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世界与“超级村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6:19  南方人物周刊

  各种社会网络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平衡,越来越无标度化,这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高效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险。对超级节点的过分依赖,使得因超级节点的崩溃而造成的损伤也越来越惊人

  奥卡姆剃刀

  首先考考您,是这么道题:村里有一位王嫂,从电视里看到了海地的一名地震孤儿,想给他送去礼物,但通过电视只了解到孤儿的姓名和所在的地区,王嫂从来没出过门,也不认识出国的朋友,这份礼物该如何送达呢?于是想到了找村长代转——在她认识的所有人当中,村长是交际最广的一个。村长也很帮忙,找人代转,一级级直到完成任务。凭您的想象力,您认为代转的中间人大约会有多少个呢?

  美国哈佛大学社会心理学家 Stanley Milgram在1967年做了一项社会调查,其结论是:地球上任意两个人之间平均只要通过5个人,就能与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的任何一个人发生联系,“六度分离”的说法由此确立。2003年8月,《科学》杂志报道了一项在互联网上进行的类似实验,研究方在13个国家随机确定了18名目标对象,并征集了166个国家和地区的6万名志愿者,要求他们通过找熟人转发的方式把邮件发给这些目标对象,其中有384封邮件完成了任务,考察其送达过程,发现邮件平均转发了6次。

  为了验证“六度分离”推断的正确性,人们又做了很多实验,其中一个名为“Kevin Bacon游戏”的实验非常有趣,它的主角是美国电影演员Kevin Bacon。实验涉及60万名世界各地的演员和30万部电影,最终得出统计结果:绝大多数演员通过不超过4部影片,就与Bacon发生了联系。当时设计这个实验的计算机专家Brett Tjaden称“Bacon是世界电影界的中心”,这当然是戏谑,其实换任何一个演员当这个游戏的主角,例如王宝强,结果也差不多。Bacon数数据库支持在线查询,输入任何一个演员的英文名,都可以查到他的Bacon数,地址是:http://www.cs.virginia.edu/oracle/。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人际关系网、电话网、交通网等网络都是按随机网络来进行研究的。当前的各种社会网络,已经逐渐脱离随机网络的形态,而向“小世界”模式迅速转变——大家在建立自己的社会关系时,都以最快、最高效为原则。随着网络中人数的增加,人际关系权重的差别就越来越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呈现出“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的状态,这种网络被称为“无标度网络”。

  如今,不仅人际关系网,其它一些网络也越来越向无标度的小世界网络方向发展。特别是互联网,它的增长性和优先选择性特别突出,其结构就非常不平衡,现在,1%的博客吸引着99%的眼球。如果您想找到失去联系的前女友,不妨在韩寒这位“超级村长”的博客蹲点,抢占沙发并把寻人启事贴上去,言辞一定要悲切得呕血——让人觉得不帮忙就跟看《孔子》不哭一样简直不是人——这招绝对比在电线杆子上刷一万张寻人启事有效得多。

  当下,各种社会网络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平衡,越来越无标度化,这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高效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险,对超级节点的过分依赖,使得因超级节点的崩溃而造成的损伤也越来越惊人。

  无标度网络不怕随机攻击,因为影响全局的超级大节点的数量是极少的。以互联网为例,有关部门往往更爱收拾那些访问过千万的“超级村长”的博客,这种方式就是智能攻击了。无标度网络怕就怕智能攻击,几个超级大节点一被毁,网络可能就崩溃了。

  各位“超级村长”该如何保护自己博客的安全呢?备份当然是个好办法,而且备份方式的差异度越大越好,以应对不同的攻击手段和策略。例如在传统媒体上备份,也可以把备份放在美国和俄罗斯,毕竟,中美俄三国联合发文对文化市场进行整顿,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不可能发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