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童扑山火烧成重伤 被授予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01:02  东方今报
男童扑山火烧成重伤被授予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因为用双脚扑山火,南阳市淅川县一小学生被严重烧伤。

  调查:你如何看待8岁男童扑山火烧成重伤?

  □今报记者 张定有/文图

  因为用双脚扑山火,南阳市淅川县一小学生被严重烧伤。在社会各界的捐助行动中,一位车友卖掉了2个月大的一只藏獒,把所得的5000元现金全部捐给了这名少年。

  【回放】少年只身救山火烧伤

  8岁的梁烁,是淅川县马镫镇石桥村的一名小学生。2月20日,他看到距家50米远的山坡上山火烧了起来。小梁烁来不及喊人就跑过去,并用双脚胡乱踩火。山火越烧越大,小梁烁的棉鞋被燃着,接着棉裤和上衣也开始燃烧。

  听到喊声,梁烁的母亲凌仙菊冲过来,把儿子从山火中抱出,迅速脱掉了他的棉袄,然后大喊救命。很快,梁烁被一辆过路汽车拉往马镫镇卫生院抢救,由于伤势太重,当天下午梁烁被转往南石医院治疗。

  当天,石桥村村支书唐红建组织村民上山扑火,由于扑救及时,山火仅引燃了100多平方米内的灌木丛,没有危及附近的民房和山林。

  经诊断,梁烁腹部以下部位被严重烧伤,面积达50%,肾脏受损,属特重度烧伤。经过近段救治,小梁烁度过了感染期。

  【感动】车友卖藏獒捐款救助

  据医生估计,梁烁的医疗费需20万元左右。梁烁的父母都是农民,家境贫寒。梁烁的父亲花光9万多元借款后,立即陷入窘境。众多爱心人士获悉后,积极捐款。连日来,共青团南阳市委的代表送来了1000余元捐款,智悲爱心小组的代表筹集万余元捐款,南阳玉雕大世界金生源捐款1000元,南阳0377车友会两次筹集善款1.3万余元……

  昨天上午,南阳0377车友会召开年会,车友申坡将自己家的一只两个月大的藏獒拍卖,将所得的5000元全部捐给了小梁烁。

  另据了解,从3月4日起,共青团南阳市委也在全市广泛开展了捐款活动。

  【声音】未成年人盲目救灾不提倡

  梁烁的行为受到了有关部门和社会的肯定,3月4日,经共青团南阳市委、南阳市少工委研究,授予梁烁同学“南阳市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

  梁烁的行为该不该提倡?昨日,南阳市委党校教授包晓认为,在英雄少年赖宁牺牲不久,原国家教委就明确提出:严禁组织未成年人参与救灾,同时也不提倡未成年人救人。

  包晓说,梁烁的行为,属见义勇为,他作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本身还是被监护对象,缺乏救助别人的足够能力,由此可能会造成更多伤害。所以,在大力肯定和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的同时,要注意避免青少年简单的行为模仿。未成年人在遇到危险情况时应首先确保自身安全,机智应付,而不是盲目行动。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烧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