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旬老翁义务接送留守儿童20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01:57   南方农村报
八旬老翁义务接送留守儿童20年(组图)
两年前,大路修通,小路变得杂草丛生。重走崎 岖的小路,勾起了韦伯和孩童们的回忆

八旬老翁义务接送留守儿童20年(组图)
前两年村民合力修的山路,韦伯终于告别 了走了几十年崎岖的田间小路q

八旬老翁义务接送留守儿童20年(组图)
以前送中午餐,韦伯就是用扁担挑着的

  南方农村报3月11日报道:2月26日,广东茂名信宜市金垌镇环球小学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

  当天清晨4点30分,年近八旬的环球村石门坑小组村民韦瑶忠(人称“十九公”)从床上爬了起来。洗米、砍柴、生火……,漆黑中,他在厨房里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5点左右,早餐做好。

  5点30分,吃过早餐的他,把两个孙子叫醒,“监督”他们穿衣、洗漱和吃早餐。

  6点15分,村庄里的学童全部来到他家。十九公习惯性地逐个询问他们是否吃过早餐,如果发现有人没吃,十九公就会赶紧去给他盛稀饭。

  6点20分,近10个小孩排成一队,在十九公的护送下,往山下赶去。大概经过20多分钟的行走,“浩浩荡荡”的队伍来到学校,此时的学校还沉睡在美梦当中。

  这样的一幕,不过是十九公20年来每天辛劳的一个缩影。

  上学路远难行

  小孩迟到旷课

  上世纪50年代,十九公开始担任村庄的帮扶小组长,90年代初起志愿护送村庄的留守儿童上学,90年代末起义务替学校清理自来水管……,村民说“十九公大半辈子都在做好事”。他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50年党龄的他,先后被评为市、镇等先进共产党员20多次。

  1970年代,十九公的孩子们陆续开始上学。当时,村庄通往外面还没有路,唯一的通道是宽不足半米的田基,中间还得横穿小溪,连自行车都无法通行。从村庄到学校,大概要走半个多小时。直到两年前,村民合力开挖了一条山路,情况才得以稍稍改观。

  十九公的大儿子韦厚林回忆,当时学校上课早,6:30就要早读,小学生们只能打着手电筒摸黑上学。“山上有鬼,有老虎……”年幼无知的孩子经常受到来自外界的恐吓,以致非常害怕走在人烟稀少的田间。为了减轻孩子内心的恐惧,即使是在农活最忙的时候,十九公也要先把孩子送到学校或送下山,直到孩子走到有人的地方,才放心折回头,继续干农活。

  1990年代初,村民陆续外出打工,只好把孩子“丢”在家里,由长辈们看管。石门坑村是距离环球小学最偏远的一个村庄,由于路途远、行路难,且长辈们无法接送,留守小孩迟到、旷课等现象经常发生。“绝对不能让孩子这样下去”,十九公主动请缨,挑起了本村儿童上学“队长”的重任,开始了接送小孩上下学的“征程”。

  凌晨吹哨三次

  召集儿童上学

  2009年以前,十九公的房子“海拔”比大部分村民都要高。每天鸡鸣时,他都会闻鸡起床,同时吹响哨子,而家长们听到哨声也十分配合,迅速起床做早餐。2月25日,十九公拿出他心爱的哨子给南方农村报记者看,并当场吹了几下,哨声十分响亮。“这东西,只要我还在(人世),都不能随便丢掉。”这句话,十九公连说了两遍。

  十九公吹哨子也有规律。第一次吹哨子是在凌晨4:30,吹2声,旨在把沉睡的村民叫醒起来做早餐;第二次吹哨子是在5:30,吹3声,提醒村民要叫孩子起床了;第三次吹哨子是在6:15,吹2声,意味着即将出发上学了。随后,十九公会逐家逐户叫齐孩童,排队上学去。

  2009年,十九公搬进新家后,“海拔”明显降低,他便跑到自家楼顶上吹哨,时间和次数跟以往一样,只是最后一次哨声的意思,改为让村民把孩子送到他家集合。

  十九公还主动跟校方提议,让孩子在学校午休,孩子们的午饭由他来送,校方认同其提议。这样,十九公每天早上将孩子送到学校后,就马上赶回村里放牛、干农活,10点一过,便逐家收集午饭,用扁担挑到学校去,并看着孩童把饭菜吃完后,自己才回去。“每天来往3趟,一天得步行18公里。”一位村民说。

  上学期的最后两周,天气异常寒冷,校方担忧十九公的安全,就建议他不要再送午餐了,“让孩子中午回家吃饭、午休”。十九公开始不同意,校方费尽口舌才将其说服。

  这学期开始,十九公只需每天早上护送孩子一次。“也许小孩们已经习惯了不用接送,但我心中不安,天气转热,有些毒蛇就会出来拦路。”3月3日中午,十九公望着一群孩童结队上学时,露出了忧虑的神色。

  据村民的不完全统计,20年来,该村先后有50多个孩子享受过十九公保姆式的护送“服务”,三代村民被他的事迹深深感染。

  担任组长40年

  行善不求回报

  行路难问题,一直以来都困扰着石门坑村。前两年,在十九公的发动下,村民合力捐钱,请来挖掘机,挖了一条4米左右宽的路,虽然还是黄泥路,却缩短了通往外面的距离。由于大部分村民都外出务工,留守儿童成为新路的最大受益者。

  距黄泥路不远是以前那条崎岖的小道,如今已长满杂草。20年来,就是沿着这条小路,50多个留守儿童在十九公的护送下,走出了大山。其中有不少小孩后来考上了大学,并谋得了不错的职业。

  在信宜思贺镇当老师的韦海凤,对十九公的护送印象非常深刻。“护送过程中,十九公会跑前跑后,给大家壮胆。而且,每逢夏天暴雨导致小溪水面暴涨,他还会一个接一个把孩子背过去。”韦海凤回忆道。

  遇到有孩子生病,十九公会将其先送到学校,请求老师带学生到卫生站治疗。此外,十九公还交代学校,在校期间如遇学生生病,一定要先带孩子去看病,费用过后他会补上。“在我们眼里,十九公就是一位优秀的老师,时刻守护着石门坑孩童的希望。”韦海凤说。

  接送孩子、修路,只是十九公所做的部分公益事业。10年前,环球小学校园里没有自来水,用水十分不便,十九公便主动帮学校寻找水眼,把水引到学校去。平时,只要自来水管被堵塞或损坏,他都会义务清理或修补。

  逢年过节,村民回来都会请十九公吃饭,答谢其无私的接送,但均被其拒绝;学校也曾想给其清理费,同样被拒绝。40多年来,他一直在村小组长的位置上服务村庄,几乎没有任何工资。(来源:南方农村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留守儿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