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小面积地块欲建31层高楼遭左邻右舍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14:47  华龙网-重庆晚报
重庆小面积地块欲建31层高楼遭左邻右舍反对
黄花园双钢路2#地块(红圈处)待建项目被指容积率过高

  “房子本来就很密了,巴掌大的地方居然还要修31层的高楼,既挡住了我们看江的视线,也影响整个滨江景观。”

  家住渝中区黄花园双钢路的读者前天向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投诉称,与他们居住地相邻的一个待建的住宅楼项目——双钢路2#地块规划的容积率达到了10.4,希望有关方面能管一管。

  容积率

  建筑行业术语,指的是建筑面积(不包括地下部分)除以用地面积所得的值。比如在一块1万平方米的地块上建房,建筑面积为5万平方米,那么,这个小区的容积率就为5。

  在同一地块上,若房子修得越密、越高,建筑面积就越大,容积率就越高,代表着绿地等公共空间少,透气性差,不宜居。

  住户投诉

  容积率太高影响景观

  渝中区黄花园双钢路2#地块,位于黄花园大桥南桥头石黄隧道入口的两江丽景酒店旁边。作为进入渝中半岛的通道之一,有“半岛之门”美称的黄花园大桥南桥头,与上至上清寺、下至洪崖洞一带临江亲水,也被称作“城市阳台”。

  在该地块旁边的住户和附近企业的员工代表联名投诉称:该地块占地面积为1742平方米,重庆富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要建设一栋地上31层,地下4层,建筑高度90.7米的商住楼,总建筑面积为22858.01平方米,容积率高达10.4。

  投诉称,无论是渝中半岛的形象规划还是渝中区旧城改造规划,都对建筑容积率作了严格要求,修楼的地块位于大溪沟创意产业园内,容积率明确规定只能在1.8以内,10.4的容积率是如何审批的?

  人大代表

  多次呼吁纠正此事

  据了解,在向本报投诉前,当地市民也向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反映了此事。从去年5月至今,市人大代表余朝晖、渝中区人大代表阎鸿鑫、朱文伟多次向有关方面呼吁纠正此事,但一直没有进展。

  两位区人大代表昨日称,渝中区在大力推进“拆危留白增绿”建设的大环境、大背景下,双钢路2#住宅楼若继续在此时开建,已不合时宜,与渝中半岛形象方案设计也背道而驰,希望有关方面“采取坚决的强制的亦或行政的经济的手段予以纠正”。

  他们表示,将吁请渝中区人大对该项目的建设给予高度关注,并建议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按照规定程序,约见相关部门作出明确解释,同时建议“将该项目规划调改为能有利于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的项目。”

  开发商

  审批手续都是合法的

  “这个地块和相关手续都是合法审批的。”重庆富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昨天表示,2001年,公司就拿到了该地块的红线,2002年准备建设时,遇到渝中半岛形象设计,项目搁浅。2005年,容积率规划方案定了下来,确实设计了地上修31层酒店式公寓楼,地下4层车库等设施,总建筑面积22800多平方米。2007年,地块拆迁完成。

  该负责人称,今年春节后,施工人员入驻现场,遭到了附近居民和企业的反对,人员只好撤场,现在,项目还有几个手续需要完善,“完善了就马上动工,阻拦也没有用,要反对,去找审批部门。”

  主管部门

  事情很复杂说不清楚

  “该项目为什么能存在?”“居民反对,现在该怎么办?”

  昨天,记者先后联系了渝中区规划、建委、“四久工程办”以及区政府,因为事隔多年,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已换了几茬,工作人员均表示“这件事情拖得有点久,很复杂,说不清楚,我们也不方便说”。

  而市规划局一负责人说得比较含糊,称这个项目已有信访反映,“如果调改规划,比如降低楼层,可能会涉及到赔偿。”

  渝中区政府一位副区长则表示,该项目暂时未动工,有关方面正在积极协调。

  记者 陈国栋 文 吴子敬 摄

  小区开发绿地缩水

  补足面积再罚20万

  本报讯 小区绿地面积严重缩水,绿地率竟不足10%。昨日,在全市园林执法工作会上,市风景园林绿化执法队通报称,去年我市对涉绿违法案件开出一笔最大罚单:房地产开发商不仅要补足绿地面积,还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

  据了解,去年6月,某房地产公司在黔江区福玖小区竣工后,绿化执法队检查发现,小区实际绿地率不足10%。而按相关规定,旧城改造的小区绿地率不得低于25%,新建小区不得低于30%。

  为此,执法队责令该开发商整改,补足绿地面积,并被处以20万元的罚款。据悉,开发商补足绿地面积,投入了30万元。 

  如果发现小区开发建设中,未达到绿地标准,市民都可以拨打67910061向园林部门进行举报。记者 李珩

  擅自移植城市树木 

  除赔偿损失还罚款

  本报讯 市风景园林绿化执法队昨日通报,某公司去年5月在北部新区一公园内建设施工时,未经许可,擅自移植城市树木200株。最后,除赔偿5多万元外,这家公司还被处以5万余元的罚款。

  绿化执法队表示,无论是自己种植的树木,或是配套绿化树木,其实不分“树权”,只要是在城市绿化范围内,移栽树木都必须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否则除赔偿损失外,还将面临罚款。记者 李珩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