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储户存零钱被收费后欲一次存一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02:05  河北青年报
储户存零钱被收费后欲一次存一元
储户与银行工作人员在窗口前对峙理论

  ■摄/本报记者陈建宇

  河北青年报讯(记者刘刚)昨日下午,在某银行石市柏林分理处,储户王先生手里攥着一把叫号单,表示要叫一次号存一块钱,从而把一袋子零钱一张一张地免费存进账户。

  王先生称,因为该行规定工作人员清点残缺污损零钞超过200元要收费,所以才出此下策。

  存钱被收费 储户不理解

  昨日中午,王先生派一名工人将部分货款存入账户,但工人花了8元钱才把5000多元存入。工人给王先生带回一张收据,上面注明8元钱是“手工过渡”费用。

  “本地存钱还要收费?”王先生称此事闻所未闻。该行柏林分理处的工作人员解释,因为王先生存的钱都是20元以下面额的零钞,而且有500张是残缺污损货币,所以按照规定,清点500张残缺污损货币,一共收费8元。王先生这才知道8元钱是清点存款的费用。

  该银行内贴有相关规定

  该分理处大堂经理付先生称,清点大量小面额污损人民币非常费工费时,无法用点钞机来点,只能人工数,一数就是半个小时。付先生拿出王先生刚刚存入的两沓都是一元面值的钞票说,这些钞票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都是污损人民币,都不能再在市场上流通。

  在该分理处,随处可见一个“温馨提示”:残缺污损货币清点,200张(枚,不含)以下免费,200张(枚,含)以上最低5元,每增加100张(枚)加收1元。

  银行工作人员称,就是按照这则规定收取的8元清点费用。分理处负责人解释,这条规定是该行2009年实行的。记者查询当时的公告,发现此举打破了此前残缺污损货币清点业务不收手续费的惯例。

  分理处负责人称,这个规定的初衷是鼓励用户非现金结算,降低银行运营成本,分流储蓄网点柜台压力等。

  王先生表示并不认同其中规定的残损货币清点收费一条。王先生是华北食品城的商户,因为安装POS机,转账要收取1%的手续费。因成本原因,绝大多数商户拒绝POS机,更偏好使用现金结算。现钞的大量流通致使钱币出现污损。

  储户称要“一次存一元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在银行可以免费依规定兑换残缺污损货币,王先生试图将钱兑换后再存。但他被银行告之,还是要收费,因为换钞也需要清点。只要超过200张就绕不过收费的规定,情绪激动的王先生在叫号机上取了一把号,准备每叫一次号存一元钱,直到将一袋子零钱存完。

  为此,王先生与银行工作人员产生争执。争执中银行突然断电,停止办理业务。

  王先生称,他会继续来存钱。银行大堂经理付先生则表示,只要符合规定,银行存取款自由。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存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