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唱歌手街头救人被砍死续: 获见义勇为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08:18  南方日报
卖唱歌手街头救人被砍死续:获见义勇为称号
死者钟音生前照片。深圳商报记者 胡嘉伟 摄

卖唱歌手街头救人被砍死续:获见义勇为称号
说到牺牲的丈夫,钟音的未婚妻悲痛不已。来源:深圳晚报

  省政法委副秘书长看望其家属,见义勇为基金会送20万慰问金

  南方日报讯(记者/杨磊)“政府不会忘记英雄,对于牺牲的英雄,全社会都会去关心。”昨日,因路见他人遭挟持而喝止歹徒行凶却被嫌疑人砍死的男青年钟音被正式授予“见义勇为”称号。广东省政法委副秘书长李柏阳在看望牺牲英雄家属时表示,钟音的行为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了社会正气。随后,省、市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为钟音的家属送去了20万元慰问金。

  据记者了解,钟音的义举被报道后,罗湖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先后前往钟音家里看望其家属,并送上慰问金。罗湖区政法委也为钟音家属向市综治办申报了见义勇为基金。昨日下午,钟音的行为被正式认定为见义勇为,广东省、深圳市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将共计20万元的奖励金送到了钟音母亲刘秀琴的手中。

  广东省政法委副秘书长李柏阳在看望钟音家属时表示,钟音的事迹很感人,他能够在面对违法犯罪行为时挺身而出,与犯罪分子搏斗,这种精神是值得鼓励和肯定的。“感谢大娘培养了一个好儿子,钟音的行为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了社会正气。他的牺牲令人痛心,但他是您的骄傲,您应该感到自豪。”李柏阳表示,钟音的事迹值得政法干警学习,政法民警要学习见义勇为者的精神来抓好社会治安。李柏阳同时督促深圳公安机关抓紧推进相关工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犯罪分子予以惩处。

  深圳市综治办主任陈志新称,钟音在危险关头为实现“平安鹏城”撒下了热血,体现了人间大爱,值得政法系统同志学习。他同时强调,政府不会忘记英雄,全社会都会关心英雄,关心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陈志新说,钟音的家属已经被列入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名单,每年的国庆、中秋和清明节,基金会负责人都会上门看望。

  ■事件回放

  同为英雄他被遗忘?

  本月15日凌晨,深圳罗湖区建设路敦信大厦门口突发持刀挟持事件,一外号“猪肉”的40岁男子因与42岁的庄某发生纠纷,于当日凌晨2时许,在敦信大厦门口用菜刀威逼庄某“赔钱”,并在争吵过程中发生打斗。其间,钟音与朋友路过,听到声音后上前喝止,“猪肉”持菜刀将钟音颈部砍伤后挟持庄某逃跑。

  据记者了解,嫌疑人逃至罗湖区蔡屋围附近后,遭遇桂园派出所民警和附近市民围堵。接连刺伤三人后,民警拔枪令疑犯蹲下,“猪肉”随后束手就擒。事发当天,罗湖警方发布相关信息,介绍了成功抓捕嫌疑人的经过。次日,因见义勇为而受伤的三位市民的义举受到广泛好评,两天时间内,桂园派出所负责人、深圳铁路保安公司领导、铁路公安处正副处长等分批前往医院探望,并送上慰问金。

  然而,倒在血泊中的钟音却因失血过多,送往医院抢救后不治身亡。据媒体报道,除了事发时赶往现场做笔录的一位口岸派出所民警外,钟音的妻子王继红、母亲刘秀琴再也没见过有人问及此事。3月16日,《南方都市报》以“同为英雄他被遗忘?”为题还原了当时钟音喝止歹徒行凶、被砍致死的经过,这位靠卖唱营生的男子的义举再次引发全市市民的关注。

  蔡屋围大酒店负责保安管理的彭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同是见义勇为,就应该获得同等待遇,虽然钟音没有抓到歹徒,但他的行为值得提倡弘扬。参与抓捕疑犯的两位受伤保安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们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对死者的家属给予关爱,在深圳提倡爱心与见义勇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见义勇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