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为劝儿子戒毒试毒上瘾 败光百万家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02:16  现代快报

  为劝儿子戒毒,父亲竟以身试毒,结果也染上毒瘾不能自拔,百万家业很快被败光,为了筹毒资,父子俩还各自贩毒。最终,二人锒铛入狱。如今,父子俩互不说话,甚至在法庭上互相攻击,毒品,让这个原本幸福富裕的家庭变得不幸。

  通讯员 作雪 快报记者 葛小林

  浪荡富家子染上毒瘾

  徐天家住常州武进区礼嘉镇,父亲老徐经营着一家塑铸加工厂,他们家在镇上也算是富裕人家。

  徐天是独子,深受父母宠爱,读书时经常逃学,学习成绩一塌糊涂,实在念不下去了,他初中就辍了学。之后,徐天就在社会上混,结识了一些不良青年,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而老徐夫妇忙于工厂事业,没时间管也管不住徐天,他们心想,这孩子也不可能坏到哪里去,于是,对他的种种行为始终疏于管教,听之任之。

  1996年,徐天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一检查,竟被查出患了胃癌,经过手术治疗,他的胃被割掉了三分之一。当时医生说,徐天最多活不到五年。老徐心想,孩子也没多长时间了,就随他去吧,不管了。从那时开始,徐天更加放纵自己,他不顾自己的身体,整日在外面花天酒地。

  一次偶然的机会,徐天认识了一个瘾君子。这个人告诉他,吸毒可以减除病痛。于是,徐天便叫这瘾君子先弄点毒品来。徐天试了试,果真有效。于是一发不可收拾,慢慢地,他毒瘾越来越大。

  纸包不住火,这事终于被老徐发现了。见儿子变成这样,老徐夫妇多次苦苦哀求儿子远离毒品,还不断带着儿子去戒毒,可徐天每次从戒毒所出来没几天,又跟那群瘾君子混在了一起。

  父亲以身试毒不能自拔

  徐天因为屡教不改,妻子也与他离了婚。看到好好的一个家被儿子搞成这样,老徐恨铁不成钢。他脑子里一直有这么一个想法:这毒品真这么厉害?我偏偏就不相信了!我也要吸毒试试,再戒毒。如果我这个五六十岁的老头子都能戒掉毒瘾,你三四十岁的人戒不掉?

  于是,老徐作出了一个荒谬的决定:以身试毒,要给儿子做戒毒榜样。

  他没有想到,他的这种爱不仅没有感化儿子,反而让自己也染上了毒瘾。

  老徐因为一次意外的事故,腿受了重伤。身体的疼痛和儿子的堕落,让老徐丧失了意志,他发现吸毒居然可以让自己忘记身体的疼痛,于是,他也迷恋上了毒品,一发不可收。

  自此以后,老徐无心经营工厂,再加上吸毒,最后厂里、家里能卖的都被卖掉了,自己辛苦了十来年挣下的百万产业就这么没了。

  老徐从心底怨恨儿子,虽然自己也吸毒,但他知道这是家丑。父子俩从来不会在一起吸。老徐甚至还经常教育徐天,但这已经没有任何作用了,此时父子两人已经形同陌路。到后来,父子二人因没有钱吸毒,便各自干起了贩毒的买卖。

  儿子被抓仍梦系毒品

  2009年10月19日下午,武进警方在徐家抓获了老徐父子,当场从老徐身上缴获海洛因净重0.4克,毒品甲基苯丙胺0.2克,在徐天卧室中缴获了海洛因六包,净重2.8克。

  近日,武进区人民法院对这起贩毒案进行了审理。法庭上,老徐始终闭着眼睛,儿子和他如同陌生人一般,两人甚至为了是谁买毒品而互相“攻击”。

  庭长:是你父亲买的?

  徐天:嗯。

  庭长:老徐?对不对?

  老徐:我买了?什么时候买的,我忘掉了。要么是他偷去的。我没有给他。

  庭长:他也吸毒的。你提供不提供毒品给他?

  老徐:我这么大年纪了,还有什么力量提供给他吸毒?我又没有收入。

  ……

  徐天说,现在被抓三个月了,几乎天天做梦,梦里全是毒品。

  2月26日,武进法院法官对老徐父子这起贩毒案进行了宣判,老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徐天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戒毒主要还是戒除“心魔”

  “像老徐这样的,想要以身试毒,换取亲人戒毒的案例很少,但很多家族成员一起吸毒的例子却很多。应该说,老徐从一个毒品的间接受害者到直接受害者,最后以贩养吸,其间的经历发人深省。”常州公安局戒毒所所长高勇介绍说。

  他给了记者这样一份统计数据:目前,国际上吸食海洛因戒毒巩固率有9%,戒毒方法比较先进的美国复吸率也在90%以上,成绩最好的新加坡复吸率在70%-80%之间。上世纪90年代,国内调查广东强制戒毒复吸率为88.5%,劳教戒毒复吸率为90%左右。降低复吸率已经成为与海洛因吸毒现象作斗争的重点和难点。

  常州公安局戒毒所所长高勇向记者介绍这些数据时说,“你被这些数据吓坏了吧!戒毒所走出去的戒毒者的例子实在是太少了!复吸很常见,在戒毒所里三四次地来戒毒的人很多。毒品不同于其他东西,尤其像海洛因,一旦上瘾很难戒掉。”

  高勇介绍说,从理论上来说,海洛因吸食者戒断综合征即生理依赖在12至15天左右可消失,而迁延性戒断症状即心理依赖可持续1-2年或更长时间。应该说,生理上戒毒只需要3个月,但心理上的“戒毒”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很多戒毒者都是反反复复吸了戒,戒了吸,始终难以自拔。一次、二次能忍受,三次、四次就控制不住了。”

  高勇说,“我们有句话说,‘一日吸毒,终身戒毒’”。要从根本上禁毒,必须有一个好的、无毒的客观环境。戒毒者一定要有坚定的毅力,要远离吸毒圈子,才能摆脱‘心魔’”。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吸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