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梦中用刀割破气管 醒后称梦见有人叫其自杀

  家人认为她可能是梦游,医生认为可能是“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异常”

  昨日下午2点,在省医院耳鼻喉科,73岁的彭州太婆唐德凤正在手术室内进行清创缝合术,她的儿子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着。昨日凌晨4点,唐婆婆在睡梦中用菜刀割破气管,她醒后说自己梦见有人叫她自杀。

  昨日下午1时许,受伤的唐婆婆从彭州被转到省医院,她脖子上的伤口约5厘米长,气管已经被割破。被送到医院后,她神志比较清醒,还能勉强说话,只是吐字有些模糊不清。她说自己梦游用菜刀割了脖子,是儿媳妇先发现她出事的。唐婆婆随后被推进了手术室。

  陪她一起到医院的是她的儿子周先生。周先生说母亲住在楼下,他和妻子住在楼上。昨日凌晨4点左右,听见楼下有响动,家人跑到楼下,看见唐婆婆倒在地上,手里握着一把菜刀,脖子上沾满血迹。把老人扶起来后,唐婆婆说梦里有人让她自杀,她就到处找菜刀。惊慌失措的家人拨打120,将她送到了当地医院。因菜刀未伤及大血管,唐婆婆的情况不算太危险。周先生说,母亲的情况可能是梦游,在年轻时也出现过,但并没有出什么事,没想到这次如此严重。

  医学专家这么说:

  可能不是梦游,是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异常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睡眠中心主任唐向东说,唐婆婆的情况可能不是梦游,而是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异常。前者多发作于小孩子,后者发作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梦游者醒来后不会记得梦境中的内容,对自己走动等行为也是不自知的。而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异常的患者,能够清晰地记得梦境和行为,是老年人神经系统退化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疾病。唐向东说,“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异常”的患者往往被梦境控制,作出一些伤人和自伤的行为。患者杨先生梦见被雄狮追逐,纵身一跃往“山崖”跳,如果不是妻子抱住他的腰,他就从6楼窗户跳下去了。患者张先生在梦境中扎进“水”里游泳,醒来时下颚摔脱臼,但摔下床那一刻他并不觉得痛。

  唐向东说,45%的这类患者在5年内会发展成帕金森式症或路易体式症(后者表现为记忆功能损害、认知障碍和幻觉)。如果确诊为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异常,根据发病频率,可以服药进行控制。另外,家人还需采取一些安全措施,避免患者在睡梦中游荡出去,如在床上固定一条安全带,患者只要试图坐起来,就会被拦住。

  唐向东说,有些精神疾病患者也会出现这种状况,如在睡前产生幻觉,听到一些不存在的声音命令其做什么事,患者在睡梦中就会执行这个动作。唐婆婆究竟是什么病,还需要进行多导睡眠生理监测后才能确定。实习记者刘晓娜报料人:陈先生线索奖:80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做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