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温州楼市新政有利遏制炒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21:08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原创报道】全国两会期间,正当高房价众人瞩目之时。3月9日,温州出台了19条楼市新政。这些新政会否给温州房产市场带来变化?温州网记者就此采访有关中介、房产专家以及部分市民,听听他们如何解读楼市19条。

  观点一:楼市新政有利遏制炒房行为

  以往房开自留房源曾一度成为市场热点的炒作对象,新实施的楼市新政中,房开可自留20%房源的规定将被取消。“这样炒房的行为将很大程度上得到了遏制,炒房的成本增加了。”瓯海房管局一位副局长表示,这是楼市新政中最大的亮点。

  据悉,新实施的楼市政策中明确规定,批准预售的商品房项目,全部房源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上网公开销售。在开盘之前,开发企业不得采取预订、预购等变相认购的方式销售商品房;不得以任何方式收取或变相收取定(订)金;不得要求预购房人将押金、诚信金等存到房地产开发企业或其指定的预购房人本人以外的账户。

  也有专家认为,新楼市政策对网上售房实名制再次提出明确的要求,这也将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炒房行为。“原本电脑摇号摇到房子后,一转手就可以净赚很多,如今实名制严格实行后,也就增加了手续成本。”

  观点二:有利于市场规范和行业发展

  房产中介“平安易居”的缪先生告诉记者,新政的推出旨在抑制房价的过快增涨,扼制投机性的炒房行为,对于百姓而言是一件大好事,对于中介而言同样也是一件好事情。因为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规范化,减少开发商的内部操作,是有利于他们中介的业务开展。

  “尤其是新政中提到的‘推行存量房网上签约管理制度,加强房地产经纪管理’这条新政策增强行业的优胜劣汰,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记者还采访了一些中小房产中介,他们表示,新政的推出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他们的收入,但是他们表示会适应市场的变化,开拓新的业务来源。

  观点三:新政不新影响不大

  也有一部分专家认为,这个新出台的政策,很多内容原先都在实施,比如网上售房实名制等,之前都已在实施。“这次政策的很多内容只不过是重申了一下。”一位房产中介老总表示,对楼市还是很乐观。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建工系主任薛朝辉认为,目前制约温州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土地资源的供需不平衡。“这次政策中提到‘进一步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提高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效率’,如果政府在这方面能够加大工作力度的话,相信会促进温州的房地产市场有序地发展。”但他也表示,在这条上,政策里讲的太笼统,政府应该加大这方面的研究。(忠彭 黄亮 齐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