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张五常被曝托人偷运名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 香港中环古董店女职员涉嫌监守自盗,被控串同丈夫偷取店内3幅陈逸飞和艾轩的画作,总值750万元(港币,下同,约150万新元)。案件昨日于区院开审时,辩方大爆女被告曾经替香港经济学者张五常“做好多见不得光的事”,包括在张五常涉嫌卖假古董一案中根据张的指令落口供打官司,又曾经替张将名画运返中国大陆而“没有报海关”,因此张答应将涉案的3幅名画充当报酬给予女被告。

  同是38岁的女被告曾卓诗及男被告杨惠明为夫妻关系,两人昨日否认4项盗窃罪名。

  给几幅画 当作酬劳

  他们被控于2007年2月16日至6月5日期间,在中环摩罗上街裕利大厦地下的蒲公英金石书画内偷窃3幅属于西岸国际有限公司的油画,女被告另被控在2004年至05年间偷窃该公司7000余元。

  昨天,控方播放男被告的警方会面影带,警方质疑他曾经偷取涉案3幅名画及另外2幅英国画家Robert King的油画。不过,男被告解释“是张五常叫我太太(女被告)做好多见不得光的事,当酬劳给我的太太,(他)给了几幅画”,他又称张五常做“老板”,故此男被告与妻子商量后,才在店内拿涉案3幅名画到皇后大道中的画廊兜售。

  男被告向警方解释“见不得光的事”是从女被告口中获知的。

  女被告承认 因财困偷画

  男被告在警方会面影带中大爆惊人内幕,不过,控方昨日在庭上披露截然不同的版本,除了表明张五常只是涉案古董店之“顾问”而非老板之外,又指出女被告早年入古董店便拥有该店锁匙,惟案发后曾经一连5个月放病假,更向警方直认因财困而偷名画给丈夫兜售。

  男被告虽然否认盗窃,不过向警方坦言已经将卖画的钱花在生活费及炒股蚀光。

  控方又指出,警方揭发女被告于2004年11月至05年2月曾经13次伪造膳食等活动开支,涉款7200余元(约1440万新元),女被告与警方会面时直认因财困曾偷取2幅油画。

  未能联络张五常 将申请终止聆讯

  控辩双方昨日于庭上披露,张五常涉嫌在美国逃税,连美国FBI(联邦情报局)也无法联络他。

  辩方不讳言张才是涉案古董店的幕后老板及拥有涉案名画,由于未能联络他,令两名被告未能获公平审讯,因此待部分证人出庭作供后将申请永久终止聆讯。

  控方则反驳指古董店与张无关,他只是顾问,由于张并非控方证人,故控方没有义务替辩方找证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张五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