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身中四刀拼死擒获劫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0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市民身中四刀拼死擒获劫匪(图)
陈学潜的义举感动了市民。

市民身中四刀拼死擒获劫匪(图)
陈学潜的妻子伤心不已。

  广州市海珠区警方向媒体通报:昨日上午9时许,海珠区宝业路发生一宗1名女事主被抢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明已被抓获并刑拘,王某明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当时,女事主王某途经宝业路江南花园西门对出围墙边时被一名男子徒步夺走一个金玉坠。周边多名群众自发组织围堵嫌疑人。民警在现场群众配合下成功将嫌疑人王某明(男,25岁,广东韶关人)抓获。其间,一名陈姓群众被王某明持刀捅伤,已送往医院治疗(无生命危险)。海珠警方拟对陈某等人的英勇表现,向有关部门申报奖励。

  记者何道岚、陈翔 通讯员海公宣 图/记者曹景荣 实习生卢奕诚摄

  今年46岁的陈学潜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在邻里和同事之间是有名的“热心肠”。他供职于广州一家蔬食公司,担任材料采购。公司就在宝业路上,据介绍,出事时他正因工作原因外出。

  本报讯 (记者何道岚 实习生张建林 通讯员黄育辉、姚栩)歹徒抢了金玉坠后,曾有一小伙尝试阻挡,但被挣脱。歹徒沿着河涌的小路一路狂奔,一个拐弯便上了横跨河涌的小桥。市民陈学潜刚好骑单车路过,就这样,两人在宝业路的“宇宙金门专卖店”门外的小桥边“狭路相逢”。陈学潜迅速将单车丢在路边,随手拿起身上的行李袋向歹徒狠甩。

  被捅几刀仍抱歹徒不放

  众人以为男人打架观望

  “两个男人在打架,旁边还站着一个呆若木鸡的女人,我们以为是两个男人争风吃醋。”最后女事主才哭喊“有贼”。

  提及当时的擒贼场景,专卖店老板娘余女士惊魂未定。她表示,歹徒见有人阻挡,赶紧把金玉坠扔进河涌。但陈学潜并没有因此放他走,还冲上去欲将他擒下。“两人扭打在一起。”

  “很多路人都像我一样,不明就里,只看见两个男人在打架,旁边还站着一个呆若木鸡的女人,就以为是两个男人在争风吃醋。”郭先生说,因为不明就里,许多人站在一旁看热闹。王女士补充说,“很多人听见女人的叫喊,却压根不敢冒险‘惹事’。”

  余女士说,那是一把刀身长约15公分,全长超过20公分的黑色尖刀。只见歹徒持刀猛向陈学潜捅了几下,“那几下捅得很快。”待她反应过来时,尖刀上满是血。

  陈学潜的胸部及大腿血流如注,瞬间把全身衣裤浸成暗红。歹徒转身便想逃走,但陈学潜还硬撑着,紧紧搂住歹徒不放,两人在争执中倒地,抱成一团翻滚。

  此刻,遭劫的女事主吓得大哭并向路人大声求援:“有贼啊!打他啊!”

  女事主大哭求援“有贼”

  杂工持棍殴路人借电线绑

  胆子逐渐壮大的群众纷纷围拢上前,一人压住他持刀的右手,另一人一把将刀夺下。

  “一来是凶徒手段太残忍,惹来众怒,二来是‘英雄’的坚强太让人感动了。”余女士说,“当时我们的货车回来,我就赶紧招呼司机和杂工,指着歹徒大喊‘打他’。”郭先生补充说,眼看歹徒被抱倒在地,大家才敢上前帮忙。

  杂工阿明表示,他当时随手拿起货车里的长方形木棍,瞄准歹徒狠戳,“我是一下一下地对准他露出来的双腿打,就怕误伤了‘英雄’。” 紧接着,胆子逐渐壮大的群众纷纷上前。但大家最忌惮歹徒手中的尖刀,一人便趁机压住歹徒持刀的右手,另一人一把将刀夺下。

  众人合力将歹徒控制后,发现没有手铐之类的抓捕工具。此时,一路人从路边的店铺中借来一段50公分长的电线,本想绑住歹徒双腿,不让其逃跑。可转念一想,“大家说还是反绑双手好,不要让他再有机会伤人。”王女士表示。

  群众扶他挨坐路边

  驻药店医生紧急救人

  大约5分钟后,陈学潜的公司同事闻讯赶到,用面包车将他送到市红会医院急救。

  据悉,由于陈学潜的鲜血四溢,歹徒当时也被弄得满脸是血。因为120还没到,市民一边扶陈学潜挨坐在路边,一边用毛巾绑在他的大腿伤口上方以防失血过多。对面马路的药店职员李女士二话没说,带着驻药店的彭医生跑过来作紧急的伤口处理及必要的止血措施。余女士感叹:“幸好有热心的群众帮忙。”

  伤势:

  已无生命危险

  市红会医院苏梓航医生:胸部和两大腿各被捅了两刀,最致命的一刀距离心脏很近,伤口大小约3公分宽,直插胸腔8公分。

  下午3时40分,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陈学潜被送到外科留院观察。家属表示,陈学潜已清醒并恢复意识,靠氧气机维持呼吸,不能说话。市红会医院苏梓航医生介绍,幸好当时刀口方向偏外侧,没有伤及心脏,但肋间血管也断了。留院观察几天,若无并发症,一个星期后就可出院,大概三到六个月就能康复,但估计会留下偶尔胸口痛、呼吸不便等后遗症。

  妻子:

  丈夫热心肠

  支持又忧心

  陈学潜与妻女同住在广州长堤,家有两80高龄的老父母。妻子黄木莲女士称,陈学潜为人开朗热心,因曾学电工,所以常帮助街坊邻里维修电器水管。黄木莲称,丈夫在早上8时出门时,还跟她约定下午下班后到娘家伯母那里拜寿,“想不到突然出事了。”

  黄木莲介绍,丈夫在生活中常扮演“和事佬”的角色。她还记得三年前一次逛街,在路上见到两名男子打架,陈学潜毫不犹豫跑上去拉开两人,还劝说双方有话好说,不要动手。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这样的热心肠,反而让我们担心他早晚会吃亏。”黄木莲坦言,对于陈学潜的行为既支持,却又难免忧心。

  黄木莲表示,自己在纺织公司上班,每月有1000多元工资,丈夫每月工资也仅1500元。而16岁的女儿在职中读二年级,每年需学费4000元左右,夫妻俩要养活家中老人和女儿,如果有个三长两短的话,家中经济负担沉重。

  擒凶过程

  一波三折

  陈学潜看到女子的金玉坠被抢,便追歹徒,两人扭打在一起。

  群众看到两个男人在打架,旁边还站着一个女人,以为两男人争风吃醋,便站在一旁看热闹。

  歹徒掏出尖刀猛捅陈学潜。陈学潜血流如注,但仍死抱歹徒。女事主大声求援。

  群众动手:杂工找来木棍,有人把歹徒的刀夺下,有人借来电线绑歹徒。

  有人扶陈学潜挨坐路边,有人为他绑住伤口,药店医生急忙为他止血。

  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

  属见义勇为奖3万

  昨日下午,沙园街道武装部负责人带着果篮及1000元慰问金前来探望陈学潜。傍晚,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刘继生表示,陈学潜的义举完全符合“见义勇为”的标准,将对其奖励3万元,并待他身体恢复后,上医院为其颁发奖牌与荣誉证书。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见义勇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