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哥哥向数十家企业求助救重病妹妹被指要挟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14:53  华龙网-重庆晚报

  调查:你如何看待哥哥向数十家企业求助救重病妹妹?

  昨天,重庆阴晦了几天的天气终于放晴,26岁的广东省茂名市男子刘豪英内心同样洒满了阳光——为给患白血病的妹妹寻求帮助,他在广东向数十家企业求助效果不佳后,不远千里来渝化缘,并于昨日收到了在渝的第一笔爱心捐款。

  刘豪英和妹妹刘娥英是茂名市茂南区公馆镇书房岭村人,父母在家务农。2007年,18岁的刘娥英到重庆一家西服厂打工。次年3月,她被医院诊断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L1型,住院治疗。在茂名靠收购废金属谋生的刘豪英放弃活计,来到重庆照顾妹妹。

  “那次住院,妹妹经过6次化疗病情才稳定,用去12万余元,不仅花光积蓄,还向亲友借债几万元。”刘豪英说,他们的遭遇被与西服厂有业务往来的重庆金夫人公司领导得知,对方发动公司员工为妹妹捐款1.7万余元。

  2009年1月刘娥英出院回到广东,一直在家静养。去年12月,刘娥英病情复发再次被送进医院。如今,她躺在茂名市人民医院,接受化疗。

  “两年前为给妹妹治病家里已债台高筑,这次又花去7万多元,实在借不到钱了。”上月20日,刘豪英带着各种证明材料和求助书来渝,找到金夫人公司再次求助。

  核实了刘娥英的情况后,昨上午,金夫人公司通过渝中区慈善会,向刘娥英账户汇去两万元爱心捐款。

  刘豪英昨日告诉记者,这次来渝前,他在茂名奔走了几个月,先后向70多家知名企业和学校求援,希望对方能为妹妹捐出爱心款。

  “去年底,我们当地政府为妹妹募捐了数千元。我常在媒体上看到一些大企业大公司向困难人群献爱心,于是尝试登门向企业求助。”刘豪英说。

  刘豪英说,在茂名,那些企业的接待人员几乎都会收下他的材料,以“转交给领导”为由将他打发走,也有人当场拒绝他的请求,甚至还有人对他吼“凭什么要捐钱给你”。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只有一家社会慈善团体为妹妹捐了3000多元。

  记者昨日电话联系上病床上的刘娥英。她哽咽着说,知道哥哥为她筹集治疗费四处奔波,她一定配合医院治疗,好好地活下去,这就是对哥哥最好的报答。

  新闻面对面

  只要能救妹妹 不在乎别人怎么想

  昨日,记者与刘豪英有过一次简短对话。

  记者:为什么想到以向企业求助的方式为妹妹筹治疗费?

  刘豪英:我原本靠收废金属卖钱,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对于妹妹所需的巨额治疗费而言,无疑杯水车薪。我不怕辛苦,但我担心靠打工挣钱无法救妹妹,因为妹妹等不了这么久。四处撒网向大企业求助,只要能获取其中几家的同情和帮助,就能筹集到比打工挣的钱更多的捐款。

  记者:向企业求助过程中,遭遇过哪些状况?

  刘豪英:遇到过冷漠、误解、嘲笑等,曾被人强行推出大门,曾有人笑我是“化缘专业户”,甚至怀疑我的动机。只要能筹钱救妹妹,别人怎么想我不在乎。

  记者: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刘豪英:我坚信会有更多企业被我的诚意打动,为我病重的妹妹献出爱心。我决定在重庆继续奔走,登门向那些效益良好,尤其是设有企业爱心基金的大单位求助。

  ■记者 周圆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他的做法让人感动

  曾经采访过刘豪英的广东《茂名侨报》记者 刘发杰:

  报社和茂名青年志愿者协会,曾联合发起过向刘娥英募捐的倡议。刘豪英为给重病妹妹筹集治疗费四处奔波,让人感动,对他不惧白眼向数十家企业登门求助的做法表示理解。

  企业不是慈善机构

  曾接待刘豪英上门求助的茂名汇丰商场客户主管 陈国栋:

  为了担负社会责任,企业都有义务向社会献爱心。但企业毕竟不是慈善机构,不可能对任何求助都倾囊相助。

  他有要挟爱心嫌疑

  重庆市社科院社会学专家 孙元明:

  个人遇到困难,通过各种渠道寻求社会帮助无可厚非,但刘豪英采取如此做法不太可取,从某种程度上说有“要挟获取爱心”之嫌。若此举得到广泛认可并引发效仿,还会产生负面的社会效应。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企业 要挟 爱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