

  老大王萍 远东皮业任高管 儿子陈鼎也在企业任职

  老二王伟 平阳县公安局工作

  老三王敏 远东皮业任高管

  老四王怀 远东皮业任高管

  老五王楚 远东皮业任高管

  出事前,整个远东皮业的10多名高管全部由王家人担任,其中包括表兄表弟、亲家公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争夺 财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