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司机被辞退 家属逼停全线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02:3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陈博) 昨日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许,大兴22路公交车全线停驶。原因是两名司机被公司认定偷拿票款,予以辞退。司机称遭到公司诬陷,其家属将该线所有公交车逼停在庞各庄镇北曹各庄站。对此,22路公交所在公司负责人表示,此事完全是按公司规章制度处理的。

  司机称被诬陷偷拿票款

  大兴22路从前曹各庄村开往大兴黄村火车站,是无人售票线路,全程票价4元,是前曹各庄周边发往大兴城区的惟一一条公交线。昨日中午12时许,该线路8辆车都停在庞各庄镇北曹各庄村站。当司机试图发动车辆时,便有4名村民拦在车前阻挡。一名司机称,从上午10时许,这4名村民就来到该站拦车。

  大兴22路公交车司机刘洪涛介绍,拦车的村民中有他的家属。上月25日,公司负责人通知他和另一司机曹爱民称,22日,公司的稽查人员暗查时往两车票箱中投了已登记票号的五张1元钱,曹爱民的车收回1元登记币,刘洪涛的车未收回登记币。因此认定他们偷拿公交票款,决定辞退两人并各罚款1000元。两人认为这是诬陷,昨日到公司找负责人处理此事,但迟迟没有结果。两人的家属一时激动,将所有公交车拦下。

  刘洪涛的妻子胡女士认为,公交公司认定丈夫偷票款,可既没有证据也没有书面通知,他们没法接受。

  公司表示按制度处理

  昨日下午,大兴22路所属的新国线运输集团京汉运输公司运营负责人石照民称,司乘人员偷拿票款一直是公司监管难点,因此公司采取了稽查人员暗访的查票方式,此前也向驾驶员公布过。刘洪涛和曹爱民两人的车辆未收回登记币,按规定罚款1000元并予以辞退。“如果两人认为处理结果有问题,可以提起劳动仲裁或到法院起诉。”

  石照民表示,公司已就此事启动了应对预案。昨日下午4时许,公司从其他线路临时抽掉了3辆车改跑22路公交线路,应对下班高峰。

  ■ 争议

  司机是否偷拿公交票款?

  曹爱民和刘洪涛说,大兴22路公交车的投币箱设计严密,除了两道贴着专用封条的一次性锁具外,还有大小两把锁。每天收车后,驾驶员需前往收款处统一交款,然后再由专人送至公司点钞。从稽查投币到最终点钞要经好几道手,公司认定他们偷拿票款却没有拿出充足证据,所以不服。“首先稽查投没投币?其次运输、点钞过程中是否有失误?抓贼拿赃,怎么就一口咬定是驾驶员偷的?”曹爱民质疑道。

  对此,公交公司运营负责人石照民介绍,当天共在11辆车上投了登记币,除包括曹、刘两人在内的4台车外,其余7辆车当天都顺利收回了登记币。石照民说,公司制定票款稽查规定时就充分考虑了各种漏洞。稽查人员须两人一组相互监督,运输途中票款都被封存,点钞时七八个人同时清点。“司乘人员偷拿一直是票款流失的重灾区,所以才制定了相关规定。此事就是按规定处理的。”

  ■ 影响

  等不到车 村民步行3公里

  昨日中午12时许,前曹各庄村村民张女士提着两个袋子准备到黄村办事,遇上22路公交车停驶,她等了近40分钟还是没有车,只好选择徒步绕行,到约3公里外的京开高速辅路站点乘坐937路公交车,经绕庞各庄镇后再换乘其他车辆到大兴城区。“前曹各庄到黄村只有22路一趟公交车,它一停驶,村民太不方便了。此事应尽早解决,不能让乘客受到连累。”张女士表示。

  昨日,记者看到,从大兴黄村到前曹各庄村的路边站点均有乘客在等车。截至下午4时许,22路公交车还未能恢复运行。不少乘客只得徒步赶路或者放弃出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公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