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忧郁气质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5:49  南方人物周刊

  忧郁气质的人

  亲爱的木木:

  我已到不惑之年,却有许多迷惑。一年多前,我前妻忍受不了我独立且忧郁的性格离我而去。对此我很意外。我一直以为我惟一的恶习就是乏味得没有恶习,当然没什么恶习的人大都有清高的恶习。

  一年多来我一直心存幻想,她会回来的,毕竟我们有个可爱的女儿。同时我又忍不住想象复合后怎么去面对那些很难原谅的人和事,想想已觉得恐惧。而现在我遇到的问题是:我认识了一个女人,气质和容貌都可以,对我也体贴,有“戒不掉”的感觉。

  一面是给小孩一个完整的家的幻想,一面是舍不得,也不能伤害的另一个女人。小孩随我生活,她们能相处好吗?我不敢往下想,那么走一步算一步吗?我为此伤感。我其实知道怎样面对问题,却不知道怎样面对这种伤感。

  一个忧郁气质的人

  亲爱的老郁:

  我浅薄,对“忧郁气质的人”的理解就是很难高兴的人,如果还“又忧郁又清高”,那就是他不但自己不怎么高兴,还看不起其他动不动就欢天喜地的人。

  一般来说,女人会被忧郁气质吸引,但很难跟这种气质共度余生。人大部分时候还是想相信这世界有很多值得自己高兴、值得自己活下去的东西,谁愿意在苦大仇深中度过一生呢?所以如果不幸你前妻是个就想高高兴兴活着的人,我看不出你复合的幻想怎么才能成真。

  你新认识的女人跟你前妻的不同之处在于,她也不一定愿意天天看着你不高兴,但她理解你,她接受这种状态。这两位谁在“跟一个忧郁气质的人共同生活”这个项目上更具有优势呢?我的意见是无论跟谁生活,要想和她共度余生,你当然可以继续忧郁,但最好试着别太过清高。忧郁和欢天喜地都不过是人生态度,谁也不比谁高贵,重要的是互相理解、互相爱惜、互相尊重,必要时还要互相妥协。

  至于你的伤感,我的理解是:虽然目前局面混乱,但你相信自己能二选一,却又为此伤感,你总放不下那个你放弃的选项。你想选完整的家,又为你不舍得伤害的女人伤感;你想选不舍得伤害的女人,又为完整的家伤感——你真是个气质忧郁的人啊。

  既然你只能跟一个女人共度余生,那就高兴点,要么抱着妥协的决心追回你前妻,要么怀着美好的希望为女儿娶回一个后妈,然后多花时间去想你选的这个人值得你选她的理由,少花时间伤感你没选的那个人她其实也不错的地方。

  (本专栏已于1月份由花城出版社结集出版,名为《亲爱的木木》)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