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照顾精神病妻子30年 曾被其刺瞎左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02:04  新文化报
男子照顾精神病妻子30年曾被其刺瞎左眼

  61岁的王石春也常说自己“倒了血霉”,但30年来,他却一直不离不弃地守护在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万秀英身边。

  30年前,经历了7年的幸福婚姻后,万秀英受到刺激,精神病发作。王石春这才知道,妻子刻意隐瞒了家族精神病史。

  两间房

  她拒绝吃饭 “这是鸡粑粑”

  王石春住在桦甸市北台子乡,一间矮小的平房被隔出两间屋子和一条走廊。

  前面的屋子里摆着1张木头桌子和4把塑料凳子,后面一间只有王石春和妻子睡觉的土炕,走廊是做饭的地方。房前有个小院,院里有一口井。

  2005年,王石春带着妻子来到这里,一个月100元钱租下这间平房,安了家。如今,北台子乡没有人不知道王石春的,因为他是“疯婆子”的丈夫。

  3月19日11时许,记者走进了王石春的家。当时,他正在给妻子万秀英喂饭。

  “再吃一口,行吗?一会儿你饿了我可不管。”

  “不吃,这是鸡粑粑,有毒。”

  王石春说,他和万秀英的每顿饭,都有这样的对话。

  30年

  “她怎么对我我都习惯了”

  万秀英患精神疾病已经30年了。1980年,他们还住在夹皮沟镇。当时,大女儿王晓红6岁,跟邻居家的小孩打架,打输了,回家哭。万秀英就去找邻居理论,没理论出结果,万秀英便回到家生闷气。

  “两天之后,我半夜三点下班回家,一进屋就看到她坐在炕上呜呜哭。问她为啥,她还在说大丫头跟邻居家小孩打架的事,我就让她赶紧睡觉。”王石春告诉记者。

  “没想到第二天8点钟醒来,她就开始犯病了,说胡话、打人,成天作。”王石春说。

  王石春这时候才知道,妻子结婚前刻意隐瞒了家族精神病史——她的母亲有间歇性精神病。

  1982年的一天,王石春下班回来,万秀英和最小的儿子王立国一起不见了。

  王石春不分白天黑夜地找了23天,“一个屯一个屯打听,最后在永吉县口前镇的一个屯,村口卖冰棍的老太太告诉我,好像来过这么一个抱着小孩的疯婆子。我在附近的垃圾堆,找到他们母子。”

  1983年的一天,早上王石春还在睡觉,万秀英突然拿着一根铁丝戳向了王石春的眼睛。王石春的左眼从此失明。

  ……

  王石春说,“30年来,这样的事都记不清了,她怎么对我我都习惯了。”

  但妻子和邻居的关系却让王石春非常苦恼,“农村住的房子,两户人家共用一面墙。有一天晚上,她竟然一个晚上没睡觉,用锥子把我们和邻居家的墙凿穿了。”

  30年间,王石春因为类似的事不知道搬过多少次家、租过多少间房子,甚至曾经搬到山上去住。

  但王石春说,他从来也没有想过离开万秀英,“我要是早知道她家有这个遗传,说啥我也不会跟她结婚。但是结了婚,我说啥也不能离开她呀。”

  35里地

  “也没啥交流,就是觉得挺幸福”

  1973年初,23岁的王石春通过别人介绍,认识了大他一岁的万秀英。谈了不到一年,1973年8月16日,他们结婚了。

  王石春回忆,结婚后的头7年过的很幸福,“虽然没啥可以说的故事,但是每天我走35里地去矿上上班,晚上再走35里地回来,她每天在家给我把饭做好。我每天工作都很累,吃了饭、哄哄孩子就睡了,我们也没啥交流,就是觉得日子过得挺平静、挺幸福的。”

  北台子乡二宝食杂店,许多村民在这里唠闲嗑或玩扑克。记者走进食杂店,提起王石春,村民都说,“是个好人。”

  “老王头真是不容易,他原来住在夹皮沟镇,后来租房子来的北台子乡。我婆家在夹皮沟,我听说他媳妇天天作,犯了病就打他、打孩子、砸门,但他一直就守着她过,还把4个孩子拉扯大。”村民张淑珍说。

  “他家的事啊,我们外人不好说,谁知道他是咋想的。我们原来是一个矿上的,30年前他媳妇就这样了。”村民张宝成说。

  “他媳妇刚犯病的时候,他岳父母都还在呢,大伙劝过他,把媳妇送到娘家,他再找一个。毕竟是他媳妇隐瞒在先,把她送回娘家也是有道理的。但他死活不肯,说离不开。”张宝成说。

  ■对话王石春

  她一个人怎么过?我于心不忍

  记者:知道妻子有精神病的时候,有没有生气她不告诉你家族精神病史的事?

  王石春:咋不气?哎,我觉得自己是倒了血霉。我要是早知道这个事,说啥也不能跟她结婚。

  记者:后来知道了为什么不离婚呢?

  王石春:同事张罗来着,村里有点学问的人还告诉我可以离婚,因为她隐瞒在先。

  但是我从来没想过离开她,怎么说她也跟我生了4个孩子。她娘家人也不管她,我要是丢下她,她一个人怎么过?我于心不忍。

  记者:您的父母没劝你离婚吗?

  王石春:没有,外人都劝离,我妈说了,不能离婚。

  我爸没的早,38岁就没了,肺癌。我看着我妈一个人过了一辈子,挺苦的。小时候没水吃,她一个人走好远的路去打两桶水回来,家里啥事都是我妈一个人操心。

  我要是跟她离婚……我一想到我妈,我也不能跟她离婚。

  记者:这些年您都是怎么照顾她的?

  王石春:没怎么照顾,就是喂她吃饭,给她洗澡、换衣服。她一吃饭就说饭里有毒,每回洗澡都得哄着。

  记者:1980年受到刺激患上精神病,有没有治疗过?

  王石春:啥办法都想了,当时我的工资是五十三块二,我去桦甸市给她抓80元一服的中药。她严重的时候去过4次精神病院,两次去了半年,两次去了一年。她每次在里面稍微好一点就吵着要见4个孩子,我也不想她总在精神病院住着,我总觉得关在里面像坐牢。

  记者:这些年照顾一个患精神病的人,一照顾就是30年,没有正常的家庭生活,你没有遗憾吗?

  王石春:我自己没啥遗憾的,就是觉得对不起我妈。我媳妇见谁都打呀……我妈就不能跟我们一起住,我妈死前我也不能把她接到我身边伺候。孩子跟着我们也遭罪,有一回她让大丫头洗小儿子的尿片子,大丫头没洗干净,她用斧头砍大丫头的脑袋,差点没砍死了。二丫头爱玩,每回回来,她就用剪子剪二丫头的脚脖子。

  记者:有啥愿望吗?

  王石春:啥愿望?我死在她后头。

  本报记者聂莎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照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