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旬未婚老太写诗征婚 称年轻时太清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01:49  新文化报
六旬未婚老太写诗征婚称年轻时太清高(图)
64岁的刘也 本报记者 聂莎 摄

  本报吉林讯 (记者聂莎)“我需要温情,需要爱,用以抚慰支离破碎的心,这绝非浅薄和轻浮。”——在刘也(化名)的诗集《半窗集》的第一页写着这样一句话。刘也已经64岁了,从没成过家,如今,她要给自己征婚。

  年轻时因清高耽误了

  刘也1946年出生于伊通满族自治县,7岁那年跟随父母来到吉林市生活。

  1966年,刘也20岁,那个时候的知识青年都要下乡,刘也因为母亲身体非常不好需要人照顾而没有下乡。1970年,刘也的母亲去世之后,她在一所学校当上了俄语老师。“其实我的专业是数学,却当上了俄语老师。”刘也说。

  做了3个月俄语老师之后,因为觉得“工人出身好”,刘也辞了老师的工作,找了一家工厂做工人,直到1977年。“那10年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时光,却被我自己耽误了。我一个工人,身边接触的肯定也都是工人,可是我这个人,自以为读过书,有学问,总觉得跟工人没有共同语言……那个时候的我,太清高了,用时髦的话说,有点小资情调。”刘也说。

  刘也说:“30岁之前,因为清高没有找到对象;30岁之后,人却变得越来越自卑,成家的事就一直拖着,直到现在。”

  父亲一直放心不下她

  因为一直没有成家,刘也和父亲一起住。直到2009年3月,父亲因病去世了。

  老人去世前,一直放心不下她。“父亲一直希望我能有个人照顾,希望我成个家。他总托人给我找对象,但一直没有遂心。”刘也说。

  2003年,80岁的老父亲带着57岁的女儿刘也专程到长春市征婚。刘也说:“父亲在吉林市有一些老同事、老朋友,或许他是怕熟人笑话,就带着我到长春征婚。老父亲给我这个老姑娘征婚,应该是很难为情吧,但父亲觉得他总有一天会离开我,就顾不得那么多了。那一次征婚也没有成功。”

  她写了50多首诗

  如今,刘也独自住在吉林市龙潭区一家老年公寓。

  “找你来没有别的,说起来有点难为情,我想给自己征婚,我都64岁啦。”见到记者,刘也说。

  她觉得,一辈子没成家,如今年纪大了,觉得好孤单,很想给自己找个老伴儿。父亲去世后她就住在老年公寓,她其实不愿意住在这里,别人都隔三岔五地有亲人来看看,她没有,很不是滋味。

  “如今年纪大了,我没有太多的要求,只要年龄相仿、人品好、能跟我一起互相扶持就行……如果他会读诗,那就最好了。”说到这里,她拿出一个笔记本,翻开第一页,上面写着《半窗集》,再往下翻,有50多首是她自己写的诗。

  其中一首《独自省》是这样写的:“月照孤魂冷,长泪独自淌。飘飘何所依?旷野留孤茔。”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老太 征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