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父亲无力承担手术费遗弃无肛门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00:43  法制周报
80后父亲无力承担手术费遗弃无肛门女儿
6网友将小春晓的照片发到网上呼吁更多人的帮助。

  《法制周报》实习生 黄秋霞/文  记者 周涛/图

  一个是出生才两天的无肛门女婴,一个是初为人父的“80后”。2010年3月9日,这位年轻的父亲,因无力承担高额的手术费用而将女儿丢弃在广州的一家医院,同日,他在天涯论坛发帖向网友求助,称“抛弃她是为了她的生”。

  该帖一出,立即引起网民的高度关注。与此同时,广州本地网友中,一场紧急爱心救援工作快速展开。参与这场爱心行动的中国儿童社会救助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儿助会”)广州社工lerer告诉记者,目前,女婴已被广州福利院收留,第一期手术比较成功。但是,lerer等社工和热心网友还是希望女婴的父母能够尽快出现,照顾和关爱这个可怜的孩子。

  网友发帖宣称抛弃亲女

  “宝宝是那么的可爱,黑黑的眼睛,水灵灵的,看着他,我似乎看到了天使。但快乐并不持久,辗转两天,我不得不抛弃了他。”

  3月10日晚上8时许,不少网友在天涯论坛的“亲子中心”看到了题为《BB那么的可爱,我却将于3月7号出生的她抛弃了》的帖子,而楼主是一个名叫“菩萨之子”的人。

  “菩萨之子”称,他的女儿出生后,被确诊为先天无肛门,且外生殖器官存在先天性缺陷,性别难辨。

  “3月8日下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的主任医师要我马上做个决定,签手术协议,准备9日上午给BB(女儿)做肛门深度闭锁一期手术,这时,我却犹豫了……一期手术费要3万元左右,二期要2万多元,三期要1万多元,让我这个没一点家底、且没多大本事的80后不知所措,但宝宝的生命,是头等大事。”

  为了“给她一线生的希望”,“菩萨之子”开始想办法拯救孩子。一开始,他想到把孩子送到孤儿院——因为政府机关有经济实力照顾好孩子。当这个计划失败后,他又想到了医院,孩子如果留在那里,至少能保命。于是,3月9日,他以孩子感冒就诊为由,将孩子留在了广州市白云区医院。

  “原来切肤之痛是这么难以忍受,离别时是这么令人难以接受,这两天偷偷哭过,不敢给家人知道让大家伤心,我很内疚,不断怪责自己,我开始有点恨自己,为什么会这么窝囊,连保护自己孩子的能力也没有。”在帖子的结尾,“菩萨之子”表示,他发帖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论坛这个平台,让好心人帮助他那生死未卜的孩子。

  热心网友找到患病女婴

  “孩子肚子很大,肚子上几条大的血管青青的,一条条的清晰可见。嘴唇干干的,小脚和小手都有些脱皮。”

  这条帖子,在短短数小时内,已经有几十名网友跟帖并留言。同时,该帖还被“广州妈妈网”、“摇篮论坛”等其他论坛转载。

  “楼主怎么可以这样抛弃自己的孩子,这辈子你怎么心安呢!”“打电话到媒体呼吁关注吧!”一时间,各类声音在论坛上此起彼伏。网友“海上花下”把帖子转发到“摇篮论坛”后,引发了一场拯救无肛门婴儿的爱心行动,

  3月11日上午9时许,广州儿助会的志愿者lerer在论坛上看到这则消息后,立即乘车去医院寻找孩子。“像这样把孩子丢到医院,医院一般不会拯救,一没担保人,二没人交钱,孩子凶多吉少。”在儿助会已经当了几年社工的lerer事后对《法制周报》记者说。

  lerer抵达广州白云区医院后,大楼产科、重症室……一个一个病室地寻找。终于在3楼儿科的护士站有了回复:9日的确有个孩子被父母丢弃于此。医生检查该婴儿后,拨打110报警,警方将孩子送到了福利院。听到这个消息时,lerer总算舒了口气。“福利院里有医生、护士,孩子在那里,至少暂时安全。”

  当天下午4时许,在广州福利院的帮助下,lerer找到了已经被送往珠江新城儿童医院的婴儿。(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当时,婴儿已被送进重症监控室,医院初步判断其为女婴。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为她取了个好听的名字——陈春晓。因为福利院虎年接收的孩子都姓陈,“春晓”则是指春姑娘保护的孩子。

  “肚子很大,肚子上几条大的血管青青的,一条条的清晰可见。嘴唇干干的,小脚和小手都有些脱皮,脚丫的颜色还有些深。身全只包着一块纸尿片。身体有点偏黄,感觉黄疸有些高。”lerer告诉记者初次见到春晓时的情形,她的声音微微颤抖着。

  成功进行了第一期手术

  “春晓,阿姨好想抱抱你!但我只能隔着保温箱看着你。阿姨好想为你找到爸爸妈妈,让他们亲自来照顾你!”

  小春晓的每一分钟都是紧迫的,作为这次爱心行动的前锋,lerer一边在医院照看春晓,一边还要把她的最新消息通过另一名网名为“华宝”的热心妈妈在论坛上进行文字直播,以缓解热心网友们的焦虑之情。

  3月12日,小春晓出生的第5天。这天上午,小春晓进行了第一期手术。这次的手术比较成功,医生在手术中发现小春晓的尿道和肛门是同一出口,就在她的结肠处与膀胱处造了两个瘘。

  3月15日,记者从医院方面了解到,春晓目前还在进行吸氧、输血、静脉注射,无生命危险。

  而在网络上的各大论坛里,小春晓的点滴动态都成为了网友们关注的对象。在得知小春晓术后可能需要护理时,广州当地的很多妈妈网友一早就在论坛上排队报名,网友“草莓东”说:“从周五晚开始的周末,我都有时间,就让我照顾下那个可怜的小生命。”而外地的网友,则直接打听是否有爱心账号,希望以捐款的方式参加拯救小春晓。

  而更多的人则是投身于寻找小春晓亲生父母的队伍。“因为她需要无微不至的照顾,而且她还需要母乳喂养,这些都需要她父母出面才能实现。”lerer叹息道。

  但小春晓的父亲——“菩萨之子”只在3月12日晚9时许,发了一封帖子后,就音讯全无。他在帖子中写道:“谢谢大家对BB的帮助和关爱,在此感激不尽。我曾去过医院,上去过5楼,但我不知道怎样去面对,因为我还没有足够的费用,我怕我的出现会害了BB,非常感谢福利院支付了前期的手术费,可二期、三期的手术费我还没想到办法筹集……”

  面对“失踪”的父母,像lerer一样的热心网友除了表示理解,更希望他们能够勇敢地站出来承担应担负的责任和义务,记者在此也希望春晓的父母在看到报道后,能尽快和热心网友联系。对于此事的最新进展,《法制周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附:爱心网友致小春晓父亲的一封信

  春晓的父亲:

  你到底在哪里?这么可爱的孩子怎么舍得丢弃!

  如今,小春晓正在用自己柔弱的身体抵抗着先天的缺陷和疾病。尽管我们的帮助让她有了生存的机会,但是,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你们的出现。身为孩子的父亲,你曾跑去看孩子,证明你仍然爱着孩子,虽然你有心无力。但我们会尽力帮助你和孩子,相信在我们的力量,还有你坚强的信心和行动之下,春晓一定可以像个健康的孩子那样快乐成长!

  请你相信,只要这个社会上还有像我们这样的热心人,你的孩子就不会没有希望。所以,我们真诚地期待,你和妻子(女友)能够及时出现在孩子面前,让她拥有一份完整的亲情和关爱!

  爱心人士代表  lerer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遗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